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中国反无人机体系航展首秀!航天科工携全域攻防装备七大体系亮相

2022-11-10 09:40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青年网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国青年报客户端广东珠海1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开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携全域攻防装备七大...

国青年报客户端广东珠海1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开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携全域攻防装备七大体系、百余项装备展品亮相,以反无人机体系为代表的一批先进装备首次亮相,HQ-9BE远程防空导弹、FK-2000弹炮结合武器系统、YJ-12E超声速导弹、BP-12B导弹武器系统、WJ-700无人机等大国重器悉数亮相。

在展馆里,中国航天科工反无人机体系因其具备极强的“探、侦、扰、控、打、评”体系化作战能力备受瞩目,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无人机在当前及未来战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看不到(探测难)、拦不着(目标小)、打不起(效费比低)”的难题,给传统防空领域和城市安防带来了很多新挑战。面对无人机的威胁,单一作战武器越来越难以应对,以多型武器构建反无人机体系成为重要选择。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新闻发言人王文刚告诉记者,本届航展首次亮相的反无人机体系,正是基于体系化装备发展理念,能够有效实现多类探测装备和拦抗武器的高效协同运用,兼具“目标探测、指挥控制、拦抗防御”三大技术要素,对各类无人机目标形成“远近兼顾、高低搭配、软硬杀伤结合”的综合防御能力。

全域攻防装备七大体系、百余项装备展品亮相。中国航天科工供图

围绕“目标探测、指挥控制、拦抗防御”三大技术要素,由不同技术装备的“多件法宝”共同构筑了中国航天科工反无人机防御能力。

先来看目标探测。DK-1低空探测雷达和首次亮相本届航展的光电雷达,是反无人机体系中负责目标探测的“法宝”,能够实现对无人机目标的尽早发现,准确跟踪,以及对集群目标的清晰分辨。

光电雷达既有光电产品视觉成像和测量精度高的优势特点,又具备同时测量多目标三维信息的优势,可实现周边360°全景红外成像、威胁目标探测和多目标三维定位。DK-1低空探测雷达则是一型专门针对低空无人机目标的探测系统,在进行搜索、截获、监视和跟踪的同时,还可针对地面车辆目标实现探测和跟踪。

其次看指挥控制。作为信息化联合作战的地导防空指控系统ZK-K20,是反无人机体系中防空作战的“最强大脑”。该系统可支撑建立大到战役级、小至战场级的指挥控制系统,对远、中、近多型武器系统进行统一指挥控制,最大程度发挥各型武器系统的综合作战效能,从而实现高效率的作战指挥。作为反无人机体系上层指控终端,ZK-K20不仅可指挥中远程防空装备对大型无人机实施尽远拦截,还可指挥反无人机/蜂群体系平台对中型、小型、微小型及微型无人机实施软硬拦抗打击,实现综合防空能力的大幅提升。

再次看拦抗防御。被誉为“低空猎手”的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HQ-17AE是构建反无人机体系的核心,具备目标搜索、跟踪和导弹发射能力,可以有效应对中小型无人机目标,并可作为反无人机/蜂群体系的核心指控节点。FK-2000弹炮结合武器系统采用弹炮一体设计,是全天候近程末端防空武器系统,集有源雷达、光电多模探测、导弹和高炮多手段杀伤于一体,可有效摧毁防御半径内的导弹、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多旋翼无人机等多类目标。

此外,FK-3000防空武器系统是一型机动式全天候防空武器系统,集成了多型导弹、高炮、电子干扰等软硬多火力手段,主要拦截各类无人机、巡飞弹及其他低慢小目标。QW-12是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可有效拦截低空、超低空入侵的战斗机、直升机、无人机等空中目标。

除上述几件“法宝”外,王文刚还提到,作为面向未来无人化战场的模块化作战平台,ZR-1500可以灵活配置探测、打击多种体系要素功能,具有良好的地面机动越野能力和运输能力,为无人机防御提供充足的信息保障与强火力支援。LW-30激光防御武器系统是一种利用高能激光束打击来袭目标的新型武器装备,主要针对空域管制、对空防御等需求,对多种空中目标实施软、硬杀伤。“天网”车载式无人机防控系统则是一型安全可靠、军民通用的无人机防御装备,以多种手段联合打击“低慢小”无人机目标,确保全空域目标识别可靠性与目标拦截概率大幅提升。

王文刚说,前文所述的“多件法宝”共同构成的反无人机体系,能够对各类无人机目标形成综合防御能力。与此同时,该体系各“法宝”还分别具备独立作战能力,可提供全方位高效、优质、灵活的反无人机体系化安全防护方案。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表示,航天科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积极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智慧、航天方案和航天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