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无人机排查隐患,激光纸雕……深信息29项科研成果亮相高交会

2019-11-15 14:12 性质:转载 作者:朱倩 吕晓秋 彭逸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搭载红外相机排查墙体安全隐患、深度学习算法实时跟踪行人轨迹、机械臂技术运用软硬件编程教学、激光技术再现传统纸雕唯美艺术……11月13日至17日在深圳会...

无人机搭载红外相机排查墙体安全隐患、深度学习算法实时跟踪行人轨迹、机械臂技术运用软硬件编程教学、激光技术再现传统纸雕唯美艺术……11月13日至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现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遴选的29个项目在1号馆精彩亮相,涉及仿生智能、土木工程、电子与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及先进制造、新材料、学生创客等多个领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近年来,信息学院以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为核心,推动机构、平台、团队、项目和成果等核心要素的建设与培育,打造“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实现各创新要素内外融汇、纵横贯通、合理配置、全面激活,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在本届高交会上,该校一批高质量科技研发成果由此涌现。

该校教师董志君带领团队研发完成了“非接触式外墙面层安全性检测技术与设备”,首创面层检测技术,解决行业难点。据介绍,目前我国建筑物外墙存量面积约350亿平方米,其使用寿命约30年,未来每年有数十亿建筑外墙面层的安全性需要检测。墙面在天气作用下升温或降温时,外墙面层与结构层脱离部位会形成“热斑”或“冷斑”。而本项目致力打破硬件设施的掣肘,利用无人机搭载红外相机通过非接触式热成像采集方式首创面层检测技术,对建筑外墙进行热成像检测,对面层剥离区域进行识别、定位,排查安全隐患。在专业领域,目前该项技术未见有同类项目。

当前,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等国内外前沿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技术应用上发挥先进示范的作用,势必给未来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革新与方便。作为信息类院校,信息学院在信息领域深耕细作,积极促成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

谭旭老师带领团队研发完成的“‘不老春’健康云服务平台”项目,由健康云管家、不老春盒子、基于大数据的健康智慧预警平台三块组成,通过整合健康管理机构、民用家庭体检设备、健康保险等多方资源,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依托移动APP作为应用终端,在远程科技体系上建立的一个支持家庭温情养老的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专业、便捷、亲民健康管理服务,解决我国家庭养老资源匮乏的问题。

王新中老师及其团队研发的“紫外LED封装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主要研发和制造深紫外LED核心器件,并提供相关的应用产品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民用(水、空气的杀菌与净化处理、食物保鲜等)、军用(特种作战、潜艇续航、保密通讯等)及医疗(医用光疗等)领域。预计未来五年国内深紫外LED杀菌消毒、医疗应用市场规模将达百亿级。本团队研发和制造的深紫外产品在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国防科工、医疗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与艺术融合,研以育人出成效

高新科技与传统艺术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在 “学生创客”区域,运用现代先进的激光科技将传统的纸雕文化通过新的载体呈现的“创意激光3D光影纸雕灯”,焕发着无限光彩;而通过3D打印制造的陶瓷精细玲珑,成为展会上国际友人爱不释手的艺术品。当人们惊叹于传统艺术品的如何成型时,作为“3D打印助力陶瓷工艺品智能制造”项目的负责人、信息学院学生陈宏铎介绍道,陶瓷制品作为文化创意产品、艺术品中的典型代表需求量越来越大,传统雕塑一天成型,但如果运用了3D打印技术,陶瓷可一小时成型。除了操作简单、速度快、精度高等优点外,该项技术还可实现产品外形自定义设计,不仅能够完美的解决传统陶艺的痛点、缓解陶瓷制品的市场需求,还能拓展陶瓷制品的艺术设计水平,实现复杂陶瓷产品的“智能”制造,赋予陶瓷艺术品数字化、网络化、精细化、个性化的特点。

据该校科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历年来将科研作为促进教学、提升育人质量的抓手,积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参展高交会,不仅是对外呈现校内师生科研风采的窗口,更是搭建起技术、资本、市场面对面对话交流的平台,以此鼓励在校师生创新创业的激情,助力学校“双高”示范校建设,进而服务区域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