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灭火机器 人无人机全出动 咋回事?

2016-08-19 09:18 性质:转载 来源:姑苏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昨天上午,随着“轰”一声响,太仓港一家石化企业的储罐区腾起一股黑烟,太仓消防第一时间到场展开扑救,苏州、张家港、常熟等周边地区同时调集多个...


昨天上午,随着“轰”一声响,太仓港一家石化企业的储罐区腾起一股黑烟,太仓消防第一时间到场展开扑救,苏州、张家港、常熟等周边地区同时调集多个中队赶赴现场增援,无人机灭火机器人也齐上阵,拉开苏州今年首场重大灾害事故跨区域联合演练,为G20峰会保驾护航。

20000立方米油罐下腾起黑烟

昨天上午10时,太仓石化路一家石化公司,随着“轰”一声响,只见7号罐区柴油罐输转管道旁,一名工人在对管道进行检修时,因违章用火,造成管道泄漏当场引发“火灾”,随着柴油大量喷泄,很快在储罐周围形成大面积流淌火。眼前的柴油罐高达19米,直径40.5米,容积达20000立方米,若不及时处置,燃烧产生的辐射热对临近的其他罐体也将带来危险,会严重威胁到整个库区和周边的安全

“事故”发生后,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119指挥中心报警,安排专人到交通路口引导消防车,企业微型消防站人员通过消控室语音广播指导厂区人员疏散,开启喷淋系统,对罐体进行冷却。太仓市公安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调集太仓消防重型化工编队10辆消防车到场救援。接到报告后,太仓公安、安监、医疗、环保等联动单位也陆续到场协助处置。

周边火速增援掀起泡沫雨

遏制流淌火、掩护救援被困者、冷却储罐……记者在现场看到,太仓消防特勤中队多辆消防车在起火管道旁形成一道“防火墙”,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全都穿着银色防化服。因火势难以控制住,事态正在加剧,支队指挥长决定调集苏州、张家港、常熟的化工编队到场增援。

很快,苏站路消防中队、特勤二中队的消防车先后从厂区西侧大门驶入,消防官兵跳下车后,在数秒内完成水带连接,等待供水泵组打开水阀,高喷车、泡沫水罐车、防化洗消车等同时发动猛攻,进一步对罐体冷却,遏制流淌火。消防官兵控制下的泡沫喷射炮像一台台圆筒状的鼓风机,将大量泡沫喷向半空,很快在储罐四周掀起一阵“泡沫雨”。

无人化装备亮相演练现场

随着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加入进来,火势逐渐得到控制,火场指挥部参考火场上空无人机提供的实时信息,发起总攻命令。记者注意到,在参与扑救的各组力量中,除了无人机,还有灭火机器人,形同一台迷你型的装甲车,车顶装有一门水炮,由人使用遥控器进行远距离操控,可深入危险区域展开扑救。

上午10时30分,车辆马达轰鸣,水雾铺天盖地,一阵阵泡沫雨向起火罐区倾泻而下,约5分钟后,火势被完全扑灭。由于油罐区储存的油品大多受热易挥发,燃点较低,为防止复燃、复爆,消防官兵继续使用灭火设施和移动水炮对相关区域进行冷却。等专家成员通过安全评估后,参战人员才撤离。

记者了解到,这次演练苏州消防调集多个现役部队到场,太仓公安、卫生、气象、环保等11个社会联动单位参与处置,投入车辆47辆,参战人员达152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