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非洲国家率先实现无人机物流 总统现场配送第一单

2016-11-01 15:01 性质:转载 来源:猎云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卢旺达政府联手加州创企Zipline,启动了全世界第一项全国性无人机配送项目。在当地科技企业的关注和国际媒体的聚光灯下,卢旺达总统PaulKagam...

近日,卢旺达政府联手加州创企Zipline,启动了全世界第一项全国性无人机配送项目。

在当地科技企业的关注和国际媒体的聚光灯下,卢旺达总统Paul Kagame在穆汉加的无人机机场,按下平板电脑上的按钮,送出了第一趟无人机飞行。此情状,不禁让人联想起22年前,也是Paul Kagame,穿着军装,带领他的国家走出了内战。

自上世纪90年代内战结束以来,卢旺达已取得不小的进步。争做全球技术中心,是这个国家的重大目标。卢旺达和硅谷无人机创企的联姻让我们看到,非洲国家或有潜力出台利好的ICT(信息、通信与技术)相关政策,推动创新,并为世界所用。

从10月13日开始,Zipline的无人机日均出动50-150趟,满足卢旺达全国21个地区对重要医疗产品(主要是血液和疫苗)的需求。这些无人机从机场出发,利用降落伞将物品投递到目标地区,然后返回基地,全程由Zipline位于加州的导航中心调控,该中心已接入卢旺达的3G网络。 

“这是我们首次进行类似的尝试,”Zipline的联合创始人Keller Rinaudo说。他强调说,尽管全球已有利用无人机进行配送的演示,但像卢旺达这样的全国性项目还是第一次。“我们正在运作的,是一个全国规模的商业服务,获得了监管部门的许可。客户出钱,我们就每日为其服务。”

虽然Zipline看上去是一个社会企业,但它却是实打实的以盈利为目标的公司。Rinaudo敏锐地嗅到,市场对廉价、快速运送重要医疗产品的需求广大,这一需求在基础设施薄弱的偏远地区尤其旺盛,于是,Rinaudo和他的前哈佛同学Will Hetzler共同创办了Zipline。

Rinaudo估计,全非洲重要医疗产品配送市场的总规模在10亿美元左右。就卢旺达来说,配送费用由该国政府提供,根据Zipline的配送次数来计算。Zipline公司的目标是:送遍卢旺达,进而横扫非洲大陆,当然了,获利是必须的。

Zipline此前从红杉资本、Google Ventures、微软联合创始人Paul Allen、雅虎联合创始人Jerry Yang以及Subtraction Capital处获得了共计1900万美元的投资。该公司用于测试的无人机由机器人工程师专门设计,其测试场地为旧金山郊区的一处私人场所。

在去坦桑尼亚的路途中,Rinaudo对Zipline的运作突然来了灵感;而在前《经济学人》非洲板块通讯员及Red Line无人机创始人Jonathan Ledgard的引荐下,Rinaudo最终来到了卢旺达。

“他和Kagame非常熟悉,并向我转达了卢旺达对利用无人机技术造福其国的愿望。”Rinaudo说。在详尽调查与多次会议后,“我们发现卢旺达真的很有前景,这个国家充满创新,政府在技术和医疗领域也已经进行了大手笔的投资。”

出于这些原因,“拓展新技术,这个国家似乎是不二之选。”Rinaudo说。早前时候,卢旺达政府已经对国内的无人机操控行业给予了支持。而在Zipline到来后,政府给他们划拨了一块土地,又拉来了医疗、防卫部门及民用航空机构与之合作。种种热诚的举措,无不体现了该国在发展ICT,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上的决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从前与世界经济脱节的非洲已经无迹可寻,现在的非洲正在快速融入全球市场。

在这场经济与技术的重大转变中,卢旺达脱颖而出。他们实施了政府电子化服务项目,以三顾茅庐般的精神寻求与之合作的国际投资人,并对私人企业领域进行了强力改革。

现在,在世界银行的营商便利指数排行榜上,卢旺达傲居非洲第一,全球排名第54位,把智利、卢森堡和希腊等国甩在身后。尽管在民主和人权等问题上,卢旺达政府仍颇受责难,但他们在营造技术驱动型商业氛围上取得了不可否认的进步。

“卢旺达就像一家创企。”青年与ICT部门部长Jean Philbert Nsengimana说,“我们的发展策略从一开始就很清晰,那就是让ICT成为带领国家转变的基础。”Jean说着,又提到了总统Kagame在2000年提出的一项“国家2020年展望”计划。这份计划写道,要将卢旺达变革为一个“以知识为基础的中等收入国家”,其中“科学与技术”在商业和政府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全局性的影响”。

在迈向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大概就是设立一个专门部门,为IT行业服务。近几年,除了南非和博茨瓦纳,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政府大比例投入资源来促进ICT发展已经成了一种“潮流”。2010年,肯尼亚先发制人,完成了东非海岸系统(TEAMS)海下光缆铺设项目。

TEAMS的完成提升了东非的宽带承受能力,并促成了肯尼亚信息与通信技术机构的成立。这两件大事,不仅为日后IT行业的成功铺设了道路,更为肯尼亚赢得了大草原硅谷的称号。

肯尼亚和卢旺达先后成立ICT专门机构,加之非洲不断演进的技术运动,也给其他国家打了一剂肾上腺素。尼日利亚、加纳、坦桑尼亚,也都加紧出台了更多的国家技术发展战略。

对于非洲大陆其他国家大力推进创新,加入竞争行列,Nsengimana部长表示了欢迎。在他看来,这是“对所有非洲国家都有好处的事”,同时,在其言语之中,处处彰显着卢旺达意欲成为非洲大陆群英之首的野心。

“我们应当发展成一个‘星群’,也就是在这块区域形成多个科技聚集区。”Nsengimana说。“不过,在任何一个星群中,每个星星的光辉都是不一样的。我的工作就是确保基加利(卢旺达首都)和卢旺达成为最闪亮的那颗星,但是,绝不是唯一的一颗星。”

近几年,卢旺达在ICT领域的成就,可谓快马加鞭。有官方数据显示,该国的互联网接入率很快将达到40%,而在三年前,这一比例还不足10%。

卢旺达之所以能获得这样的进步,主要还是源于一笔超过1亿美元的全国性投资,用于铺设长达4500千米的光缆网络。与此同时,卢旺达还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4G LTE项目。目前,在可负担网络联盟的可负担指数排行榜上,卢旺达是非洲排名第一的国家。

在教育方面,透过“每个孩子一台笔记本电脑”计划,以及与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合作,卢旺达将技术普及深入到了小学至大学的各个教育层级。其中,卡内基·梅隆大学在基加利的一个校园设立了高级学位项目,教授计算机科学与IT课程。

卢旺达的ICT相关计划远远不止这些。在基加利的经济特别区,卢旺达为阿根廷硬件制造商Positivo BGH提供笔记本电脑生产服务;此外,他们还与合作伙伴爱立信一道,主办了一项以科技为驱动力的非洲智能城市项目。

明年,卢旺达将花费1亿美元成立卢旺达创新基金,用于投资早期阶段科技创企。“率先发展无人机技术只是一个例子,我们还在寻求在其他尖端技术上占据先机,比方说区块链技术等等。”Nsengimana部长说。

在无人机配送这一案例中,卢旺达面向ICT的积极态度或许已经孕育除了一种创新模式,并为国家经济带来了健康的影响。

今年8月曾有报道称,Zipline在卢旺达的项目吸引了白宫方面的关注。随后,白宫的无人驾驶飞机小组人员联系了Zipline,请他们对用无人机为美国偏远社区配送医疗用品进行测试。“下个月,美国交通部长将前来参观我们的测试场地。”Zipline的CEO Rinaudo说,“在卢旺达的运作让我们看到,在发展中国家,我们能做的或许更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