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意大利工业》:失去中国市场的意大利工业,它不会走得太远……

2023-04-17 10:05 性质:原创 作者:倚歌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意大利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太强了,短期内离不开。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教授战略与市场营销、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该大学中国领土副校长的朱利亚诺·诺奇 (Giuliano Noci)教授认为,没有中国,即使在...

意大利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太强了,短期内离不开。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教授战略与市场营销、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该大学中国领土副校长的朱利亚诺·诺奇 (Giuliano Noci)教授认为,没有中国,即使在一个多中心和更加多元化的世界中,西方工业也不会走得太远。现在,中国的COVID清零政策已经走到尽头,这一点已经很明显了。在中国市场中,北京是奥特莱斯(折扣和廉价产品)市场,在汽车、奢侈品、工业设备等行业占25%到40%。短期内工业回流是不可能的,即使在更广泛的时间范围内也不利于任何人。因此,寻找新的策略是极具当前面临的极具挑战的问题之一。

Jeongmin Seong,麦肯锡公司合伙人

根意大利工业和麦肯锡合伙人Jeongmin Seong的报告“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必要性”,经济、技术和商业脱钩的理想和鼓励维度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而且在中期非常困难。因为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所扮演的角色是目标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多个产品类别,从自动化到汽车零部件,再到占总数一半的奢侈品。另一方面,回流行动在纸面上很精彩,但在现实中并不那么明显。如果想放弃一个提供非凡机会的市场是不现实的,那么重新定义龙之国的战略是必要的。

在某些行业的销售方面,“忽视中国市场意味着破产,例如汽车零部件行业,不仅是巴伐利亚州,还有意大利北部的所有相关行业”,Giuliano Noci 教授说。至于回流,即企业可以采取的行动来管理北京及其周边地区过于集中的风险,它们非常有限。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相信会有部分回流现象,但他预计它们将主要是中小企业的行动。

在中国市场上,中国本土公司在几乎所有行业以及中国以外的许多市场的市场份额和利润方面与跨国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重新思考中国战略对所有公司来说都是必要的。

Giuliano Noci 和 Jeongmin Seong 还强调了在中国市场上进行业务的成功所需的一些关键因素。首先,公司需要在中国建立稳定的业务网络,并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其次,他们需要了解中国市场的文化和消费者习惯,以便制定适当的市场营销策略。最后,公司需要持续投资研发和创新,以保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朱利亚诺·诺奇 (Giuliano Noci),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中国区副校长

在短期内,回流意大利工业可能是不切实际的,但企业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并降低经营风险。例如,公司可以在中国之外寻找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以分散风险。此外,他们可以探索其他市场,例如印度和东南亚国家,以获得新的商业机会。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最近的另一项题为“全球流动:互联世界中的纽带”的研究实际上证实了诺奇关于回流的论点,强调没有哪个地理区域是自给自足的。”每个地区总是至少进口一种制成品或所需资源的 25% 或更多。”Seong 解释道。例如,中国是属于不同价值链的多种商品的净出口国,包括电子产品、低价金属和化学品。同时,矿产和能源资源进口满足中国四分之一以上的需求。即使在它是净出口国的行业,中国也经常从其他国家采购重要技术。例如,它占天然石墨开采和提炼的 80% 以上,但仍依赖其他国家提供对其加工必不可少的一些元素。与此同时,价值链也在以不同的方式发展。虽然有些变得更加区域化甚至本地化,但其他一些继续成为更频繁贸易的焦点。同样重要的是要注意,未来的价值链和流将因部门而异。

意大利企业如果放弃与中国的关系会面临什么风险,中国在未来几年将扮演什么角色

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机遇依然巨大。“在汽车、奢侈品和工业设备等行业,中国占全球市场的 25% 到 40%。”Seong 说:”需要仔细考虑他们是否有能力离开中国。在日益多极化的世界中,中国确立了自己作为重要一极的地位:其 GDP 现在占全球总量的18%——相当于整个欧盟的份额仅次于美国(24%)。不仅如此:中国正在确立自己在人工智能和互联互通等先进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例如,在过去十年中,5G 电子设备已获得 20% 至 40% 的全球市场份额,具体取决于产品。51%(按价值计算)的独角兽,即价值达到 10 亿美元的前初创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创新的公司来自中国:2016 年这一比例为 19%。研发支出2016 年至 2021 年间,在财富 500 强指数中,最大的中国公司的增长速度是“非中国”公司的三倍。”

回流?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注定要保持全球贸易和生产中心之一的地位

经济、技术和商业脱钩?不可能,但我们需要重新考虑策略

此外,中国气候转型所需的大量投资可能代表着重要的商机。“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产品生产国之一,例如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电池组件。”Seong 继续说道。麦肯锡看的一个指标也是城市化:今天65%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这一比例到2030年将上升到71%,到2050年将上升到80%。从2020年中国55个城市的平均收入在世界银行高收入排名中(人均收入超过12695美元),根据麦肯锡的分析,到2030年,将有90个城市居住着40-50%的中国人口。如果这还不够:中国是通往太平洋的门户,太平洋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并且与位于东盟中心的日本、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日益交织在一起。

后疫情时期留在中国(或不留在中国)的新策略

与此同时,中国在整个 2022 年都采取了零 Covid 政策来获得权力,这损害了经济的健康,但故事在不断变化。” Covid清零 政策不仅已被放弃,而且我们还在意大利接待中国代表团。”Noci 说:”我期望在商业主题之外的是渐进但相当迅速的恢复正常。中国新年进行了一次强有力的测试,感动了数百人,因此有可能验证中国系统的稳定性。只有最后一个与 Covid 相关的限制,它涉及旅游签证,尚未授予,但我相信在共产党三月会议后不久将再次授予。”总之,与中国再次开展业务的所有条件都已具备。

但如何行动?答案来自Seong:“跨国公司之间的绩效差距正在扩大。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在中国表现最好的外国公司的表现甚至更好。与此同时,表现不佳的跨国公司的机会正在减少。”

有意大利制定在华战略的跨国公司有四种行动方针:

更新承诺:保持强大的现场投资并在需要时增加资本投资。

有选择地加速:选择专注于中国最有前景的细分市场,并退出其他细分市场。

多元化:通过将资源重新分配到其他国家来优化在中国的运营。该策略在风险较高的行业尤其有效。

减少存在:减少在中国的存在以关注其他地方。

”当跨国公司决定走哪条或多条路时,他们必须准备好验证他们在中国的存在如何影响对投资者的市场评估,以及他们对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定位。”Seong 总结道:”许多跨国公司,尤其是那些选择采取前两个行动方案正在考虑通过在当地开展业务来降低与在中国开展业务相关的风险。世界被证实是紧密相连的,事实上,复原力随着相互依存的增加而不是减少而得到加强。”

中国市场对意大利工业至关重要。虽然回流工业是不切实际的,但企业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并降低经营风险。同时,企业需要建立稳定的业务网络,并了解当地市场的文化和消费者习惯,以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