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内蒙古这对辅警搭档,对“无人机”有股执念

2022-03-11 15:53 性质:转载 作者:佩行航空 来源:佩行航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二月初春,塞北还未吐出新绿,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贺兰草原上,两位戴着FPV眼镜的青年人聚精会神操作着无人机。无人机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

二月初春,塞北还未吐出新绿,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贺兰草原上,两位戴着FPV眼镜的青年人聚精会神操作着无人机。无人机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精确地从一排遮阳棚中间穿过。

操作无人机的一位青年,鼻梁高挺、眼窝深隧,留着精干发型,左耳戴着无线蓝牙耳机,耳朵后倒勾着一副飞行员眼镜;另一位则略显憨态,一说一笑间眼睛弯弯,谦和的样子。他们是阿拉善左旗公安局的辅警周敏和谢彦清,是警界无人机飞手,他们从固定岗位的业余时间中自行研究行业无人机和速度性、灵活性更强的穿越无人机。

追逐梦想全力以赴

周敏对无人机的兴趣源自于小时候的飞行员梦,“梦想没实现,就让无人机替我实现吧。”周敏回忆2014年他驾驶的第一部无人机的初衷,“无人机突破了人类视觉局限,可以让眼睛看得更远。”周敏喜悦地说。近些年,无人机深受广大爱好者追捧,周敏成为阿拉善左旗为数不多操作无人穿越机的弄潮儿。

谢彦清,则更喜欢无人机组装,成为具备科技含量DIY高手。从几个月微薄的工资中省出一部分购买正规厂家配件:飞控电调图传电机、接收机……,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和款式组装,看图说明或看网络教学视频,谢彦清认真研究仔细琢磨,精准连接线路和芯片,最终达到无人机的试飞成功。

自从有了谢彦清的加入,周敏的无人机驾驶经历有了更多体验,他说目前自己的爱好还比较小众,所以也是孤独的逐梦人,谢彦清的加入也使他的爱好插上了翅膀,两人一起讨论、攻克技术难关、挑战更高的目标。而对于腼腆的谢彦清而言,无人机则是他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不善言语的他利用业余时间沉浸式研究无人机组装和焊接技术,从审美学和实用性上更精益求精,他还专门购置3D打印机,对一些易损耗的小配件进行建模制造。谢彦清说,无人机改变了他的生活,也让他的爱好发挥在学习工作中。

梦想与工作环环相扣

无人机的诞生可以追溯到1914年,最早在军事领域中使用;中国第一架无人机名为“长空一号”,于1966年首飞成功;1982年,中国西北大学研制出民用D-4型无人机,开创了国内无人机军转民的先河。在现实中,无人机也更多服务于警务工作,无人机的第二视角能够达到人无法到达的地方,比如高空、巷道深处和密闭的室内,多用于禁毒、刑事侦查、辖区勘查、交通事故现场勘验、大型活动巡逻及公安宣传中,还可以在应急救援中投送水和食物。

通过挂载的热成像摄像头和高分贝喊话器等附件,无人机飞行与应用技能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封控的小区、核酸检测的场所,协助警务工作发挥巨大作用。2021年10月,周敏操作无人机对封控小区的治安秩序及整体情况进行巡视巡查,同时对小区居民进行“居家隔离”的温馨提示;利用无人机提醒核酸检测的群众,保持间隔距离、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健康码,无人机高空无接触作业,大大减轻了社区宣传沟通的工作量,也降低了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与隔离群众面对面接触的感染风险。在日常警务中,无人机协助派出所对管辖片区进行区划,获取准确的图像采集数据。

在周敏心目中,谢彦清是一位更厉害的角色,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无人机构造,精进无人机组装和维修,并因无人机衍生学习3D打印技术,成为他在无人机领域探索的最佳搭档。北京冬奥会期间,谢彦清通过建模自动成像技术打印出一个可爱“冰墩墩”,十分逼真,惟妙惟肖。当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无人机时,他腼腆地说:“人都得有追求,不是吗?万一实现了呢?”

致敬每一位追梦人,因热爱而美好。

来源:内蒙古法治在线(颜爱勇 赵晓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