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那个野泳的爷叔,无人机喊你赶紧回家!

2022-08-11 10:36 性质:转载 作者:新民晚报 来源:新民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新民晚报讯(记者 孙云)看到一名光着膀子的老爷叔正惬意地仰泳漂浮在水面上,一家三口正摸黑划着气垫船在天然河道里惬意地享受晚风,几个猫在水边湿地里趁着“...

新民晚报讯(记者 孙云)看到一名光着膀子的老爷叔正惬意地仰泳漂浮在水面上,一家三口正摸黑划着气垫船在天然河道里惬意地享受晚风,几个猫在水边湿地里趁着“月黑风高”野钓的中年男子……无人机一个加速下降,从100余米的空中急速来到他们的头顶上,无人机上的喇叭里传来城运中心管理人员的喊话,告知他们的做法或十分危险,或涉嫌违法,应当立即停止,在后两个现场,无人机还射出一道明亮的光束,牢牢锁定夜色中的这几个身影,直到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找到他们的踪迹并带离后,方才“安心”升空离去——这是近几天不断出现在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的场景,不少旁观的路人啧啧称赞:“简直像拍电影大片啊!”其实,这不是拍电影,而是该街道在全市首创利用无人机开展“水陆空”立体管理和民生服务,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提高城区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图说:无人机射出强光锁定摸黑在天然河道划皮划艇的市民并喊话劝其上岸 无人机拍摄画面(下同)

无人机近年来越来越多被用于运送快递、空中巡查电缆等工作场景,新江湾城街道在开展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过程中,创新性地引入无人机轮流进行全域巡航,开展全场景、立体化、多维度的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

记者昨天在新江湾城街道城运中心看到,无人机根据不同需要加装了喊话器、高倍变焦镜头、红外遥感镜头、探照灯、抛投器等设备,飞行时可以锁定“可疑”现象,并将实时画面同步回传“一网统管”平台,工作人员通过大屏查看画面并远程指挥无人机开展宣传喊话、河道巡航、夜间监控、紧急物品投递等一系列操作,与城区网格化管理地面工作力量紧密协同。

据悉,新江湾城街道面积为8.76平方公里,其中11条河道的水体面积达到7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322.99万平方米,绿道总长度16公里,占杨浦区总长度的2/3,位列中心城区第一。辖区河网密布,共有11条河道,总长18.2公里,水域面积72万平方米。街道面积区域跨度大以及高达43.13%的绿化水域面积覆盖率,都给市容环境管理以及服务群众带来人手和效率的考验,而50分钟即可全街道全域巡航的无人机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图说:无人机通过热成像发现野泳市民并喊话其上岸

它既能不分昼夜地通过热成像识别人群聚集点位、深夜野钓和划船、野泳者,也能飞上高空巡查玻璃幕墙、户外广告牌和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系数,还能锁定追踪渣土车、看清市民进入公共场所是否扫描“场所码”等情况,更可以为有紧急需求的老人“飞速”送药,为小区居民集中空投“离线码”等物品以避免集中扎堆到社区事务中心,也可以在需要时喊话提醒大家下楼做核酸、排队保持距离等,应用十分广泛。

例如,位于新江湾城街道外围某居民区的居民前不久急需申领更换医保记录册,但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场领取,居民通过居委会联系城运中心后,工作人员当即启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一机送达的联络机制,制作好相关记录册,并通过无人机空投到小区的空地里,居委干部收到后再给居民送上门,短短10分钟就搞定了一件本来需要居民往返办理的紧急事。

图说:无人机全程拍摄下一名男子进出某生鲜超市未扫场所码画面

昨天,记者还看到无人机空中“巡街”,在城运中心大屏上,可以清晰看到每一家沿街商铺是否严格执行市民入内扫码的情况,一名穿蓝色上衣的男子进入生鲜超市未扫“场所码”,工作人员看见后,当即前往现场,确凿的视频证据让店家心服口服,允诺以后都会严格执行。城运中心工作人员感慨说,以往取证较难,上门督查往往遇到店家打太极拳,无人机刚投入使用就有明显改善——展示视频画面后,劝导顿时容易多了,扫码情况也越来越完善。

如今,无人机巡查在社区治理和疫情防控中起到明显作用,就连以往难以通过人工不间断巡河来制止的野泳、野钓顽症都基本消灭了。今后,新江湾城街道将继续探索应用场景,让违法行为没有盲区、民生服务和疫情防控没有盲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