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电力巡检|聊聊中画幅相机在电力巡检的应用,干货都整理好了!

2022-05-25 11:18 性质:转载 作者:Phase One 来源:Phase One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无人机巡检技术在电力行业的普及和应用为输电线路的日常巡检带来了作业便利和效率提升,然而想要达到精细化的巡检精度要求,照片影像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

近年来,无人机巡检技术在电力行业的普及和应用为输电线路的日常巡检带来了作业便利和效率提升,然而想要达到精细化的巡检精度要求,照片影像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当检测情况复杂的远距离输电线路时,往往需要大面积快速拍摄,同时又要保证图像细节的清晰度。Phase One工业相机高分辨率中画幅传感器配合领先的快门技术和工业级相机镜头设计,可以根据不同检测需求搭载于直升机、垂起固定翼无人机和多旋翼无人机等多种飞行平台,实现超视距、长航时的飞行,保证高精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检测效率。


相同的拍摄距离,更广的拍摄范围

Phase One中画幅相机采用44X33 mm的CMOS传感器,可获取大面积、多细节的拍摄画面。下图为不同尺寸CMOS对比图,相机的感光元件CMOS尺寸越大,拍摄范围越广,拍摄内容也更加全面。Phase One中画幅相机是全画幅相机感光元件的1.7倍,且分辨率可高达1.2亿像素。

在日常的精细化巡检作业中,常用的小型无人机多采用变焦镜头,单张照片拍摄范围小,需要在每个拍摄点位悬停调整云台位置并重新对焦,耗时较长,且后期图像拼接容易错位,产生畸变。Phase One中画幅相机可以在更远的距离用几张照片迅速覆盖检测范围,在精度不变的情况下,单塔巡检照片数量可以减少到1/5,工作效率提高8-10倍。如果在巡检过程中发现缺陷及问题,中画幅相机由于包含更全面的影像数据,还可以迅速判断故障点位及周围环境和设备间的互相影响,核实安全隐患,全局把控。

CMOS(感光元件)尺寸比较

大面积快速巡检,避免果冻效应

快门速度也是衡量相机性能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Phase One工业相机的快门速度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iXM-100 一亿像素相机镜间叶片快门速度高达1/2500秒,无论是拍摄运动的物体,还是将其搭载在移动的无人机上,Phase One相机都能做到拍摄飞行两不误,提高拍摄效率的同时,节约飞行时间。Phase One最新推出的iXM- GS120相机更是采用了全局快门技术,速度高达1/16000秒,超越了目前全行业标准。

特别针对特高压输电线的检测有着明显的优势,输电线路导线的毛刺、断股是运维中较为常见的缺陷,但常用的无人机载荷无法实现大面积快速长距离沿线拍摄,Phase One相机凭借画幅和快门优势可以在距离30-300m的范围内,沿线快速飞行拍摄采集图像参数,不仅规格一致、分辨率高,还能满足输电线路导线日常巡检工作。一个飞行架次可以巡检几十至上百公里的线路,同时可以对间隔棒、防震锤等关键部件进行巡检,速度快、安全性高。

Phase One工业相机的镜间叶片快门和全局快门技术可以有效避免拍摄时的果冻效应,此外,精湛的制造工艺和多年积累的算法赋予了相机卓越的品质,严格的检调流程及出厂检测使得畸变像差更小,拍摄更准确。

拍摄清晰无畸变

为了能观察到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同时提高相机的成像质量,各大厂家争相研发插值算法,但由于算法水平高低不尽相同,且用于感光元件和显示元件的算法也存在差异,因此容易引起混淆畸变。Phase One工业相机采用无插值算法即可呈现完美画质,iXM-100一亿像素相机的像元尺寸为3.76微米,iXM- GS120 1.2亿像素相机的像元尺寸为3.45微米,还原成像时,画面近乎无畸变,还原度高、成像更清晰。

输电铁塔两端清晰度比较,无畸变

精准对焦,画质通透

对焦是成功拍摄的重要前提之一,准确对焦可以让主体在画面中清晰呈现,因此,想要完美通透的成像效果,相机的对焦点必须精确。Phase One相机采用数字对焦和多点对焦组合技术,搭配P3云台激光测距仪,在180米范围内,对焦精度可精确到亚毫米级,从而获取更锐利通透的拍摄画面。

高动态范围,拍摄光线不受限

Phase One相机的动态范围较大,无论白天黑夜,不惧侧光与逆光,出片清晰明亮。与此同时,Phase One感光元件具有ISO无关性,低后端读出噪声搭配Phase One专用图像处理软件,可以快速调整不同曝光水平的图像,使画面看起来更加明亮。

左图为拍摄时的光线,右图为处理后的图像

长焦拍摄,远距离作业更安全

同样的清晰度,长焦镜头可以拍摄更远的距离。Phase One相机拥有全系列长、短焦镜头,选择范围从35mm、80mm、150mm到300mm,即使在200米外拍摄,精度也可达到2.5mm,不但能适用于目前多旋翼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无人直升机和固定翼无人机应用场景也应用自如。

35mm、80mm、150mm、300mm镜头组

拍摄距离200m,分辨率2.5mm

未来,随着无人机智能巡检大范围普及和规模化应用,检测效率的提升、飞行安全的保障、复杂环境的巡检、影像的识别处理将成为行业关注和发展的重点,Phase One工业相机作为智能巡检中的其中一环,凭借优秀的产品性能和画质表现,将进一步提升无人机巡检的作业流程,让巡检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

PhaseOne(丹麦飞思相机系统)是世界领先的中画幅数码摄影系统和为专业摄影师提供成像解决方案和工业应用的供应商。成立于1993 年,总部设立于丹麦哥本哈根,接受着北欧设计精益求精的高要求。在纽约,伦敦,东京,科隆,香港,上海、广州、北京和特拉维夫均设有办事处,与全球合作伙伴的专家组一起,PhaseOne 致力为全球摄影人提供最佳的摄影体验和图像质量。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图像解决方案,PhaseOne的影像系统产品细分为民用相机(Specialty Photography),图像软件(Capture One),工业相机(Industry Solutions) 和文化遗产数字化解决方案(Cultural Heritage)。

民用相机(Specilty Photography)

从最初的P系列到2011年的IQ系列,再到现在的1.5亿像素的IQ4,PhaseOne在民用相机方面一直在为摄影者们设计出最完美的图像解决方案。

图像软件(Capture One)

PhaseOne旗下的图像软件产品Capture One 是一款具有强大解RAW 格式的修图工具。Capture One 除了支持PhaseOne相机系统外,更支持多于500款的相机系统。

工业相机(Industry Solutions)

PhaseOneIndustrial 是一体化中画幅相机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制造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具有高分辨率传感器的PhaseOne航空相机如今在中画幅系统处于领先地位。

文化遗产数字化解决方案(Cultural Heritage)

PhaseOne文化遗产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如图书、档案手稿、艺术品及珍贵的胶卷等一些列需要被记录的物品。在确保材料安全和高效的工作流程,为文化保护作出更大的可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