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张家港海事局探索无人机船舶尾气监测“五步法”助力蓝天保卫战

2022-07-14 10:05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水运网 来源:中国水运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探索实施无人机船舶尾气监测“五步法”1月5日,张家港海事局运用无人机挂载气体检测仪对“宁化***”轮开展尾气检测,在检测到该轮尾气硫含量疑似超标后,当即调...

探索实施无人机船舶尾气监测“五步法”

1月5日,张家港海事局运用无人机挂载气体检测仪对“宁化***”轮开展尾气检测,在检测到该轮尾气硫含量疑似超标后,当即调派执法人员携带燃油快检仪登轮检测,结果显示该轮燃油中硫含量达到0.183%,超过了规定。目前海事部门正对该轮进行立案调查。

开展尾气检测

记者从张家港海事局了解到,为全面深化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建设,落实排放控制区有关要求,张家港海事局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实施无人机船舶尾气监测“五步法”。

尾气嗅探无人机

针对前期尾气监测方式单一、针对性弱等问题,该局发挥无人机轻巧灵活、装载方便等特点,用无人机搭载气体检测设备,快速检测过境船舶尾气浓度,制定了尾气监测“五步法”。

灵嗅V2多气体监测系统

“五步法”即观、悬、随、穿、回。

一是“观”,在监测开始之前,结合风速风向仪确定起飞条件,观察选定起飞位置,并对尾气检测仪进行预热。

“观”

二是“悬”,控制无人机飞行至尾气烟羽外部的80m至100m高空区域,在此处悬停数分钟测量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浓度值,所测得的数据用作气体背景浓度值。

“悬”

三是“随”,根据红外热成像仪确定尾气烟羽的位置及移动方向,控制无人机飞往距离烟囱口5m至20m的烟羽中心区域寻找最佳采样点,无人机保持跟随速度数分钟直至气体数据呈一个完整的浓度波峰,无人机脱离被测船舶的尾气带,所测得的数据作为气体浓度第一次实际检测值。

“随”

四是“穿”,无人机保持飞行高度不变,沿被测船舶的航行方向飞行并完全穿越被测船舶的尾气带,悬停在被测船舶前方,得到第二、三组被测船舶的尾气监测数据。

“穿”

五是“回”,监测完成后,及时对无人机获取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得出结论。

“回”

截止目前,该局已对74艘进港及过境船舶实施跟随监测,共发现11起燃油超标违法行为,逐步建立起“前端检测—岸基分析—精准执法”的立体监管机制。

下一步,张家港海事局将深化运用无人机船舶尾气监测“五步法”,深入落实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助力“陆海空天”一体化海事监管建设。

效率提升

本文转载自:中国水运网《张家港海事局探索尾气监测“五步法”助力蓝天保卫战》

http://www.zgsyb.com/news.html?aid=579786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