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中国空间站1:1“同款”,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进舱体验!

2022-11-07 10:50 性质:转载 作者:无人战法 来源:无人战法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入轨后,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日4时27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13小时。▲ 梦天实验舱与空间站组合体交...

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入轨后,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日4时27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13小时。

▲ 梦天实验舱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示意图

后续,将按计划实施梦天实验舱转位,梦天实验舱将与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形成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合体


天上的空间站

在地面能看“同款”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

将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现场展示

观众可进入舱内

感受航天员的太空之家

,时长01:07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

将于11月8日在珠海开幕

航天科技集团将首次展出

和中国空间站一样大小的

组合体展示舱

展示舱制作历时3个多月

包含有代号的设备200多台

结构附属件400余类

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五院

总体设计部机械总体研究室

副主任王昊介绍:

“它的舱内外状态

跟天上的飞行器完全一致

为了增加观众的体验

我们把天和核心舱舱内

和问天实验舱舱内

专门做了出来

到时,观众可以

进入这两个舱进行参观”

王昊还表示

为还原真实空间站的舱内环境

展示舱内安装了灯光特效

空调系统等设施设备

并在每一个展品前设置二维码

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

了解展品

目前

展示舱已运抵展区

拍照小建议: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

最佳的拍照打卡地

是在天和与梦天的外部交点位置

观众站在这里

可与整个展示舱进行合影

知多D

11月1日4时27分,天和核心舱组合体在数百公里外的太空,与来自地球的“梦天”完美对接,过程稳定并保持了高精度,再次完美上演“万里穿针”神技,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13小时,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任务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次成功驾驭空间站组合体和梦天实验舱实现“梦•天之吻”的幕后神兵,就是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研制的制导导航与控制(GNC)系统。

实现“梦•天之吻”

须战胜两大难关

航天科技五院502所空间站实验舱主任设计师宋明超介绍:“梦天实验舱与3个月前发射的问天实验舱个头差不多,但是交会对接过程却是‘难’上加‘难’。为了解决‘两大难点’, 制导导航与控制(GNC)系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梦•天之吻”的第一个难也是此次交会对接任务的最大危险点,就是梦天实验舱太阳翼发电量不足以补足耗电量,能源紧张,如果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交会对接,就需要中断自主交会对接过程而紧急调整“梦天”的姿态,使其连续对日定向来保证能源的供应。

为此,相较于“问天”,五院的技术人员为“梦天”特别定制了交会对接任务故障预案,形象来说,就是将各种可能发生的故障,充分体现在故障树上,通过开展大量的预演预判和试验验证工作,确保故障止于预想、不留缺憾。

“梦•天之吻”的第二个难,在于“问天”交会对接时组合体是只有天和核心舱的对称构型,而“梦天”交会对接时组合体是“L”字形的非对称构型,这显著增加了空间站在轨姿态控制的难度。

一是“L”构型的组合体质心发生了较大的横向偏移,增加了轨道控制和姿态控制之间的关联,组合体自身控制难度加大。

二是在“梦天”接近组合体时需要开启反推发动机减速,发动机的羽流会干扰到组合体的姿态,此时实现“梦•天之吻”变得更难。

不过,在五院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梦天实验舱制导导航与控制(GNC)系统精准识别了实验舱和组合体的相对距离及相对姿态,通过一点点接近并最终实现了高精度的交会对接。

“天”字辈的不同方案

令“太空之吻”更精准

“梦天”“问天”和“天舟”尽管都是“天字辈”,但是它们的“太空之吻”却各有特点。因为“梦天”和“问天”的使命任务更相近,所以,“梦天”装备的也是和“问天”类似的基于地面脉冲计算的快速交会对接方案,即半自主交会对接

这和“天舟”的全相位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不同,全自主的更智能,半自主的更灵活。

不过,“梦天”约13小时交会对接方案和“天舟”的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方案并没有什么大不同,多出的几个小时,是和“问天”一样,“梦天”在启动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前需要对自身状态、姿态和相对位置等进行确认,如对系统、产品进行在轨测试和设置,包括太阳翼的展开、平台设备的测试等。

当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梦天”才开始正式向天和核心舱进发并实现交会对接。

“梦天”的顺利交会对接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交会对接技术的可靠性,但连续的成功也影响了全国人民对航天高风险的认识。

航天是高风险事业,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是科研人员的默默奉献和严慎细实的珍贵成果,每次成功都只能代表过去,就像“梦天”的交会对接不可能是“问天”任务的简单复制,依然需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该有的预案一个不能少,该有的准备一项不能落。

和“问天”交会对接之后断电不同,“梦天”实验舱交会对接后,因为要很快实施转位操作,GNC系统控制器将在不断电的情况下静候下一步操作。期待不久之后的转位,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合体亮相太空!

更多精彩内容

11月8日-13日珠海国际航展中心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

一起来见证

来源:中国航展,综合自央视军事、中国航天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有意向参演练的单位请与组委会联系

蔡先生:13326602555

无人战法征集相关视频作为展播

投稿邮箱:972943146@qq.com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