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自动巡查,昼夜出击|大疆机场成为黄浦江上的“空中消防员”

2024-04-02 09:51 性质:转载 作者:DJI大疆行业应用 来源:DJI大疆行业应用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黄浦江是上海的地标河流江上船舶往来如梭,两岸荟萃城景精华然而繁华之下消防救援的艰巨任务悄然潜伏提到消防,通常与陆地场景紧密相连,但在黄浦江这一沪上的“...

黄浦江是上海的地标河流

江上船舶往来如梭,两岸荟萃城景精华

然而繁华之下

消防救援的艰巨任务悄然潜伏

提到消防,通常与陆地场景紧密相连,但在黄浦江这一沪上的“心脏”地带,水上消防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忽视。

黄浦江上的消防作战船

黄浦江水域狭长、通航环境复杂,存在船只碰撞及火灾等潜在风险。加之江畔外滩等景点人流密集,增加了落水等突发事件的概率。为防患于未然,进行高频且高效的水域巡查至关重要。 

上海消防水上支队肩负着黄浦江的消防救援重任,日常工作中,他们主要使用消防船进行巡逻,成本相对较高,且单次巡逻的时间长。以往手动操控无人机巡查的方式虽然提高了效率,但受限于飞手操作技能和持证要求,难以广泛实施。

船巡、无人机巡和机场巡逻的对比

引入自动化巡检技术,无疑是提升黄浦江巡查质效的有效方式。为此,上海水上消防引进大疆机场作为水域监管的补充力量。

通过在日常巡查、沿岸安全监测以及关键区域建模等场景的应用,大疆机场化身“空中卫士”,协助水上支队守护黄浦江的安宁。 

部署在南浦大桥旁的大疆机场

日常巡查自动化

实现全天候覆盖,快速响应险情

黄浦江航运繁忙,2023 年通航船只日高峰达 1080 余艘,为保障水域安全,需进行高频巡查。以往,水上支队每日至少乘船巡查 2 次,每次耗时长达 2 至 3 小时。更棘手的是,夜间能见度低,难以辨别船只,影响巡逻效果。

如今水上支队应用司空 2 任务管理系统预先规划航线,实现了机场每日自动巡查,减轻人员负担。

使用司空 2 的第一视角航线编辑功能,可精准规划航线

消防人员通过无人机画面监测过往船只,可及时发现船只偏航、违规停靠等安全隐患。得益于无人机的红外热成像功能,消防人员夜晚也能清晰观测船只,还可测温排查船只异常,有效预防船只碰撞、火灾等险情,实现全天侯巡检。

夜间使用 M30T 的热成像相机,船只清晰可见

借助 M30T 的热成像测温功能,可排查温度异常船只

如遇突发险情,指挥中心可通过司空 2 的“指令飞行”功能一键调度最近的机场前往侦察。到场后,中心可手动操控无人机抵近侦察危险区域,降低人员风险,为救援提供信息支撑。

借助司空 2 的“指令飞行”功能,一键起飞到场侦察

重点监测无死角

防止人员落水,排除火灾隐患

除了江面巡查,沿岸人群密集区、码头、轮渡等重点区域的安全也是水上消防关注的焦点。

在节假日,黄浦江游客剧增,人群拥挤之下易发生落水事故。引入无人机后,通过搭载喊话可以播报安全提示。一旦发生落水事件,无人机能迅速到场并传回现场画面,辅助救援工作。

无人机对沿岸重点区域进行安全监测

码头、轮渡的防火巡查也是支队防灾监测的重点,以往主要依靠高点监控和地面巡逻的方式。然而监控存在盲区,地面巡逻也很难全覆盖。如今,水上支队借助无人机可进行无死角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理违规动火、潜在火情等风险,提升隐患的防范治理能力。 

通过司空 2 联动比对无人机不同时间拍摄的重点区域影像,排查隐患

便捷建模关键区

辅助预案推演,确保科学救援

为了提高消防数字化水平,水上支队还使用无人机给关键区域建模,为制作消防应急预案提供数字化底图。司空 2 具备云端建模能力,能够便捷地构建实景三维模型,目前已辅助支队完成10 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建模。

通过无人机+司空 2 创建重点区域三维模型

利用数字底图,消防人员能在救援演练中直观地进行预案推演,详细标注救援路线、避险航道和重要设施位置等信息。一旦事故发生,指挥中心能迅速获取现场模型,掌握周边环境,高效部署救援力量。

通过司空 2 标注救援路线等详细信息

在救援(演练)结束后的案例复盘环节,消防救援人员基于事故前后的场景模型,可以识别如船只位移、水域污染范围、救援力量部署等情况,并分析处置过程、作战部署环节的科学性及实用价值,为将来类似事故的救援提供充分信息支撑。

目前,黄浦江核心区域已部署两台大疆机场,覆盖从南浦大桥到杨浦大桥总长 10 公里、半径 3 公里范围的水域。机场可定时定点自动巡航,还具备夜间巡查能力,实现了重点区域的全天候监测,并显著缩短了灾害现场画面回传时间,为高效处置水域险情提供了有力支撑。

部署于外滩的大疆机场

大疆机场平均单次巡查超5 公里,平均用时仅10 分钟,效率比传统船巡提升2.5 倍。部署以来,机场已执行 39 次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并参与 2 次水上消防演习,成为黄浦江水域防灾减灾的新生力量。

随着“一网统管”体系的完善,未来,上海水上消防将继续推进机场集群部署,确保水域应急事件快速到场。大疆也将持续以科技之力,赋能“智慧消防”建设,为水上消防工作保驾护航。

致力于用技术与创新力为世界带来全新视角,公司以“未来无所不能”为主旨理念,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与机器人教育领域成为业内领先的品牌,以一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

十二年间,通过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公司开启了全球“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从创立至今,公司一直坚守“激极尽志,求真品诚”的企业精神。始终践行全新的文化和价值观,将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展现科技的无限可能。

DJI就是个敢于说真话的孩子。这里由一群从不妥协、极富洞见、坚持梦想的人聚合而成。我们坚信实干而非投机,坚信梦想而非功利。我们坚决践行全新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法论,从创始之初至今从未改变。

DJI是一个创新的乌托邦,我们搭建了一个尊重梦想的舞台,构建了纯粹的企业环境,努力探索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和企业文化。没有一家公司像DJI一样,将求真品诚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对此我们引以为傲。

十年间,DJI站在了行业之巅,开启全球飞行影像新时代,展现出改造世界的无限可能。我们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大道无疆,创新无限。如果你志存高远、怀揣梦想,决心踏实做事、创造价值,却在扭曲的现实中自我怀疑、彷徨无奈,那就加入DJI吧! 在这里,与更多真知灼见者碰撞,与更多志同道合者同行!

未来,无所不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