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物流大佬炮轰“京东无人机”:行业的三大理念之争

2016-06-16 07:28 性质:转载 作者:老铁 来源:百度百家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6月13日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CEO童文红以及宅急送CEO陈平等快递行业业大佬纷纷发表关于无人机配送的言论,被媒体解读为“炮轰...


  在6月13日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CEO童文红以及宅急送CEO陈平等快递行业业大佬纷纷发表关于无人机配送的言论,被媒体解读为“炮轰”:不要认为搞了个无人机,就是进入了智慧物流。其指向十分明显,京东今年初已经在刘强东的老家宿迁进行了无人机送货流程的验证测试,“京东未来的目标是让送货无人机达到‘30公斤30公里’的标准,即载重30公斤飞行30公里。”京东关于无人机的配送也一直是行业追逐的热点新闻之一。


而如果我们仅仅将其言论视为“炮轰京东”恐怕只是对其言论狭隘地解读,在铁哥看来,童文红等物流大佬关于无人机的言论本质上乃是两种不同商业模式之争。

社会化物流和自营物流之争

如今物流行业基本分为社会化第三方物流和自营物流两大阵营,前者突出社会协作,以加盟、合作、协同为主要手段层层推进,电商企业的绝大多数订单均通过社会化物流企业来完成,其代表企业有三通一达,以及宣称要整合全社会物流资源的菜鸟网络;而后者则是企业为满足自己的物流需求而以一己之力搭建的物流平台,其诉求只有一个:快速解决自身企业的配送问题,代表企业有以双汇众品为代表的冷链配送以及京东物流和顺丰的电商体系,但双汇众品也已经开始承接第三方的物流需求,开始逐渐加入社会化物流配送体系。

两种模式的最大区别显然在于前者具有撮合全社会物流资源的能力,而后者则要在短时间内追求自己可控的物流快速反应,因此,只能通过自建仓储、货运以及终端配送的模式来拓展业务,尤其随着电商下乡的日渐火爆,自营物流在终端配送方面的短板日益显现,成为限制其长远的发展的主要障碍。

因此,京东对无人机的热捧不仅仅是概念的炒作,而是其对现有配送渠道的应急性补充。农村居民不仅居住分散,且地形尤其复杂,京东的配送优势若要继续保持要面临线路统筹、终端人员招募、仓储建设等多方问题,这显然并非一时可以解决的,这也无法与京东下乡工程同步发展。目前看来,京东也只有通过无人机来加快终端配送效率。

而我们再看社会化物流配送企业,在其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通过代理、加盟、合作等方式取得了全国多数地区的终端配送优势,其模式主要优势为快速、高效获得渠道,在电商下乡的整个产业中,物流已先于电商化的发展。因此,童文红才会认为菜鸟网络如今应该讲整合社会物流资源,提高效率放在第一位,而无人机的纯渠道铺设自然不在其考虑之内。

物流的好与快之争

顺丰电商和京东物流所采取的自营电商优势也十分明显,即在短时间内可实现商品的快速投递,在用户的电商体验中优势相对明显。这也是京东最乐于对外标榜其理念的地方。

而我们再看社会化物流,由于很长一段时间企业之间缺少沟通,使得资源无法充分共享甚至还时有恶意竞争事件发生,使其在物流配送的效率和服务方面被诟病较多。三年前成立的菜鸟网络,其本质便是打通物流企业之间的沟通障碍,实现社会资源共享的最大化。成立两个多月的菜鸟联盟,已经服务650万消费者,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的达成率超过了99%。

对于物流行业而言,真正的“好”应该是综合快速与高效之优势,应该是快速、低成本解决当前的物流问题。而事实上,京东采取无人机的农村配送策略,还是其以往高投入的物流策略的翻版,即只要能实现快速配送需求,是不计一切成本的,当今的无人机在安全性以及稳定性方面尚有商榷空间,京东不计后果推无人机其成本之高基本是可以预见的。

社会化物流虽然早期在配送效率和服务规范化方面有一定劣势,但其对社会资源的损耗之低也是有目共睹的,仅终端加盟模式就为企业减轻了极大的终端配送压力。在当天峰会中,菜鸟网络希望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将从现在的16%下降到5%,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省出广东省和江苏省的GDP总和。这显然是不能指望高投入的自营物流的。

智慧物流的理念之争

自营和社会化物流近来都在表示自己要以大数据和机器人等工具为切入,快速推进智能物流的建设。但我们也很容易看到,双方关于智能物流的理念和做法是不尽相同的。

如前文所言,自营物流在当前追求的只是快,即以快速配送优势快速占领市场和渠道,在此逻辑之下,其对智慧物流的诉求也只有一个:快。而智慧物流的功用却不止于快,而是有效率、便捷以及盈利等多方优势的,但在较少渠道限制下,若要达到真正的快就必然要放弃智慧物流应有的其他功能,京东为代表的自营物流只能将智慧物流理解为运输工具的改善,无人机配送也在情理之中了。

而相比之下,社会化物流已经完成了渠道建设,且全社会的物流资源均在菜鸟网络为代表的社会化物流平台之内。平台在大数据、仓储智能化、拣货自动化等方面可进行一揽子的智慧化处理,其智慧化物流的理念是贯穿产业链始终的,显然有别于自营物流的智慧物流。京东虽然宣称自己为物流行业的引领者,但铁哥却认为其乃是物流前现代的领先者,在后现代之后,物流行业与大数据的充分结合,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将抛弃高投入低产出的商业模式,多快好省才是智慧物流真正的未来。

铁哥不建议大家将童文红及众大佬的言论肤浅理解为是“炮轰京东”,而应该是对自营物流敲响的警钟。随着智慧化物流的推进,自营物流的空间将会进一步压缩,社会化物流成为行业真正主流。大家小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