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从爱玩航模的小极客,成长为无人机“航母”研发专家 | 寻找科技新星

2022-02-24 11:35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科技 来源:上海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临港新片区,每天都能看到几架无人机,忙碌地飞行在新片区上方,作为“智慧城市”的眼睛,记录着临港日新月异的发展,承担着海岸线巡逻等重任,而当有突发事件...

在临港新片区,每天都能看到几架无人机,忙碌地飞行在新片区上方,作为“智慧城市”的眼睛,记录着临港日新月异的发展,承担着海岸线巡逻等重任,而当有突发事件时,这些无人机将“临危受命”,将现场图像及时传输至智慧城市的大脑,这是行业内最大的无人机单点调度系统。

在成熟的技术背后

是成立仅仅5年的星逻智能

作为其创始人之一的钱茂冬

获评2021“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身处行业第一梯队,他说:

“想保持领先优势,要不断的自我革命。”

“无人机是新时代下国人引领世界潮流的技术之一,我觉得如果能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帮助我们国家保持住无人机的领先优势,或者做一些新的尝试的话,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这是我的初心。——钱茂冬”

01 借助5G、北斗的东风

未来的无人机也许能“四海为家”

登上星逻智能金桥研发中心的天台,一个方盒子矗立在楼顶——盖子缓缓打开,一台无人机出现在记者眼前。

这是星逻智能所研发的无人机机库,钱茂冬将其称为无人机的“五星级酒店”,在恒温恒湿的机库中,无人机可以自助充电,或者自动更换载荷以执行特殊任务。

8台这样的机库,装备在临港新片区,覆盖约10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成为智慧城市的眼睛。这是无人机行业内单点布局最大的无人机低空调度系统。

这8台无人机不仅每天完成“一扫一图”的任务,还经常“临危受命”——音乐节到了,无人机被派去预备突发状况;海水涨落潮,无人机前去海岸线疏散人群。近日苏州爆发的新冠疫情,这些无人机甚至能够利用AI算法自动识别出未佩戴口罩者,并用自带的“网联喊话喇叭”提醒他们,可谓是功不可没。

在这些机库的背后,则是一整套完整的调度系统:装备在无人机上的AI模块,可以接收操控无人机的射频和4G/5G信号,并且承载一定算力,可以对捕获到图像进行前端AI处理分析;在云端的“祺云”无人机集群操作系统,像一只看不见的“上帝之手”,指挥无人机集群在多个站点之间来回迁移,并提供最优派单、路径优化等。

据钱茂冬介绍,目前,星逻智能正在研究如何借助5G网络与北斗导航的“东风”,实现无人机的网联跳飞——此前操纵无人机的射频信号,收到信号半径的限制,而5G网络与北斗导航的广泛部署,使得无人机可以跳出射频信号的限制,不再需要一对一的固定“机库”,甚至可以“四海为家”。

多年的经验积累与牢固的专利城墙,让星逻智能至今领跑无人机自动化行业,但对钱茂冬来说:“我们想一直保持住领先优势,所以我们也在不断的‘自我革命’。”自2017年以来,星逻智能以一年一代机库的速度,刷新着行业对于无人机自动化的认知。

02 站在时代潮头

“谁把握住了,谁就能占领一席之地”

2016年前

无人机行业野蛮生长,百花齐放

2016年后,随着无人机在消费市场的“祛魅”

其生产力工具的属性逐渐突显

但无人机上的种种局限

却束缚了其进一步发展

在这个时间点上

“谁把握住了,谁就能占领一席之地”

作为一名“爱折腾”的90后,钱茂冬自小就喜欢玩航模,并从此与“飞行”结下不解之缘,自英国杜伦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出于对飞行的兴趣,来到了航天领域的大厂,美国通用电气。

在那里,他结识了他的2位创业伙伴,分别是视觉管理与电池技术的专家,而他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出身,可以负责飞控软件的编写、机库硬件的设计等,三人技术互补,又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于是一拍即合,决定创业。

据钱茂冬介绍,传统的行业无人机领域,连接无人机整机厂与应用端的,是无人机专业飞手团队,“依靠无人机飞手去采集原始数据,再把原始数据转移到专业的设备上去处理,然后获取报告,投递到客户手中。”钱茂冬向上海科技介绍道,这是无人机整机厂与应用端之间的“中间层”,这样的无人机是“伪无人”的。

2017年,钱茂冬与另外2位创业伙伴一起创立了星逻智能,从搭建原型机开始,逐步开始了无人机的自动化之旅。2017年末,二代机库上线,可靠性与稳定性已经足够交付使用。2018年,他们参与了临港智慧城市的城市大脑建设,承担无人机项目,钱茂冬表示,“我们到现在为止都非常感谢临港管委会的魄力,勇于尝试使用新技术,并且上来体量就非常大。”

03 成为上海科技青年的“35分之1”

答辩场上与大学同学重逢

目前,星逻智能的团队有100人左右,大部分都在35岁以下,非常年轻,钱茂冬表示:“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优势,我们会有很多的思维火花,不论是无人机集群的调度系统,还是把无人机机库放在车辆上,变成会移动的航母,或是今年想要突破的网联跳飞模式,都是因为我们有比较活跃的思维。”

2021年4月,钱茂冬获评2021“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而他是获评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对此他表示:“年龄最小,也就意味着资历最浅,我更多的是抱着一个学习交流的心态参与的,所以能够评上我感到确实是非常意外,也非常荣幸。”

另一方面,他认为,评上该荣誉,同时也是对其所从事的行业的一种认可,“更坚定了我走的这条路是正确的,因此我充满了更多的斗志和力量。”

对他而言,“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更多的是一个平台的搭建,让更多的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能够在一起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在评选答辩中,他偶遇了自己本科时对门寝室的同班同学,非夕科技的创始人王世全,“世界是螺旋的,借助‘35人计划’,我们又很巧地重新走在了一起,这是我觉得人生非常奇妙的一个地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