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UAV评测 > 正文

全球首个「真无人机」Skydio R1,与大疆相差几何?| 测评

2018-04-10 14:01 性质:转载 来源:机器之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摆脱了操控杆的无人机了解一下?为什么你没买无人机?因为贵吗?因为一年用不上几次吗?因为限飞政策吗?我没买,因为手残。现阶段消费级无人...

摆脱了操控杆的无人机了解一下?

为什么你没买无人机?

因为贵吗?因为一年用不上几次吗?因为限飞政策吗?

我没买,因为手残。

现阶段消费级无人机还停留在「遥控飞行器」阶段,使用时需要将手机与手柄连接,通过手柄操纵飞机,从手机屏幕观看无人机视野。

当然,大疆等飞行器拥有自动跟拍功能。但一位旅游博主,也是大疆的深度用户陈松向我们表示:「理论上可以跟随,但实际情况会复杂一些。」

实际上,「操控」这件事对使用感有非常大的影响。用无人机航拍人物时,你会发现总有一个人需要抵头控制飞机,或者把拿着操纵杆的手藏在身后,或者有一个人双手在胸前比出一个长方形,用手势控制无人机拍照。

用无人机拍摄车辆在公路上或沙漠中的跋涉景象时,一般来说,车内需要有至少两个人,一位驾驶员,一位乘客操控无人机。也就是说,一个人独自上路时,想边开车边控制无人机是很困难的。

所以说,除少数科技爱好者外,广大消费者在掏出几千元购买无人机之前,还是要面临发自内心的诘问:我买一个遥控飞行器是要做什么?

当然,用来拍抖音吸粉儿除外。

那么,如果有这样一个无人机,拥有在任何条件下完全自我飞行的能力,会怎样?也就是说,当你在林间骑行穿梭时,飞机会稳定地跟随在你的身后,完全不需要你的操控,并且不会撞在树上。

无人机公司 Skydio 就致力于此。

这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州 Redwood 的初创公司,产品卖点是全球首个面向普通消费者、可全自动驾驶的无人机。

今年 2 月,Skydio 发布了一款名为 R1 的无人机,售价 2500 美元。除摄像头和传感器外,R1 还搭载了 Nvdia Jetson TX1 模块,包含了一颗 256 个 CUDA 核心的 GPU 和一颗 Tegra K1 处理器。

Nvdia Jetson TX1 此前更多地被应用在自动驾驶领域,这也使得 R1 拥有强劲的避障功能。根据 Skydio 的描述,R1 能够进行实时的地图扫描与重构、锁定并跟踪人物主体、并根据主体的运动趋势预测其运动方向。

到底性能如何,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

Verge 记者 Nick Statt 对 Skydio R1 的测评

针对视频中的画面,陈松认为,Skydio R1 与大疆无人机相比,复杂情况的避障能力和跟随能力会强一些。提到 2500 美金的售价,陈松表示「绝对不会买」,「这些钱都能买(大疆)精灵 4 Pro 高配了。」他说。

Skydio 希望自己的这款善于自动飞行的产品可以将「为什么要买」这一问题重构为「它可以为我做什么」。

本着这样的想法,公司认为,尽管售价较高,仍会有一些飞行器爱好者以及运动人士愿意为这一愿景买单。

真正「无人驾驶」的无人机

无人机可以自动驾驶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概念。

通过机身搭载的 13 台摄像机以及一台深度运动传感器,R1 可以紧紧跟随目标物体飞行。此外,系统会借助一切必要的自动驾驶功能让 R1 在飞行过程中避免和其它物体碰撞,产生伤害。

Skydio 对于自己的 R1 无人机非常有信心,因为它根本不需要额外的操控者,所有事情都可以通过其自带的系统完成。

对于一家不知名且还没有任何过往记录的创业公司来说,有这种程度的自信还是让人觉得有些疑虑。

若非要追查这自信的来由,或许是因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曾是谷歌无人机送货项目的首批工程师之一。他有着丰富的 UAV 开发以及计算机图像技术经验,且公司已经凭借这一资质从硅谷拿到了几千万美元的投资。

那么到底 R1 的能力如何?事实证明,基本上不会出错。

视频中的 Verge 记者将 R1 带到旧金山的一个公园里,测试了一整天。他发现,在 R1 的运行过程中,只有部分情况需要手动帮它调整自己的运动。

充好飞机的两块电池中的任意一块(每块可支持飞行 16 分钟),将其插入飞机背部的电池槽。接着,设备会通过一个特殊的 Wi-Fi 网络与你的手机连接,以便进行飞行前的确认。

将 R1 放在平坦的起飞点,在无人机传回的全屏实时画面上,滑动白色按钮标签,就可以让 R1 顺利起飞了。(如果要让飞机降落,只需要相反将按钮滑到「降落」即可。)

一旦飞机起飞后,你就可以从 Skydio 的应用上手动控制 R1 了,你可以用屏幕上的高度和方向按钮来控制飞机。你也可以选择点击镜头画面中系统在你脸上或者是别人脸上标记的圆圈,让 Skydio R1 在视线中自动识别你。

一旦你选择自动模式,R1 会迅速地飞到自己的位置上,并开始用不同的拍摄模式来为主人记录。这其中包括了从跟随模式(画面越过肩部进行拍摄)到导引模式(面对被拍摄者进行盘旋)的多种模式。R1 可以在静止或运动的拍摄主体四周 360 度的范围内平滑地飞行,进行拍摄。

视频中记者希望能够测试 R1 在复杂的、多树的环境中实时跟随主体的能力。事先,无人机并没有看过这些具体的景象。

实验表明,R1 可以非常灵巧地躲开树干和树枝,甚至在记者从快走到慢跑进行切换之后,它依然可以跟上。「可以说,整个过程 R1 完成得再顺滑不过了。」记者表示,「它几乎不会完全停下来,在 Skydio 开发的路径规划和预测技术的帮助下,无人机总是能够以顺滑且自然的角度绕过障碍,伴随着你。」

前面提到的这种能力在进行自行车测试的时候更为突出。当 R1 跟随记者沿着一圈蜿蜒的自行车道前进时,记者表示可以听到无人机在背后的声音,然而在骑车的过程中几乎完全忘记了无人机的安全,或是它是否跟得上我。

当记者回到出发地点,将 R1 降落在车道路边,查看录像时发现,全程非常顺滑,毫无差错。

最后,记者进行了一项更加严格的测试。他把 R1 带到了 Baldoa 滑板公园,它毗邻着旧金山一个社区中一条繁忙的街道。

记者让无人机用不同的拍摄模式跟着他在公园里的滑板道上绕了几圈,与此同时观察它在这种复杂场景和快速运动主体存在的情况下工作的能力。

但是,在这个实验中,R1 出现了一些失误。有一次它跟丢了记者,然后通过手机应用向记者提示了这一信息。与此同时,它在空中一个不会伤到任何人的位置盘旋着,等待进一步的指令。

还有一次,它不仅跟丢了记者,而是开始跟随拍摄位于记者后面同样踩着滑板的 Verge 视频导演 Vjeran Pavic,因为二者当天的着装很像。

大疆 vs Skydio

谈到无人机,我们就不能不谈消费者电子巨头,大疆。

这家中国公司是世界上无人机制造的领军企业,它的无人机在软硬件方面日益精进。售价只有 799 美元的新款 Mavic Air 就是大疆多年在硬件小型化、软件自动化方面努力的成就。

包括入门级的 Spark 在内,大疆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有一套很优秀的自动测验功能,像 Skydio 的 R1 一样,可以让无人机自动追踪物体,躲开障碍物。

但是大疆无人机需要使用遥控。

Verge 记者经过测评认为,Skydio 生产的无人机水平是在大疆之上的,「你只要看几分钟 R1 的飞行就行清晰地感觉出来。」

首先,R1 可以单独使用,用户自己给给自己拍摄视频,而大疆无人机则无法这样,需要另外一个人操纵控制杆。大疆的产品和 Skydio R1 关键的差异在于,大疆无人机对非专业人士来说是很高级的,可以让非专业人士进行专业的航拍、摄像。

大疆的自动化功能可以帮助缺少经验的人提高技能,同时不至于在这个过程中伤害到其他人,而且无人机的摄像头能拍摄各种照片和视频,完全能够满足资深爱好者和专业摄影人士的需求。

Skydio R1 完全是不同的价值主张。Verge 记者认为,如果你只想要从俯瞰视角拍摄风景照或视频,或者城市的延迟摄影,最好还是不要选择大疆 Mavic。

对此,陈松持有不同的观点:「续航,充电便利性,速度,拍摄效果,云台稳定性等等,大疆与 Skydio R1 相比应该是绝对领先。」

R1 的确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首先,它不能像大疆无人机一样拍摄高分辨率的照片,如果你购买无人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拍摄好看的航拍照片,R1 并不适合你。

虽然它拥有一个 4K 视频摄像头,但传感器的效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拍摄的视频会有一些粗糙和噪声。

第二,R1 的视频输出动态范围相对不足,摄像头的颜色也不能在手机应用上进行设置,而大疆无人机则可以。R1 的摄影设置是全自动的,意味着你无法更改快门速度或 ISO,无法进行慢镜头拍摄,也不能根据需要设置白平衡。

R1 的电池一次充电只能使用 16 分钟,低于大疆的标准模型。也没有 SD 或者微 SD 卡插口,但是有 64G 的内存。对于两节电池,32 分钟的飞行来说,这个内存也已经足够了。

公司表示,随着时间的发展,将逐渐完善设备的拍摄模式和拍摄能力,将来可以通过无人机和 Skydio 应用的在线更新对这两个方面进行完善,以后也会对硬件进行升级。Skydio 并没有说什么时候会出 R1 的更高的版本,这还要以中国的供应方而定。

外媒 TechCrunch 探访 Skydio 公司

Skydio 对未来抱有很大的期望,它希望它的无人机及其搭载的软件能让每个人都能负担的起。到那时,人们对无人航空设备的恐惧和无知也将消失。

这一未来正在实现,在这方面大疆已经走在竞争的前列。主流消费者开始将无人机视为有趣的玩具和第二个摄像机,而不再是愚蠢无意义的投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