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市场规模超68亿!无人机开拓电力巡检新场景!

2023-08-22 13:58 性质:转载 作者:全球鹰 来源:全球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无人机产业的规模爆发和技术成熟,使得无人机电力巡检成为了可能。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包含无人机整机与服务在内,2023年电力巡检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

近年无人机产业的规模爆发和技术成熟,使得无人机电力巡检成为了可能。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包含无人机整机与服务在内,2023年电力巡检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超过68亿元。

与人工巡线相比,无人机具有飞行控制精度高、操作简单、起降方便、使用耗能少、效率高等特点。而大疆等无人机制造商的出现,为市场提供了高集成度的商用无人机,完成了无人机电力巡检的产品闭环。今天和大家说说无人机在电力巡检中的应用与优势。

什么是电力巡检?

电力线路巡视工作是指通过定期巡视、夜间巡视、特殊巡视、故障巡视等方式来检查杆塔、导线、绝缘子、隔离开关等设备的运行状态。

无人机电力巡检流程

传统人工巡检方式已显现出效率低的缺点,对比之下,无人机电力巡检具有飞行控制精度高、操作简单、起降方便、使用耗能少、效率高等优点。一般来说,无人机巡检流程具备以下几个流程~

提前规划飞行

在用无人机执行电力巡检任务之前,一般都会做好自动化飞行规划。通过一定的算法,可以事先精确的规划好无人机的飞行路径,并在无人机管控平台上设定巡检路线、飞行高度、飞行速度等。这样不仅可以确保无人机覆盖所有需要巡检的电力设施,同时也提高了无人机的飞行效率。

执行巡检任务

制定好飞行计划后,无人机就可以开始自主执行预定的巡检任务。不再像传统的人工巡检,无人机可以自动起飞并按照预定的路线进行自动巡检、自动避障,并在完成任务后自动返回。这种自动化的无人机巡检方式大大减少了人为操作的复杂性,同时也降低了巡检过程中的人为误差。

收集数据

在无人机执行巡检任务时,会自动收集各种数据,如图片、视频、红外热像等。无人机收集到的这些数据可以帮助工作人员发现电力设施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实时将这些数据传输到后台,从而快速的分析和反馈问题。

数据处理

在收集到大量数据后,自动化工具可以进行处理和分析,找出可能存在的问题。例如,可以使用 AI 图像识别技术检测输电线路的损坏情况。借助无人机智能算法在无人机电力巡检中的应用,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并定位到可能的问题,从而为后续的维护和修复工作提供指导。

响应问题

如果在数据分析中发现问题,无人机可以自动响应,例如自动标记问题位置,或者自动调整飞行计划进行再次巡检。

这种自动化的问题响应方式大大提高了电力巡检的效率和效果,同时无人机在电力巡检中更智能化的应用也保证了电力系统的稳定和安全

无人机电力巡检应用

设备故障巡检

通过搭载热成像仪,无人机可以通过温度异常变化对比值,发现隐蔽性较强故障点。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无人机都可以通过检测是否有发热点来排查故障,大大提高了故障点检测的准确性。同时无人机也可以对重要电站网线进行航测,生成二维正射影像,对疑似的导线、引流线、绝缘子、杆塔可能会出现的导线断裂、导线变色等老化脱落等安全隐患进行记录和报警。

电力通道巡检

中国的电力线路基本布局在高山、森林、草原等人迹罕见、交通不便的区域,使用无人机进行通道巡检,可以克服地形困难,有效覆盖电力线路走廊。

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通过无人机高空视角巡视,获取导线与树木模型的点云数据,以及电力通道沿线的建筑物情况。

特种作业

无人机在提供多角度观察平台的同时,也提供了多角度操作平台,将第三方应用设备安装在无人机上可替代作业人员到达传统方式难以到达的位置。

电线上常常容易缠绕气球、塑料袋、风筝等异物,倘若不及时处理,就容易导致线路短路跳闸。传统的方式是切断电源,再由巡检人员登塔作业,这对民众的生活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利用无人机就可以直接携带喷火装置,快速清除导线上的异物。避免人员登塔处理,降低作业强度,提升供电可靠性。

除此之外,受外界运行环境影响,设备运行过程中,绝缘子等保护器具等会因为表面污秽等原因,产生性能衰减,从而影响其绝缘性能,需要对其进行清洗,以保证其性能处于正常性能范围。使用无人机携带纯水或带电水进行设备清洗,可以快速定位污秽位置并进行冲洗。有效减少人员攀爬杆塔作业次数,非接触式清洗降低作业风险,提升安全性。

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电力系统会经过各种环境,大多数电力线路在没有长期保护和维护的情况下暴露出来。电路系统在长期日晒和各种地质灾害的影响下,经常出现各种故障。

无人机电力巡检可以有效地提高电力设备的维护效率和运行效率,通过对电力设备的定期巡检,可以及时发现电力设备的故障和隐患,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维修和保养,保障电力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设备故障的发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电力服务。

更多电力巡检的优势可看:

无人机电力巡检前景广阔,相比人工效率高出40倍!

随着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无人机已经广泛的应用于各行各业,电力巡检这一块的应用也是十分具有前景的。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还有什么想了解的,可以底下评论留言~别忘了点击阅读原文领取专属优惠!

全球鹰无人机飞行基地

全球鹰无人机有限公司是经中国民航局授权、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审定合格的专业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学院拥有六万平方米教学场地,是中国民航局授权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考试点”,工信部授权的“无人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设有无人机执照培训课程、硬件工程师、航拍/测绘/植保/巡检等行业应用课程,学员“吃住学训考一体”。全球鹰累计为社会培训各类无人机技能人才上万余名,是无人机领域的“黄埔军校”。来全球鹰学习,不仅一考多证,学完还推荐高薪工作,只为培养无人机高素质技术人才。

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从事民用工业级无人机的培训、研发、生产、销售和应用服务,公司汇集北航、西工大、西南交大等一批行业顶尖人物,技术实力雄厚。目前,已经形成“一个总部,六大基地”的发展格局,并初具规模。

全球鹰无人机培训学校是一家经民航局授权、中国AOPA认证的专业无人机驾驶培训机构,隶属于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校友余景兵创办。学院拥有独具特色的课程培训体系、课件研发体系、一流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教学环境。目前已开专业有无人机AOPA考证班、包就业无人机硬件工程师班、无人机维修班、无人机植保班、青少年无人机兴趣班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