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江苏多个城市建成泛低空5G专网,让无人机飞得更远用得更好

2022-12-09 10:07 性质:转载 作者:新华日报 来源:新华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交汇点讯 12月8日,记者从南京电信主办的第一届产业数字化论坛上获悉,南京、宿迁、无锡、常州等4个市,已建成覆盖城区上空的泛低空5G专网,打破无人机通信距离...

交汇点讯 12月8日,记者从南京电信主办的第一届产业数字化论坛上获悉,南京、宿迁、无锡、常州等4个市,已建成覆盖城区上空的泛低空5G专网,打破无人机通信距离限制,让无人机只要有电,想飞多远飞多远;提高数据传输能力,扩大“5G+无人机”应用场景,促进低空经济发展。

中国电信无人科技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刘敬颐介绍,江苏4个市利用现有5G基站资源或增设5G基站,在城区上空300米范围内建成泛低空5G专网,低成本解决空域覆盖和私密传输两大问题。5G网络覆盖率达98.2%,上下行速率、网络最大时延都能满足5G无人机飞行控制、数据回传的需求。

南京电信无线中心副主任吴亚晖告诉记者,南京电信在全市建成8200多个5G基站,在商场、交通枢纽等重点楼宇覆盖4500多套室分系统,全市5G覆盖率达到97.8%,平均下行速率达583Mbps。由于5G无人机的飞行控制、图像回传,需要一张连续的5G空域专网,南京电信携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科技等生态伙伴,在全市部署16处泛低空专网5G基站,与公网实现物理隔离,完成南京全域300米以下泛低空5G专网全覆盖。多轮空域测试表明,泛低空专网可提供超过100Mbps的上行速率和超过300Mbps的下行速率,网络最大时延控制在25毫秒以内。这张专网既创新空域覆盖方式,减少同频干扰,又采用最优策略配置,使专网用户易切入、难切出,而公网用户难以接入。

随着5G网络的发展,无人机逐渐在公安警务、水利渔政、生态环保、能源交通、应急救灾等领域落地应用,但无人机行业发展存在一些难点,如无人机自身链路的通信距离有限,信号容易被遮挡、受干扰,制约使用范围;飞行靠手动、数据靠眼看,缺乏全流程自动化作业能力。刘敬颐介绍,在泛低空5G专网支撑下,无人机要飞得更高用得更好,还需要使用无人机5G机载终端,实现基于5G、4G网络的超视距控制与数据通信,让无人机不再受遥控器等设备的限制;接入综合管理云平台,实现无人机全流程自动飞行、海量数据实时传输、“人工智能+云计算”处理数据,让无人机操作不再依赖“飞手”。中国电信无人科技技术创新中心还开发了无人机方舱,具备无人机自动充电、放电、存放等功能,可部署在城市重点区域,构建低空共享服务系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视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