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5G+无人机” 海事监管手段将迎革命性变革

2022-08-16 10:52 性质:转载 作者:金台资讯 来源:金台资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长江南京段“5G+无人机”应用融合创新试验的持续推进,以“电子巡航+海巡艇巡航”的传统海事监管手段将迎来革命性变革,向“电子巡航+无人机巡航”为主体进...

随着长江南京段“5G+无人机”应用融合创新试验的持续推进,以“电子巡航+海巡艇巡航”的传统海事监管手段将迎来革命性变革,向“电子巡航+无人机巡航”为主体进行转变。

2020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提出推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并同步在江苏上海浙江开展建设“多维感知、高效协同、智能处置、优质服务”的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试点工作。今年7月11日,在江苏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体系基本建成暨转入示范运行阶段启动仪式上,江苏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汝明说,全要素水上大交管是“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的先行支撑。

与“空天”密切相连的无人机巡航监管无疑是真正实现“全要素”的关键一环。

受限于信号设备等的不可移动,目前VTS雷达信号、AIS船舶自动识别信号、CCTV视频监控信号等电子巡航手段无法实现船舶监管的全覆盖,而无人机恰好可以对这些盲区进行全面补充,有效扩大监管面。“比如用无人机对航道、锚地等监管要素进行日常巡检,比如通过无人机携带的特定设备进行船舶尾气排放监测、排污取证、应急搜救等特定任务。比起传统的海巡艇巡航监管和电子监管,监管的范围大、效率高,且成本极低。”试验组成员、南京海事局指挥中心二级主办李薇薇说。

不过,无人机低空飞行时的信号干扰、传输不畅,与现有的海事监管系统数据无法通联,飞手缺乏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无人机在海事监管巡航中的应用范围和应用频次,使“全要素”出现了一定短板。试验组成员、南京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通航处)副处长郭逊卓经常使用多旋翼无人机进行巡航执法,对此深有体会。“在低空飞行时,基本就能飞个3公里左右,超过了遥控器就很难控制或者无法找到飞机,且江面风大,很容易‘炸机’。虽然有相关的‘炸机’免责,但很多同事还是有心理负担,不愿意飞。”他说,因此,无人机在巡航监管中的优势只能发挥很小一部分。

在试验组成员、南京联通5G创新总监向海洲看来,目前,主流的工业级固定翼无人机理论上巡航里程可达150公里。“不过,在低于120米的低空飞行时,受桥梁、建筑物和长江水道变化等影响,5公里之外信号就会受到严重干扰。而对于多旋翼无人机而言,超过3公里便信号干扰严重。无人机因此很难发挥出其理论巡航里程的优势。”

“5G+无人机”应用融合创新试验,便致力于解决这些困扰,补足“全要素”的“空天”短板。

据了解,创新试验将实现南京江面5G信号的全覆盖,并通过在无人机上架设5G信号模块,以解决无人机在低空飞行时的巡航距离、信号传输问题,同时打通电子海图等数据节点,开发无人机异地起降、电脑控飞、自动巡航等功能,融合形成无人机智慧管理平台,接入智汇江海(综合执法)平台实现数据通联,最终实现海事监管“一网统管”。

自南京海事局“5G+无人机”应用融合创新中心4月正式成立,上述这些试验正密集进行。7月,试验组已进行了31架次的固定翼无人机低空飞行试验。其中多次的试验便是通过智慧无人机管理平台进行远程控制,无人机从南京长江大桥附近通过电脑控制起飞,并按平台设定的航线进行自动巡航,最终在龙潭港进行了异地降落。“大概飞了四五十公里,飞行稳定、数据传输良好。”试验组成员、南京海事局装备信息处四级调研员梁中宜说。

稳定实现这些试验目标,需要以5G信号的覆盖为前提。“目前我们已在长江南京段布设了覆盖50公里左右的5G基站,原则上将于今年年底前实现长江南京段5G信号的全覆盖。”向海洲表示。

随着试验的深入进行,南京海事局还将建设一个立体化的无人机巡航工作机制。具体而言,指挥中心通过智汇江海(综合执法)平台下达巡航任务到无人机组,无人机组在平台内设定任务数据和巡航航线等后,再将任务信号发送至无人机,无人机根据指令自动升空并按设定巡航路线完成设定巡航任务。在巡航中,无人机数据实时传回平台进行存储,并供指挥中心进行实时判断分析。

“分析认为需要海巡艇或执法车到达现场的,指挥中心再进行调度派遣。”李薇薇说,海事动态执法协同性、海事监管智能化水平和海事服务保障能力将因此显著增强。

守一江清水,护一片蓝天。在不断地科技进取中,南京海事将进一步推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向纵深突破、多向赋能,为江苏海事局打造全国海事系统的运行示范样板,为江苏海事二次飞跃暨现代化海事强局建设提供南京支撑、当好南京先行。(曈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