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首次!空军后勤部组织运用无人机联合补给演练

2018-01-27 11:23 性质:转载 作者:冯国宝 牛锐利 来源:中国空军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顺丰小型无人机飞抵目标雷达站。京东小型无人机在空中飞行。1月24日上午,10时42分,陕西某地,一架顺丰小型无人机在飞扬的雪花中,精准平稳降...


顺丰小型无人机飞抵目标雷达站。


京东小型无人机在空中飞行。

  1月24日上午,10时42分,陕西某地,一架顺丰小型无人机在飞扬的雪花中,精准平稳降落在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站的篮球场上。在此等候的雷达站卫生员快速从无人机上取出装载的血清后,无人机自主起飞返航。从取出血清到无人机返航,全程历时1分钟。在此之前,一架京东小型无人机已将急需物资准时送达。


小型无人机精准平稳降落在雷达站篮球场上后,卫生员快速取出装载的血清。


在此之前,一架京东小型无人机已将急需物资准时送达。

  10时50分,云南某地,一架顺丰中型无人机抵达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阵地上空,寻找地标等待空投。地面物流公司人员根据现场风速、风向和空投位置,远程操纵无人机下降至300米高度时投放吊舱。吊舱到达落点区域上空200米左右打开降落伞,随后精准投放,最终落点与提前设置的目标投放点偏差不到50米。1分钟后,雷达站官兵急紧前往投放点,收取吊舱中装载的雷达急需维修器材。


地面工作人员远程操纵无人机下降至300米高度时投放吊舱,吊舱到达落点区域上空200米左右时打开了降落伞。


无人机吊舱精准投放,最终落点距预先设置投放目标点偏差不到50米。

  而在千里之外的空军后勤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两地演练现场,无人机飞行实时航拍画面、物资补给路线轨迹、机场至投送地航线规划图、吊舱空投示意图、投送地实时情况等画面来回切换,投送动态一目了然。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任务需要,无人机还可以随时调整航线,改变投送目的地。至此,这场由空军后勤部组织运用无人机联合补给的演练圆满结束。


空后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两地投送动态一目了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借力军民融合推进保障模式变革,着眼提高部队复杂条件下快速补给和持续保障能力,空后按照实战实训、真打真备的要求和实际保障流程,联合顺丰、京东两家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单位,采取远程指挥、异地共联、军地协同的方式,在北京组织云南、陕西两地三型无人机,参与两个科目物资保障演练,探索建立军民联合无人机补给模式、机制、流程和技术方法手段,在新的起点上提升练兵备战和军民融合水平。据了解,此次演练是我军首次运用无人机参与后勤保障。

  此次演练的科目之一,是模拟战时某阵地雷达受损,装备效能丧失,急需更换部件。因地面交通遭袭受阻,上级批准调用存放在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的战储维修器材。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根据《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联合顺丰速运,实施中型物流无人机空投补给保障。K时,场站航材下送车抵达某机场,场站人员与物流公司人员交接,检查包装、标签打码、签字确认后,顺丰公司人员快速将6套雷达维修器材装进无人机吊舱,随后放飞无人机,运送至雷达阵地。如按照以往的汽车运输方式,约需两个半小时。采取无人机投送,则需60分钟左右。


官兵从吊舱中取出雷达急需的维修器材。

  演练的科目之二,是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站1名战士在紧急疏散中被毒蛇咬伤,需紧急救治。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迅速联系西京医院准备抗毒血清,并根据《协议》,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因山路崎岖,物流公司计划采取“汽车+小型无人机直达补给”接力运输的方式,将抗毒血清从医院送往雷达站。由于该地区路况较差,且有70公里的山路,采取公路运送至少需要2个小时。使用无人机运送,仅需22分钟左右,就能将血清直接送到雷达站营区内。


卫生员取出血清后紧急救治伤员。

  据空后战勤计划局领导介绍,未来的战场,虽然不同于机械化战争,但是战争消耗、物资补给、战伤救护的需求是永远存在的。随着作战样式的不断发展,不能局限于传统的保障模式和思维方式。物流无人机具有伤亡率低、速度快、定位准、调整灵活等优势,可支持各类恶劣环境和高风险地区空中补给任务。

  演练结束后,空后战计局立即组织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以及空军指挥学院、空军研究院、空军勤务学院相关专家对演练数据进行全面整理分析、评估验证,为持续推进无人机联合保障建设提供可靠依据。

  空军后勤部部长郑学祥在总结讲评时指出,这次无人机联合补给演练,是一次紧扣备战打仗的军民联合保障行动,是对新型后勤保障手段的一种探索尝试,是转变思想推进保障模式变革的务实举措,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意义,符合未来无人化、智能化战场演变趋势。下一步,要着眼建设世界一流空军后勤,在战时快速空中补给、“搜索+救援+补给”一体化保障、空中医疗后送、边远地区常态化配送、危险品运输、辐射支援保障等方面,走出军事物流和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


顺丰小型无人机。


顺丰中型物流无人机。


京东小型无人机。

  据悉,去年10月底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空后聚焦练兵备战,已在应急快送保障、偏远地区部队配送服务、航油配送军民联合保障、军民合用无人机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展开了试点验证研究,成果丰硕。下一步,他们将按照战时能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总体定位,借助军民融合共商共建共享共用,逐步构建功能完备、敏捷响应、常态运行的空军后勤物流无人机体系,全面提升空军部队复杂条件下快速补给和持续保障能力。

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全球领先的工业级无人机解决方案提供商,核心团队来自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股东包括顺丰集团与北极光等一流创投机构。

核心产品为V系列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产品广泛应用于防务安防、智能巡检、物流运输等行业。

公司总部位于素有“中国无人机之都”之称的深圳,拥有现代化研发生产基地及2万平方米飞行试验场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