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科云图亮相中国国际管道会议,无人机遥感网守护油气管道安全运行

2023-04-18 09:40 性质:转载 作者:GEOAI中科云图 来源:GEOAI中科云图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3年4月12-13日,第七届中国国际管道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科云图受邀出席并参与成果展示。大会以“创新、绿色、安全”为主题,旨在全面加强国际管道...

2023年4月12-13日,第七届中国国际管道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科云图受邀出席并参与成果展示。

大会以“创新、绿色、安全”为主题,旨在全面加强国际管道技术交流与合作,全面展示管道领域创新成果及实践,交流研讨油气、氢能、二氧化碳等介质输送新技术新思路新举措,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管道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政府官员及300多家行业实力企业热情参与,为促进国际管道行业创新发展、提升我国在管道技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油气能源是现代工业社会的“血液”,对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对于实现我国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至关重要。油气管道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节约运费,有效降低地面运输压力,减少跑冒滴漏等造成的环境污染,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已成为继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运输之后的第五大运输业。

01

油气管道安全管理面临的挑战

油气管道大部分长期埋设在地下,长期使用导致的性能下降、内外壁腐蚀、自然灾害损毁、人为破坏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存在着安全隐患;并且,随着城镇化建设加速,违规违建、非法施工、泄露偷盗等问题也日益困扰着油气管线的日常安全,因此,对于油气管道及沿线巡检存在着长期、稳定的客观需求。

传统人力巡检方式劳动强度高,巡检范围小,巡检盲区问题突出,巡检时间较长,效率低,尤其在突发自然灾害时更加难以快速获取管道安全状况的数据;并且,人工巡检质量得不到保证,信息传输不及时、资料保存方式易丢失,数据共享程度低,需要采用更科学的巡检技术手段。无人机因具有体积小、强机动、易操作及高度集成化、智能化等优点, 能够实现全方位及恶劣环境下观测及数据采集,大幅提高了巡检效率与精准程度。无人机巡检已逐渐成为国内外油气管道行业巡检的应用趋势。

02

无人机遥感网赋能管道数字化巡检

中科云图无人机遥感网,由无人机、智能基站、运营系统3部分组成。无人机智能基站具有无人值守、自主精准起降、自动充换电、远程监控等功能,能够在野外直接部署,实现无人机7*24小时全天候作业。无人机搭载具有5G功能的边缘计算模块,实现数据实施回传。运营系统是无人机遥感网的控制中枢,可以一个指令让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多台无人机协同作业,达到一人全管的目标。无人机遥感网与卫星遥感网、地面传感网共同组成天空地一体化观测体系,实现对地表资源的高频次、全天候、无人化、全自动立体监测。

智臻-G900无人机基站

无人机遥感网的本质是解决安全问题,目前已在能源巡检、智慧城市等领域实现深度应用,打造了数十种场景应用,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基于无人机遥感网的油气管道巡检解决方案,通过组网部署无人机基站,结合无人机遥感网运营系统,依托科技手段,实现长输管道无人机自主巡检(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智能分析-数据管理-消缺管控的全流程、智能化巡检闭环,提升油气管道智能运检水平和数字化、精益化管理水平。

  • 线路巡查: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热红外双光传感器可实现对油气管道线路白天和黑夜不间断巡检,对管道中心线两侧200米范围内的隐患问题进行排查,包括打孔盗油、第三方损坏、管道占压、地质灾害及管道地表变化等。

  • 工程巡查:针对管道建设工程,选定目标区域可自动生成航线,无人机按生成的航线进行巡检并采集数据,建立正射影像图、实景三维模型、激光点云模型等,实现对管道建设工程基建进度的数字化管理,并通过综合分析可预测工程情况及风险隐患点。

  • 应急巡查:针对地质灾害风险、汛期漂管、管道泄漏等突发事件执行的巡查,无人机可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使用红外热成像镜头准确定位泄漏点,使用可见光变焦镜头巡查事故范围,全面掌握现场全局态势并将画面及时回传至后台,为抢险方案提供决策支持。

  • 本届会议是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举办的首个高端国际学术会议,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为国际管道行业的创新发展搭建了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中科云图作为国内领先的低空无人机遥感网建设及运营商,将在管道无人机智慧巡检领域持续发力,打造更加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促进管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云图”)是一家致力于低空无人机遥感与地理空间智能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以“解决行业痛点、降低应用门槛”为目标,面向能源、政务等领域,以无人机基站的低空无人机遥感网为载体,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结合“云-端”协同的机载AI模块及视觉等智能传感器融合技术,构建全空间GIS框架下的机、网、云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

以周成虎院士为首的“地理空间智能与大数据”创新创业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以及多名科研专家、研究员、教授和博士,是一支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团队。团队拥有无人机和图像处理领域多项发明专利,具备丰富的“无人机+行业应用”实践经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