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在新疆的棉田,人机竞争正在上演

2016-10-19 08:14 性质:转载 作者:赵芷慷 来源:极飞农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期,在新疆的国道公路上,常常可以看到一辆辆拉着棉花包的拖拉机沿着路边缓缓行驶。驾驶员正拉着价值万元的棉花,小心地将采摘好的棉花从棉田运往附...

近期,在新疆的国道公路上,常常可以看到一辆辆拉着棉花包的拖拉机沿着路边缓缓行驶。驾驶员正拉着价值万元的棉花,小心地将采摘好的棉花从棉田运往附近的轧花厂。

在新疆广袤的棉田里,棉花进入吐絮期。落叶剂施洒完毕后,一朵朵雪白的棉花在地里更加抢眼,静静等待着采收。

传统的拾棉工

一连几年的秋天,艾买尔·阿依努儿都会到棉田当拾棉工。她是来自喀什的一名维吾尔族姑娘,她告诉我们,2011年是行情较好的一年,这年不管是棉花价格还是人工采摘费都较高,使得大批外地拾棉工涌入新疆“淘金”。

那年是她第二次来巴州拾棉花。第一年她靠拾棉花挣了5000元,她用这笔钱把母亲的房子翻修了一遍。第二年,她弟弟也跟她一起出来拾棉花。姐弟俩挣了8000余元,回家给弟弟置办婚礼。

对于拾棉工来说,捡棉花虽然辛苦些,但只要肯吃苦,钱还是好挣的。拾棉工为了提高捡棉花的效率想出了很多办法。弯一次腰采六七朵棉花,然后再起身放入布袋,这样就减少了弯腰次数,也提高了拾花的速度。那时候的拾花价格每公斤1.7-2元不等。捡得快一天能拾120公斤,按每公斤棉花2元钱计算,就能挣到240元钱。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棉花地里,众多外地拾棉工同时捡棉花的场景不多见了。这是新疆大力引进、推广采棉机导致的。

棉田迎来采收机械化

这几年的秋天,拾棉工采摘棉花的场景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在巴州尉犁县,一位棉农帮我们算了笔账。如果使用机器采棉花,将脱叶成本、辅助人工费、脱叶减产损失费、皮棉等级和绒长降低的损失费、清地费等费用包括在内,平均成本为737元/亩。而如果采用人工采摘,按采摘费、生活费等计算,成本达到900元/亩。


(棉农闫素华)

由于机器采收的经济效益可观,近年来,适用于机器采收的棉花被大面积推广种植。来自江苏的棉农闫素华已经在新疆种棉花十年了,今年是他第一次采用机采棉的种植模式。往年,由于担心机器对棉花的折损,很多棉农都不接受这种模式。

但是,今年农业专家针对机器采收,对棉花的品种进行了改良,还指导棉农改变了传统的棉花种植模式。现在,“当地很多农户都愿意尝试下这种新式的采棉方式,毕竟最终算下来还是比人工采棉节省很多。”

闫素华还告诉我们,在过去几年,他们9月底就开始四处联系拾棉工了。为了吸引拾棉工,棉农们费劲了心思。“自己盖了一排平房供他们住,每天还要给他们换着花样做饭,来去的车票还要包了,才会有人愿意来。”

越到后面,拾棉工提出的要求更多,甚至有人要他煮面条。拾棉工一多还会存在安全问题,拾棉工生病、受伤都需要由老板全权负责。闫素华感慨地说:“今年种植了机采棉,感觉一下子闲了下来,不用那么操心了。”

近几年,在广袤的新疆,越来越多的棉农选择无人机进行农药和落叶剂的喷洒,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棉农选择采棉机进行棉花采收。随着技术的普及,机械化的模式被越来越多的棉农接受。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