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技术分享 | 星逻御风亮相2023年全国风电技术监督年会

2023-05-19 20:57 性质:转载 作者:星逻智能 来源:星逻智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昨日,为促进我国无故障风电场建设,加强风电技术监督和典型故障案例交流,深入分析故障处理措施,交流运维检修新技术新产品应用,2023 年全国风电技术监督年会...

昨日,为促进我国无故障风电场建设,加强风电技术监督和典型故障案例交流,深入分析故障处理措施,交流运维检修新技术新产品应用,2023 年全国风电技术监督年会暨风电典型故障案例交流年会南京顺利召开。

此次大会由行业各专家学者、能源企业代表、风电场管理技术人员、设备生产商组成,就风电的智能运维、技术监督、隐患排查、无故障风电场建设等内容进行探讨,共同推进多样化能源在电力供应中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

会上,星逻智能技术总监肖素枝发表演讲,通过阐述无人机在风机叶片不停机巡检及智能分析中发挥的作用,从而建构起风电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新型智能化管理模式,现场与会人员兴趣满满,反响热烈。


相比于煤、石油这类化石燃料,风力发电自带的清洁性与可再生性显而易见,它的出现不仅降低了我国电力供应对于传统能源的依赖程度,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还促进了区域的科技创新和进步,推动了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间接助推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面对如此庞大的风力发电机,如何对风机的运行状况和叶片状态进行快速、高效、专业地检测,如何在检测的同时保持发电的连贯性,如何保障检测人员的生命安全皆成为摆在眼前的难题。

肖素枝提出,当前能源发电场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对生产效益精细化的要求不断提升,以某20万千瓦风机风场每台机组停机检测时间1小时计算,约损失200000KWh电量。按照电价0.5元每KWh计算,整个风场停机叶片巡检一次共损失20万元人民币,每年平均检测2-4次叶片,每年的停机费用相当于损失40-80万元人民币(环境差异原因可能和实际数字有差异),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容小觑

而且风叶位置较高,裂缝等微小故障点难以发现,传统风机巡检主要为目测检查,形式上分为高倍望远镜、高空绕行下降目测检查和维修平台检查,这些方法均不同程度的存在检查效率低、经济成本高、高空坠落安全隐患等问题。

针对于此,星逻智能自主研发的星逻御风无人机风机巡检平台直击行业痛点。借助无人机、星逻天斗机载AI控制模块、高速云台相机的有机结合,实现巡检的无人化监测,以无人机高空飞行的优势代替人工攀爬巡检,不仅保障了运维人员的生命安全,减少高空作业的危险性,还真正做到了无需停机即可随到随检,大大减少了风机发电量的损失。

巡检过程中,无人机在星逻御风的加持下,依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识别算法,辅助雷达测距技术和智能航线规划技术对风机进行拍摄。无人机可在风机旋转直径虚拟球外40-60米完成自动拍摄,借助高速云台相机对60米以下的风机仅拍摄1-2张照片即可满足单个叶片拍摄要求,克服了以往变焦镜头拍摄同样叶片需要40多张照片带来的照片拼接复杂,效果不能保证的难题。

在此基础上,无人机可精准发现风机叶片故障点,实时传送数据至管理中心后台,帮助运维人员高效及时地发现风机缺陷,协助管理人员快速完成决策分析,节约整体巡检时间,扫清视觉盲区,巡检时间可缩短至三分钟,效率是传统巡检的几十倍。

从当前风电发展的趋势可以看出,新能源在技术的推动下将持续向智能化、无人化、高效化、专业化的方向迈进。星逻智能作为深耕于无人机新能源专业化巡检中的一员,不仅要实现无人机在操作上的真正无人化和智能化,更要实现无人机与多元场景的紧密融合,着力为推动经济、环境和人之间的有序调和贡献科技力量。

  星逻智能是一家专注无人机数据采集分析服务的公司,提供自动充电、自动调度、自动采集、自动分析的完整方案。

  我们的目标客户为工业、农业、安防和军用领域。

  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民用旋翼无人机数据采集分析的龙头企业,从数据与服务中淘金,研发成熟的旋翼无人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