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山西电力实现无人机自主低碳巡检

2022-04-09 10:31 性质:转载 作者: 中国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供电人员准备对高压线路开展无人机自主低碳巡检。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中新网太原4月8日电 (高雨晴)记者8日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获悉,由国网山西电科院电...

供电人员准备对高压线路开展无人机自主低碳巡检。 国网山西电力公司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8日电 (高雨晴)记者8日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获悉,由国网山西电科院电力系统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历时3年自主研发的国网首个无人机自主低碳巡检系统已安全稳定运行半年多。系统应用以来,实现巡检效率平均提升5倍以上,并节省大量巡检交通成本,减少碳排放约100千克。

据了解,该系统是在AI智能基础上进一步攻关轻量级电力设备关键部件特征提取、端侧实时推理与精度保持等关键核心技术,从而实现无人机精准巡检减少碳排放。

无人机自主低碳巡检系统由两大部分组成,无人机前端搭载的“小魔盒”是边缘AI视觉分析终端;系统后台则处理样本管理、报告生成等非实时任务。在巡检任务中,无人机终端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可依据飞行规划任务自主飞行。

同时,该系统可通过自注意力视觉控制模块自动锁定巡检部件、定位故障点和识别设备故障类型,在端侧实现销钉、螺母级别缺陷的实时检测。目前,无人机自主低碳巡检系统可对13类输电线路设备异常及缺陷进行识别与分析,针对常规电力部件的缺陷识别率可达85%。

无人机自主低碳巡检。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无人机巡检前端采集、后台研判的模式相比,该款无人机自主低碳巡检系统节省了大量无异常图像数据识别能耗,“小魔盒”自主识别缺陷平均用时压缩80%以上,能耗降低90%以上。(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