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大道至简 无人机实际只有三个功能

2015-12-09 11:32 性质:转载 作者:陈莹 来源:宇辰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本世纪以来,无人机逐渐摆脱了原本的军事属性,开始向民用领域扩张。时代发展到今天,无人机应用案例已经不胜枚举,涵盖农业植保、...

  自本世纪以来,无人机逐渐摆脱了原本的军事属性,开始向民用领域扩张。时代发展到今天,无人机应用案例已经不胜枚举,涵盖农业植保、工业巡检警用执法、消防救援、婚纱摄影、包裹递送、边境巡逻、生物研究、天气预测、商业安保等数十个领域,其中农业植保和工业检查又可以划分出多个细分应用。从表面上看,无人机应用确实可谓繁复纷杂,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其实从本质上看,无人机就只有三个功能:拍摄、投递和通信中继

一、拍摄

  拍摄是无人机最基本、也是最原始的功能。军用无人机之后,民用无人机大发展之前,最常见的无人机都属于消费级,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拍摄。很多国内外知名的无人机厂商都是靠航拍机起家,随后才开始进军工业级领域。

  在无人机数十种应用中,近一半都与拍摄有关。比如在农业植保中,用户可以通过航拍画面,结合数据分析,掌握作物生长情况,检查土壤是否缺水、是否发生虫害或者缺乏营养元素;在工业检查中,无人机可以飞至数十米高,近距离航拍风力涡轮发电机和废气燃烧装置,也可以沿着数公里甚至更长的输油管道、输电线近距离查找每一处破损和潜在隐患;在安保领域,无人机也是通过拍摄和实时信息传递,才能发挥价值。

  不过拍摄说起来简单,想要真正做好并不容易,仅在防抖动这一项技术上,研发人员就耗费了大量心血,且不同行业对拍摄的标准也有很大的不同。消防无人机可能需要夜视,部分农用和工业检查无人机需要具备红外镜头,军用无人机开始着眼于高光谱图像技术...

二、投递

  投递是商业无人机最具噱头的功能,也是军用无人机最常见的功能。在军事领域,搭载炸药、导弹的“捕食者”和“死神”可以在战场上叱咤风云。在民用领域,以亚马逊谷歌、沃尔玛为代表的一众商业巨擘正在着眼于无人机送货服务,且屡屡借此抢占行业新闻头条。当然,投递功能如果用得好的话,确实可以带来很多便捷。比如非洲国家普遍道路交通不便,向偏远地区运送医疗物资更是难上加难,无人机的出现确实有望改善这一现象。

  和航拍技术一样,投递功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提高载荷精准投放都是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目前已经开展的无人机送货试验,都是围绕着药箱、美食外卖等小型包裹,而且续航时间普遍较短,所以想要真正实现无人机送货服务,恐怕还有些时日。

三、通信中继

  通信中继是无人机最具前景、也是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在消费级无人机备受追捧之时,Facebook和谷歌开始放眼全球,欲利用高空无人机为世界偏远地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今年8月,Facebook正式对外展出了一款名为Aquila的太阳能无人机。Aquila由工程师耗时14个月制造而成,重约880磅,翼展42米,飞行高度将达到20至30千米,可一次在空中飞行 90天。据Facebook工程副总裁杰伊•帕里克介绍,无人机将会以3千米为半径做环形飞行。为了储蓄能量,无人机白天的飞行高度将为30千米,夜间则下降至20千米。

  除了商业互联网接入服务,通信中继在灾区和军事领域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凭借着灵活、易部署的特性,无人机将在这两大领域发挥更大的价值。

  虽然从本质上讲,无人机的主要功能无非是拍摄、投递和通信中继。但是每一项功能的背后,都蕴含着十分复杂的技术和众多细分应用。而就是这样一个由简及繁的过程才能彰显出行业的进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