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应急云平台助力河北减灾救灾事业发展

2022-09-14 10:48 性质:转载 作者:河北日报 来源:河北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应急云平台的搭建不仅为河北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决策需求、灾害现场作业等提供了及时、高效、精准的无人机救援力量保障和信息支撑,同时也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

无人机应急云平台的搭建不仅为河北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决策需求、灾害现场作业等提供了及时、高效、精准的无人机救援力量保障和信息支撑,同时也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加强无人机资源、人员统一管理与调配提供了平台。河北省减灾中心加强与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的交流与学习,积极参与国家减灾中心“无人机应急云平台”建设,极大地促进了河北应急管理能力与效率提升。

从省减灾中心获悉,河北省地形地貌复杂,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特别是近年来受极端天气和重大气象灾害的影响,河北防灾减灾救灾事业面临着严峻考验。利用传统手段进行灾害遥感监测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特别是无人机调度管理方面,依然存在应急响应效率低的问题,难以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的工作要求。

为打破传统手段壁垒、提升无人机飞行队伍指挥调度效率,省减灾中心加强与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的沟通交流,积极学习相关方式方法,引进相关技术成果,深入研究遥感技术在风险监测、应急救援、灾情评估中的业务化应用,进一步提高减灾救灾方面的技术服务能力。同时,为理顺遥感技术应用工作流程,完善与技术服务单位的应急联动机制,省减灾中心积极参与国家减灾中心“无人机应急云平台”(简称“云平台”)建设,并将省内多家无人机飞行技术服务单位纳入云平台中进行统一管理,以提高省减灾中心对无人机飞行技术服务单位和队伍的调度管理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减灾救灾事业。

依托管理平台,服务灾害应急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开发建设的无人机应急云平台,是一套信息化、智能化的无人机资源管理和指挥调度平台,由Web指挥端和飞行队伍移动端两部分组成,供指挥决策者管理与调度无人机飞行队伍。省减灾中心利用云平台中的“日常管理”模块实现对省内无人机飞行队伍的统一管理,通过“每日打卡”功能,随时查看飞行队伍的位置、在岗人员、装备配备、组织关系等信息,为应急响应和灾害应急事件处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预警信息管理。河北省减灾中心利用云平台中的“预警事件管理”模块,发布河北省内重要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明确灾害发生的类型、时间、位置等信息,供无人机飞行队伍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做好随时开展灾害遥感监测的准备工作。

应急事件管理。灾害发生后,利用云平台中“应急事件管理”模块,发布灾害应急事件、飞行任务、集合地点等信息,并在云平台中根据装备配备、飞手位置等信息快速筛选出合适的飞行队伍,赶赴灾害现场开展应急监测,进一步提高灾害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和水平。

灾害现场管理。利用云平台中的即时通信功能实现指挥端与灾害现场飞手端的互联互通,并通过可视化手段,及时了解灾害现场无人机飞行队伍的工作动态、飞行轨迹、灾害现场照片和视频等,供指挥决策者分析灾害现场情况,从而为灾害应急事件处置和应急救援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利用平台优势,提升科技水平

云平台是面向国家、省、市、县四级的无人机资源管理与调度平台,供国家、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共享无人机资源,协同开展应急监测任务。重大灾害发生后,省减灾中心通过云平台实现了与各级应急部门应急联动,共享无人机资源,指挥调度无人机飞行队伍。根据灾害特点及所需装备配备需求,在云平台中精准匹配无人机飞行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开展应急监测。同时,与相关应急管理部门共享监测数据成果,会商研判灾情,辅助灾害应急事件处置,逐步提升省减灾中心的技术服务能力。

云平台为省级无人机资源管理和调度提供了统一平台,有效解决了前期遥感监测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河北省将深化业务应用,逐步提升省级减灾救灾的科技支撑水平。

(容丽娜、艾军、张海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