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江苏如东巧用“无人机+智慧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无盲区”

2022-06-13 11:10 性质:转载 作者:青岛东海创科 来源:青岛东海创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东县将数字驱动作为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有力举措,通过不断做大做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让文明创建工作更智慧更精细更高效,更好地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如东县将数字驱动作为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有力举措,通过不断做大做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让文明创建工作更智慧更精细更高效,更好地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进入6月份以来,随着首批3架无人机正式投入使用,一张全方位、立体化、无盲点的城市管理和执法巡查监控“天网”升级到位。

去年下半年,如东县城市管理局在该县县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支持下,历时3个月,创造性地建成了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精心织就了一张包括“渣土监管”“油烟监测”“智慧停车”“环卫督察”“工地监测”“门前三包”“违章建筑”等11个模块的“天网”,通过视频监控探头,油烟、渣土等终端监测设备,智能软件分析自动报警系统等,成功实现相关城市管理问题及时的自动识别、预警和处置。

为了弥补高楼层违建、高立柱广告违规、在建工地扬尘等等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的不足,如东城管又进行了无人机航拍技术的运用探索,结果较好地消除了这些采集空白和管理盲区。尤其是,巡查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以往人工信息专项采集需要两三天的工作量,使用无人机巡查仅需两个小时左右。尝到“甜头”后,他们安排4人去苏州学习无人机操控技术,然后分别给市容中队、机动中队和指挥中心配置了1台无人机,让城市管理“天网”再升级。

无人机投入使用后,一下子为执法人员插上了“翅膀”、装上了“千里眼”。如,泰山路附近一建设项目工地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中,不仅大面积裸土未覆盖,而且没有采取洒水降尘以及冲洗地面和车辆等防尘降尘措施。如东城管在出动无人机例行飞行检查时发现该情况后,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至执法中队,执法人员于第一时间赶到施工工地现场,约谈了现场负责人,送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在违法建设查处整治方面,无人机发挥的作用特别大。”如东县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傅春明说,借助无人机空中巡查手段,既可以化解“高空作业看不到、死角盲区走不到、小区楼院难入户”等执法巡查尴尬,方便执法人员取证,为执法检查留痕;又能记录依法强拆的全过程,以便留存作为执法材料;还能通过全过程录制巡查视频,建立专属档案,为相关违建拆后复核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配套添置了“4G单兵装备”,依托无处不在的移动4G通信网络,将无人机作业现场情况“秒传”至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为跟踪处置工作提供了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提升了案件派遣处置时效。

“无人机数字化的运用拓展了执法新领域,也对城市管理提供了更人性化的管理举措,比如通过无人机喊话进行文明劝导、宣传等,对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无接触执法。”如东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斌说。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通讯员 张海燕 于亮 李政熙 仅作为行业分享侵删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