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品发布 > 正文

从“玩具”向专业航拍机的转变—Phantom 4

2016-03-25 07:22 性质:转载 作者:Fdyo 来源:uavsnews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大疆的精灵系列是过去几年深受欢迎的消费级无(wan)人(jv)机型号,去年推出的精灵3(DJIPhantom3),更是掀起了2015年的航拍...

  大疆的精灵系列是过去几年深受欢迎的消费级无(wan)人(jv)机型号,去年推出的精灵3(DJI Phantom 3),更是掀起了2015年的航拍浪潮,也抢占了消费机无人机很大的市场份额。然而Frank Wang 在采访时表示没有参加Phantom 3的发布会是因为它不如自己想象的完美;有趣的是,他对Phantom 4 的评价是“迄今为止我最满意的产品!”这激发了我玩耍一下精灵4(以下简称P4)的兴趣。

Chapter I :简单开箱

外包装:比较小巧设,计简介,印有序列号、特征描述、DJI GO App下载二维码等必要信息…

内包装;由合成材料制成的手提箱,方便携带,有了它就可以不买背包啦(又能节

约一笔开销)

自带一个把手,并贴有开锁扣的方法

在户外复杂地形还能充当起飞平台

锁扣非常紧实,箱子能与Phantom 4 机身很好的融合

Chapter II :新的变化

P4相比P3在很多方面有了提升,然而并不是每个方面都值得推敲。

外观和细节的改变

1) P4很好的继承了前几代精灵的主要特征(外观没什么变化),虽然沿用着前几代的设计语言,似乎攻城狮们在偷懒,但大疆是有在暗地里做“见不得人”的努力!整个平台看起来改进了空气动力学,更具流线型,机架中加入了复合材质核心,提高机身强度和飞行稳定性!并且稍微有更积极的感觉;机身和遥控器都采用了抛光塑料,光滑的表面让P4提升了些许逼格,相比P3它更加漂亮且富有吸引力,有奢侈模型的味道,摆在家里做装饰也是可以胜任的,大疆官方有人说P4是“无人机中的保时捷”,听着夸张,似乎也有那么点意思;

2) 电池仓的往上挪动,个人认为是大疆做的相当明智的决定,它与马达在同一水平线上,为整机的稳定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毕竟定位是作航拍机用的,没有最稳只有更稳;

3) 一体化的机腹:机腹下高度集成着云台、超声模块和视觉定位;云台改为了U型臂支架的设计,用的是喷了哑光漆的金属材质,抛开效果不说,用户光看着就觉得更稳了;同时还取消原有的四个减震球,把减震结构都藏到了机体内部;脚架也有做改进,天线都密封于脚架内,不再外露;

4) 螺旋桨采用了和悟(DJI Inspire)一样的快拆式设计,只要按下、旋转两个动作就能完成一个桨的拆装,锁扣的特殊设计在快捷的同时也确保了安全性;电调的散热格栅做的更大了,应该是加入了运动模式的缘故;航灯也移到了电机的正下方;力臂上的彩条也终于被去除了!

功能的创新

1) P4的亮点之一就是加入了避障功能,能够在飞行过程中自动识别前方的障碍物,逐渐减速停止并悬停等待新指令, 到底有没有用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正我个人是觉得用处不大。一般失控后的坠机原因都是在返航的时候撞到了障碍物,然而返航时用的是无头模式,只用前方有检测模块,那也无济于事。

2) 机腹部的两个视觉定位、两个超声避障和自带的相机能绘制出3D立体影像,通过图像分析技术。能实现智能跟随的功能,配合各个传感器,分析选择最优的拍摄路线。这个功能也可以说是大大降低了对飞行器操控的门槛,对于没有太多飞行经验的消费者而言,有了这一模式,也就能轻松拍摄移动的物体了。相比避障而言,个人认为这个更能吸引消费者。

3) 航拍相机方面,新增了1080/120P的慢动作视频拍摄,采用了全新94°视角的4K摄像头、f/2.8光圈,使镜头的畸变做到了最低,无论时消费者在FPV(第一人称主视角)飞行时,或是后期剪辑时,画面都会给人以非常舒适的感觉。网上有数据表明,P4与P3的镜头相比,畸变降低了36%,色差降低了56%,并且显著消除暗角,能精准还原每一个细节。最近的对焦距离也降低到了1米,拍摄近景时能更清晰的成像。图传还是和P3一样,采用了720P的lightbridge数字图像传输系统,官方数据表示能够最高支持5KM的图传性能,然而对这个数据表示相当怀疑,稍后的飞行体验会详细说(吐)明(槽)。

4) 个人比较欣赏的冗余设计。P4采用了两个IMU(惯性测量单元)和两个罗盘,从两套传感器获取数据进行耦合,通过算法的识别和计算,极大降低了复杂环境造成的干扰,最大限度的保证了飞机的安全飞行。

5) 其他一系列的改进。电池由之前的4480mAh变成了5350mAh,依旧是4S的高压锂电,理论续航时间提升了5分钟;遥控器上也增加了暂停飞行的按键,飞手可以随时按下暂停键,使飞机定点悬停。

Chapter III :飞行体验

飞行更容易

拿到P4后,最开始尝试的就是普通的飞行。相比P3,P4的手感较为柔和,双杆自动回中后,微微向上推动油门杆,飞机就能果断离地,起飞之后发现P4相比前几代更加的稳定。曾经飞过P3、Xplorer、Inspire 1,发现离地1.5M以下的时候都没有比P4稳的。P4能够很好的处理地效,给没有飞行经验的朋友会有很强大的安全感。这都要归功于两个向下的单目摄像头和两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大疆程序猿们编写的算法的功劳。

运动模式

个人觉得Sport Mode是P4最有趣的新功能,在遥控器的左上角有PSA三个档位,从P轻轻向左拉一档,P4就仿佛变身成为了一架机动性不凡的战斗机。水平能快速的提速至20m/s,有些许在飞穿越机的味道。这时候P4的姿态有将近45°的倾斜,在空中的身影也是非常帅。在运动模式下,App左下角会显示电机的转速表,可以时刻监控电机的转速及运行状态,测试期间电机转速在每分钟7000转左右徘徊,虽然能快速到达20m/s的速度,但续航会大打折扣,飞机下来以后电机的温度也稍许有些高。不建议长时间全功率运行,虽然非常刺激!

避障测试

知道P4有避障功能,但一直不看好。P4是市面上第一架具有避障功能的消费级无人机,作为新功能还是要尝试一下的。因为不看好,所以开始尝试的时候非常小心,起飞后,慢慢飞向一面有颜色的墙(P4的避障功能不能识别前方的白墙),终于飞近后报警了,屏幕上不断提示STOP的警告,再往前推杆想让它再前进一点,他定在那边不动了。随后又尝试了树和电线杆,树基本能被它识别并且执行避障功能;而电线杆也许因为太细,在十多次的试验中,仅有一次被成功识别。同样,在晚上或者光线较差的地方,避障也同样用不了。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航拍机,避障的加入至少不能算是失败的。

智能跟随

以前航拍运动物体的时候一般都是两个人操作。然而这次P4加入了Auto Track之后,体验也是不错的。使用Auto Track十分容易,不需要复杂的设定,直接画方格锁定对象,系统就会自动跟随。进入模式之后还能通过遥感改变飞行轨迹,轻易完成各种华丽的拍摄技巧。刚开始,在校园里选择了一位准备跑步的同学,无论是他快跑,突然转向,P4都能很好的锁定并跟踪,然而人一多,它似乎就不那么好用了,一旦进入人群,锁定也就立刻会失效。我尝试着跟踪正在运动的物体,不知道是飞行技术不够好还是系统设定,一直锁定不了目标。

指点飞行Tap Fly

Tap Fly是最后尝试的自主飞行新功能。在屏幕上点击一点,飞机将会朝这个方向飞去,因为自主飞行中要用到避障的功能,也便没有进行很大胆的尝试。选择了学校旗杆顶的国旗作为目标点,第一次没有设置最大距离,启动指点飞行后,飞机径直飞了过去,还好速度设置的低,并且快速手动介入停止了飞行,没撞到旗杆。随后设置了一下最大距离,再次飞了一趟,也没有很惊艳的效果。在二维的图传画面下发出需要三维的操控指令,也确实有些为难P4了。

个人吐槽

官方数据说图传在理想环境下能有5KM的传输距离,然而我在测试期间,100米!没错!就是100米!突然没有图传信号…之前信号还是满格。于是就用上了暂停功能,就叫它在那边悬停着吧(笑)。过了有30多秒,图传重新有回传图像,抓紧返航以防不测,回来之后看信道,发现周围的电磁环境并不复杂。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在100米丢失图传信号。

每次大疆的新品都是这么的贵,从来也搞不懂为什么,8999的价格要是有算售后的价格我也就认了,然而面对贵的不要不要的维修费,同时DJI为了清库存P3的价格也在降低,如果你不是那么的壕,P3在很多方面完全能胜任家庭旅游航拍工作,相比其他品牌的机种,P3毫不逊色!假如资金比较充裕,想入一台入门级无人航拍机,又想尝试一下这么多的新功能,P4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