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猎隼无人机:搭载华科理工男的飞天梦| 青春创业季

2016-07-21 11:51 性质:转载 作者:山鹰 来源:猎隼无人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1年,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中国消费级民用无人机企业,依靠多旋翼无人机迅速崛起。在航拍、物流领域,多旋翼无人机被广泛应用,顺丰、阿里巴巴、圆通等测...

  2011年,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中国消费级民用无人机企业,依靠多旋翼无人机迅速崛起。在航拍物流领域,多旋翼无人机被广泛应用,顺丰、阿里巴巴、圆通等测试无人机送货;《爸爸去哪儿》、《智取威虎山》航拍镜头,歌手用无人机求婚事件;民用无人机领域投资案例频发,都让民用无人机成为近几年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相比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红海,国内专业级无人机市场正呈爆发性增长,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110.9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武汉,一家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国家级科研平台的无人机企业迅速乘势而上,迅速崛起。它的创始人王志鹏近日接受了众创网(www.zhongchuang365.com)的独家专访。

猎隼无人机CEO创始人王志鹏接受众创网专访

  瞄准专业级无人机 年销售额过千万

  王志鹏,2009年从华科光电材料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元华电,担任硬件工程师,期间,他打基础、谋创业。2013年华科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拿着父亲投的100W,他从自家车库开始,创办了猎隼科技;3年时间,他将公司年销售额做到1000万;他今年29岁,带领着50余人的创业团队,活跃在专业级无人机市场。

  清晰的思路、对技术的执着,对产品的理性分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王志鹏满足了众创网记者对理工男的所有想象。这是家技术驱动的创业企业,团队80%以上都是研发人员。王志鹏向众创网介绍时如数家珍,他说,做无人机的厂商很多,但国内拥有全套自主研发技术的公司凤毛麟角,不超过10个,我们是其中之一。

  从市场规模角度,警用无人机、农业植保无人机测绘巡线无人机由于是刚性需求、政策障碍小、技术相对成熟。王志鹏利用研发优势,带领团队紧抓机遇,将无人机视为生产工具,帮助行业用户提高生产力。猎隼无人机目前专注电力行业,业务涉及到电力巡线、架设线路、核辐射监测和电子设备设施故障监测,未来也将在植保和其他领域发力。

  定制载荷产品 节省90%研发时间

  未来,专业级无人机将广泛应用到更多行业、场景中,因行业的差异性需求而产生定制化的硬件、软件服务将释放巨大市场。猎隼无人机瞄准专业级无人机,产品精准定位行业用户,通过定制化载荷解决行业多样化需求。

  用王志鹏的话说,无人机载具只是飞行器,载荷是“干活儿”的那一部分。猎隼目前已有云鹏、云雀等无人机系列。

  王志鹏向众创网介绍,猎隼无人机续航时间长达1个小时,是同行业同类型的机器的2-3倍,最高飞行时速达80km/h,能对抗5~7级大风。例如,此次武汉洪涝灾害,猎隼无人机协助省水利厅、防总等部门在暴雨下顺利完成长江汇入口水文监测、实时预警任务。

  而载荷则是为客户量身定制的。由于载具与载荷间接口的标准化,研发和测试速度非常敏捷,可节省90%的时间。基于标准化的接口,用户也可任意替换载具和载荷,节约成本。与此同时,载荷上安装增稳减震器,支持拍摄图像实时回传地面站,用户可第一时间获取现场状况。

  自主研发数据链协议与信息处理技术

  中国民用无人机企业过于偏重硬件,目前还缺乏在无人机软件领域的重要企业。在美国AirwareDroneDeploy已经多次拿到风险投资。Aireware的目标是成为无人机领域的微软,重在操作系统;DroneDeploy的目标是要成为无人机领域的SAP或者Oracle,重在行业应用。

  飞机控制技术是民用无人机的核心技术之一,1-2年内,掌握优势飞机控制技术的企业将提前抢占市场。

  王志鹏告诉众创网,猎隼无人机自主研发的自主研发数据链协议与信息处理技术,是一套复杂的协议。在天上的部分,划分为飞行控制系统、链路管理系统、载荷管理、远程控制管理,通过无人机网关,跟地面站网关链接;地面站划分为任务规划模块、远程遥控模块、载荷数据处理模块。值得关注的是,数据链路系统中的模块均为猎隼科技自主研发,目前共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外观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等20余项知识产权。

  据透露,近期猎隼科技正在测试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集群化控制技术,实现单套地面站系统同时操控多架无人机协同作业,年末将发布并投入应用。

  盈利模式:我们卖的是一整套解决方案

  从商业模式看,由于民用无人机具有重复购买周期长、对飞控要求高、单价高等特点,产品销售盈利之外,服务盈利也是该行业重要的盈利模式。

  王志鹏表示:“我们销售的是一整套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个无人机。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机器,他需要解决问题”。目前,猎隼科技已先后与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铁路,以及各大高校、测绘院、各地公安、消防、电视台、农机站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专业级无人机已涵盖电力监测、油气巡检航测航拍、公共安全、农业植保、抢险救援等无人机应用核心领域,尤其在电力巡线、杆塔检查、通道测量等方面独树一帜。

  市场估值4亿 年底进行A轮融资

  王志鹏在15年2月年初接受湖北卫视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公司(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五百到一千万”。而市场反馈大大超出预料,仅15年一年营业额就过1000万。距15年7月完成1500万人民币Pro-A轮融资已有一年时间。王志鹏表示,公司将在16年年底进行A轮融资,市场估值在4亿人民币左右。

  不破不立。这句话无论是对民用无人机企业,还是对行业用户,都同样适用。唯有从思维上先自我革命,才有可能洞悉无人机可能带来的深层变革,才有可能把握未来的商业机会,成就事业。王志鹏的猎隼无人机计划在提高系统市场占有率后,开放数据链技术,供行业用户和公司自由使用和再开发,成为专业级无人机行业内协议和规范的制定者,帮助和成就更多公司。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