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助力威海民警勇救海中遇险男孩 云洲水面救生机器人到底有哪些“硬科技”?

2022-08-19 10:36 性质:转载 作者:云洲智能 来源:云洲智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9日18时许,山东威海民警使用云洲智能“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顶着2米高的海浪,仅用8分钟便救回了一名在海里游泳时被风浪冲走无法上岸的15岁男孩。现场...

8月9日18时许,山东威海民警使用云洲智能“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顶着2米高的海浪,仅用8分钟便救回了一名在海里游泳时被风浪冲走无法上岸的15岁男孩。

现场视频公布后,引发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和平台关注报道,迅速冲上微博、抖音等各平台的热搜榜和头条榜。

图 | 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

直至今日,这场“科技救援”仍在网上持续发酵,网友们纷纷热议和称赞水上救生机器人的硬核科技力量,建议大力推广。

此次民警使用的是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专门为海岸一线单位配发的“救援神器”——云洲智能自主研发、生产的“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它能替代传统人力救援,在复杂的水上环境中依然保持高速机动和稳定可靠,解决了传统救生设备无法快速有效抵近溺水者身边的痛点问题,既帮助了落水者,也保护了救援人员,最大化保障救援安全,有效减少遇难和牺牲。

何以高效救援?

解锁“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硬科技

下面,云洲智能带您一一解锁这次助力威海民警勇救海中遇险男孩的“海豚1号”,到底有哪些“硬科技”?

“海豚1号”是一款小型化遥控操作的水面救生机器人,最高航速可达3.6米/秒,约为奥运冠军速度的两倍。

不仅航速快,“海豚1号”还拥有35分钟长续航,具备同时救援2-3个人的强劲动力,800米远距离遥控等诸多强项。即便被海浪或外力掀翻,“海豚1号”也能通过自翻转快速回正,继续快速穿越水浪,高效到达落水者身边。

同时,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具有极强抗振性,可抵御20米跌落冲击,无论是站在岸边、桥上,还是在大型船只、救援直升机、海上作业平台等场景下,皆可放心抛投无惧冲击。

在被抛投入水后,“海豚1号”凭借特制的防护格栅外罩,可有效防止异物吸入及人体毛发缠绕。螺旋桨采用软性包边设计,有效避免沙砾卡住情况;前置180度超大防撞条包边,有效防止行进过程中对溺水者造成的碰撞伤害。

为了让落水者第一时间留意并抓握,“海豚1号”自带高闪警示灯,白天夜间均可开展救援工作。根据实际作业需要,还可通过集成扩展支架,搭载运动相机实时回传救援画面,或搭载探照灯进一步照亮救援之路。

“海豚1号”已在40多个

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

很多人是从近期网上热传的救人视频中才知道这款机器人,但其实,这并不是它第一次“亮相”。

作为一款可单人搬运、操作的智能救生设备,“海豚1号”凭借体积小、质量轻、易携带、高航速等特点,已被广泛应用于河流、湖泊、水库、泳池、海滩、船艇等场景,快速、高效、安全执行水面救生任务。

这款机器人曾先后在珠海万山岛、威海东浦湾海水浴场以及威海荣成等地成功救助落水人员,并参与了江西湖北等地的抗洪抢险任务。去年7月,河南郑州遭遇罕见大暴雨灾情时,过百台“海豚1号”连夜驰援。

目前,“海豚1号”已入围公安部警用采购目录,销往山东、江苏广东黑龙江等多个省份,成为江苏省公安系统以及黑龙江省消防总队的标配救生装备;出口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美国纽约消防队、英国布莱顿海滩巡逻队等组织引进,应用于快速开展水上救援。

用智能科技

守护生命安全

“希望普及。真不想听到有人因为救溺水者牺牲自己的事情了。”类似的网友评论,多次出现在这次事件引发的热议话题下。

时代从不缺少英雄,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家更不希望看到本可以不牺牲的英雄。

相信未来随着“海豚1号”这类智能装备的革新和应用,可以更大程度减少额外伤亡出现,更好地守护人们的生命安全。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10年,是世界领先的水面机器人公司,中国首家专注于无人船艇研发、生产、销售与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作为中国无人船艇开创者,云洲智能围绕“人工智能+海洋”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勇闯科技探索“无人区”,掌握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感知避障、协同控制、系统集成、平台设计等多项自主核心关键技术,并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云洲智能拥有全球最大的无人船艇技术研发团队,在珠海、深圳、连云港、西安、新加坡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并与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江苏海洋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度技术合作。

公司拥有无人船艇核心专利390多项,参与制定中国现有的全部9项无人船艇标准,先后推出世界第一艘环境监测无人船,以及中国第一艘海洋调查无人艇、安防救援无人艇等自主产品,填补多项国际国内技术空白,获得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等多项大奖。

云洲智能始终走在无人船艇产业化前沿,首创诸多应用场景,是目前唯一能提供全系列无人船艇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的企业,业务涉及环境监测、海洋调查、安防救援、智能航运、科技文旅等领域,为用户提供领先的无人船艇+细分行业水上智慧系统解决方案。云洲智能无人船艇产品已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保障水上作业安全和降本增效不断创造价值。

公司产品拥有严苛品质,历经十年验证,先后参加了第34次南极科考、青藏高原冰川湖泊科考、江西防汛抗洪等国家重大任务;作为生态环境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和唯一的无人船应急分队,参与了天津港爆炸污染应急、甘肃陇西尾矿库泄漏、河南南阳固体废物污染、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环境污染事故处理,多次获得生态环境部表扬。

云洲智能不断推动海洋科技产业发展,与珠海市政府、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发起建设了世界最大、亚洲首个无人船海上测试场——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同时建设了中国首个无人船艇产业基地——香山海洋科技港,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成为无人系统与海洋智能装备发展新引擎。

云洲智能秉承“创新领航未来”的企业发展理念,致力于用智能科技探索海洋、保护海洋、经略海洋,为传统水上作业带来智能化、无人化变革,推动世界进入水上智能时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