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建成全国首个海岛无人机网格化自主巡检示范区

2022-12-21 10:00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0日电(陈蒸 陈德钧) 12月16日,在福建省平潭岛金井大道,无人机根据巡检计划耗时30分钟完成了娘宫变网格内1条输变配自主巡检航线飞行。这...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20日电(陈蒸 陈德钧) 12月16日,在福建省平潭岛金井大道,无人机根据巡检计划耗时30分钟完成了娘宫变网格内1条输变配自主巡检航线飞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海岛无人机网格化自主巡检示范区在平潭岛建成投用。

今年10月,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协同福建电科院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无人机网格化自主巡检示范区建设,以无人机规模化应用为基础,自主开发的机巡作业管控平台为依托,聚焦“安全、质量、效能、价值”提升,打破专业壁垒限制,实现海岛网格化无人机输变配多专业自主巡检,提升无人机巡检质效。

“通过机巡作业管控平台中的机场网格化作业模块,可将周期巡视计划批量导入。模块根据巡视时间及导则要求自动执行巡检任务,并将巡检数据高效回传至机巡平台进行人工智能分析。多专业的融合巡检,不仅提高巡检效率同时也提升机场使用率。”福建电科院机巡室主管陈伯建介绍道。

据悉,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在平潭岛共部署4套无人机机场,每套机场可覆盖3公里半径范围内输、配电线路及变电站。通过无人机机场网格化巡检,可覆盖13条输电线路、4座变电站、61条配电线路,主网设备无人机智能化自主巡检覆盖率达93.6%。结合输电线路可视化监控,可实现岛内主网设备智能化巡检的全覆盖。

“以往无人机巡检需将无人机带到作业点开展飞巡,现在部署无人机机场后,运维人员可以在监控室远程控制无人机,白天进行可见光精细化自主巡检,夜间还可完成红外测温自主巡检,极大程度提升了巡检效率。”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监控班班长陈文彬介绍道。

下一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无人机规模化、智能化应用,以数字化智慧运维为导向,继续探索少人和无人巡检模式,联合铁塔公司和林业部门共享野外基础资源,将网格科学布局串联,打造“海岛+山区丘陵”的属地全域无人智慧巡检“网格链”,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有效保障。(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