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上海推出5亿产业专项基金 构建无人机产业生态圈

2019-08-27 17:43 性质:转载 作者:王文娟 宗晨亮 来源:人民网上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27日,作为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组成部分,以“AI+无人机,赋能产业变革”为主题的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沪举行。&ems...

  8月27日,作为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组成部分,以“AI+无人机,赋能产业变革”为主题的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论坛上,金山区发布18条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并推出规模达5亿元人民币的无人机产业专项资金,鼓励无人机产业项目的引进和投资,支持无人机产业自主研发创新,在无人机企业的招商引资、产业集聚、航线试飞、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资金“输血”。

  据了解,18条政策可谓“干货满满”,直指无人机产业初创型企业的堵点痛点,致力于引导资金精准“灌溉”无人机产业。

  其中,金山着力引导无人机产业集群发展,鼓励无人机制造业企业落户。提出在土地厂房资源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并鼓励适航审定机构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以及无人机企业总部落户,给予一定财政扶持。在支持无人机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对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等相关认定的,给予扶持奖励。对在国内或境外上市的无人机企业,给予一定财政扶持。

  金山还全力培育无人机应用市场,鼓励在金山开展农林植保物流运输等行业的无人机应用,对无人机的购置进行财政扶持。鼓励政府在应急救援、防汛抗洪等领域购买无人机开展公共服务飞行业务。

  记者从金山区获悉,2018年8月,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准,金山区政府牵头实施的华东无人机基地在上海金山成立并启用。基地拥有58平方公里陆上空域、200平方公里海上空域,1平方公里试飞起降场地和2条800米跑道。依托华东无人机基地,金山已初步构建形成“1基地+7中心”的无人机产业生态圈,其中,“7中心”分别是飞行服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孵化加速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产学研应用示范中心、研发制造中心等7个功能型平台。

  金山区区长胡卫国表示,金山将依托华东无人机基地,进一步引进无人机领域研发、制造、检测、服务、管理等全产业链项目,培育产学研管一体化产业生态圈,目标建成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无人机产业创新示范区。

  今年6月23日,一架满载货物的无人机从金山起飞,飞跃杭州湾,于52分钟后顺利抵达浙江舟山嵊泗,就此成为国内运输行业使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实现海上运邮的首例。而原有的物流线路是由货车运送到小洋山客运码头,再通过车客渡上岛,船运时间还需要2到3个小时,运输总时长一般长达4—6个小时,更何况海运一旦受风浪影响,物流成本更加无法估算。

  完成这趟试飞的是上海优伟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的U650无人机。优伟斯是一家初创型无人机领域高新企业,于2017年落户金山工业区,公司“拳头产品”U650是水陆两用无人机机型,机身最大有效载荷达250公斤,能在普通公路、草地、水面、海面实现全自主起降。记者从华东无人机基地获悉,基地除了已经成功申请金山至嵊泗的无人机航线,还正在积极申请金山至舟山的航线。

  截至目前,基地共引进锋飞智能、普若博智能、拉扎斯科技(饿了么)、东庭自动化等各类制造研发型、平台应用型无人机企业共16家,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

  论坛上,一系列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金山。其中,哈瓦国际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致力于特种装备无人机研发与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消防救援、工业应用等领域;迪奥普(上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航空科技、无人机技术、航空模拟技术等技术的开发和服务;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商飞的研发机构,今后将“筑巢”金山,围绕未来产品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新技术转化应用等开展研究;德国涡喷发动机项目致力于“攻坚”国产垂直起降工业级无人机及发动机技术,产品综合性能处于国内领先……

  金山希望构筑无人机产业“全生命周期”的功能型服务平台,令华东无人机基地成为无人机产业创新“策源地”。

  论坛上,公安部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无人机试验基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产学研用发展中心、国家消防装备质检检验中心无人系统实验基地、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无人机应用分实验室试飞基地等4个检测、科研机构落户金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