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由于对无人车研发的热爱,楼天城于今年春天强势加盟百度,开始了一场充满挑战和希望新旅程。他曾在..." />
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正文

“楼教主”驾临,百度无人车迎来传奇人物

2016-05-04 15:15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正是由于对无人车研发的热爱,楼天城于今年春天强势加盟百度,开始了一场充满挑战和希望新旅程。他曾在...

正是由于对无人车研发的热爱,楼天城于今年春天强势加盟百度,开始了一场充满挑战和希望新旅程。 他曾在谷歌有过三年研发的经历,主攻无人车研发。

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亲自见了他两次,邀请他加盟。“我们是一见如故。”王劲说。

刚满30岁的楼天城是目前百度最年轻的T10工程师,他将与百度首席架构师,T11的James Peng紧密配合,全面参与无人车的技术研发。

楼天城的加盟,昭示着百度在无人车研发上的勃勃野心。

“教主”传奇

在王劲看来,楼天城是一名难得的full stack engineer,“他是一个人能写出一个OS这样的人才,并且每一部分都会”。

楼天城对得起这个评价。在编程界,他是一个传奇,被业内奉为“楼教主”。曾带领浙江大学队获得世界ACM决赛总冠军的教练王灿说,楼天城是那种能够“以一己之力挑战对手一个队,然后把对手打得抬不起头来”的人。

楼天城在取得杭州十四中的保送生资格后,开始了接触计算机的历程。高中时代的他就已崭露头角,帮助中国队夺取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金牌。他个人的成绩则是世界第三。

进入清华大学后,他在编程界开始了“大跃进”。2005年9月,他获得百度举办的程序大赛第一名,并且在第二年卫冕了这项冠军。

在陆续拿到中国赛区各项比赛冠军后,此时的教主已然有一种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感觉。2008年,他在谷歌的全球挑战赛中斩获桂冠,并在次年卫冕。

“只要有楼天城参加的比赛,别人就只能想着怎么拿第二。”王灿说。

骄人战绩背后,全球顶尖的互联网公司争相延揽。

楼天城走进谷歌,他曾在这里实习,了解这家公司。作为一家带有天然创新基因的互联网巨头,很难有人拒绝它。对楼天城来说,他更看重“谷歌重视复杂问题的独特处理与解决方案的价值观”。

百度无人车的野心

毫无疑问,已经研发三年的百度无人车是一个新的“复杂问题”。在这一项目上,尽管百度早已在国内遥遥领先,但他们真正要面对的是世界顶尖同行的竞争。对楼天城来说,这是一个能让他一展平生所学,完全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这种机会并不常有。

去年12月,百度无人车上路实测,实测地点选择了令司机望而生畏的北京。百度无人驾驶车往返全程均实现自动驾驶,并实现了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复杂驾驶动作,完成了进入高速(汇入车流)到驶出高速(离开车流)的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而测试时的最高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令老司机也叹为观止。

控制这台无人车的是百度汽车大脑。现在,为了更加完善这一步,百度给这个大脑配备了强有力的制造者。

百度志在将无人车打造成安全、高效、经济的新式交通工具代名词,王劲曾鼓励工程师说:“中国每天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500人,如果我们早一天做出来,或许可以挽救500条人命。”不仅包含对用户生命的尊重,还要着力于提高交通效率。

因此,不论从个人发展机遇的挑战,还是百度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两者都吸引着楼天城。

在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双统一的道路上,楼天城不是孤独的。来自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的最新动态显示,他们计划在无人车项目上打造一个顶尖的团队。

“回归”潮

早在2011年,曾经在谷歌工作7年的James Peng加盟了百度。如今,他是百度仅有的两个首席架构师之一,目前全职担任无人车的首席架构师,他正带领整个架构师团队引领百度无人车的技术方向。

已经很难将James从谷歌加盟百度看作一个偶然事件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华人互联网精英正在崛起中的中国新贵中寻找更大的空间。

与其说楼天城加盟百度,倒不如说“回归”,这个词似乎更适合他。

十年前,楼天城初次磨剑试刃,参加了百度举办的“程序之美”大赛。在最后解一道经典的8数码题目时,楼天城以ACRush为名,使用A*算法(Astar),以0.0022秒的成绩,碾压了对手,拔得头筹,这个ID也声震业界。

次年,他再度莅临百度举行的第二届比赛时,“程序之美”大赛被替换成了“百度之星”大赛。她的英文名取Astar,恰好是楼天城上年度解题的经典算法。

如果说楼天城真的和百度有某种命运(fate)的话,那么即在此:他为百度举办的程序大赛命了名,然后赛事举办者接受了这项命名,然后他在自己命名的赛事中卫冕成功。

而现在,磨剑十年后,楼天城再度归来。

他的目标是要携手百度的顶级大牛们,将无人车从实验室推向用户的车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