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精彩冬奥·携手办赛|国家电投“氢腾”助力绿色冬奥: 氢动力无人机与氢能大巴“空地联合”

2022-02-17 10:13 性质:转载 作者:河北新闻网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目前,搭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氢腾”氢燃料电池的200辆氢能大巴正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和北京赛区。2月11日,记者参加2022...

目前,搭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氢腾”氢燃料电池的200辆氢能大巴正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和北京赛区。2月11日,记者参加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采访活动,走进该公司。

国家电投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目前,国家电投已掌握了氢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通了国内燃料电池产业链。”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霁红介绍,2020年9月,国家电投发布“氢腾”FC-ML80车用燃料电池产品和FCS65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品,其关键技术和产品材料全部实现自主化,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顺利步入产业化推广实施阶段。

搭载国家电投“氢腾”氢燃料电池的氢能大巴。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摄

国家电投院内,一辆外表用白绿红三种颜色涂装的氢能大巴吸引了众多记者的目光。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银广介绍,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搭载国家电投“氢腾”氢燃料电池的氢能大巴正服务于延庆赛区和北京赛区。张银广说,“氢腾”氢燃料电池是我国氢燃料电池国产化“突围”的成果示范,实现了材料级自主化,能够满足应对延庆赛区可能出现的极端气候条件,性能比肩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这批氢能大巴最高载客48人,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10分钟就可以加满氢,加一次氢可行驶630公里,可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零下20摄氏度条件下平稳运行,适应爬坡等不良路况。相较传统化石能源车辆,氢能大巴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约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4棵普通树木一年的吸收量。

搭载“氢腾”空冷燃料电池系统的无人机。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摄

与氢能大巴一同亮相的,还有3架不同型号搭载“氢腾”空冷燃料电池系统的无人机。这些氢动力无人机具有零碳排放、耐低温、长续航等特点,可实现智能网联运行,应用于巡检、空中摄像、无人货运等领域。张银广说,3架无人机将与氢能大巴“空地联合”,为延庆赛区提供冬奥期间电力系统巡检和运力保障。

氢能大巴和氢动力无人机的“心脏”是氢燃料电池,而氢燃料电池产业链附加值最大的关键核心部件之一——质子交换膜此前几乎均依赖进口,它是形成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降低氢燃料电池综合成本的重要环节。质子交换膜产业的缺失一度成为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重要的“卡脖子”问题。

2021年12月初,我国首条全自主可控的国家电投3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在武汉投产,这是该领域目前技术最先进、自主化程度最高、一次性成膜最大的生产线。这一生产线的投产,意味着我国在质子交换膜高端产品领域有了自主生产能力,由此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产业向前大步迈进。

除了质子交换膜,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还大力推进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材料和部件的研发,在功率等级、功率密度、环境适应性、耐久性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对氢能产业而言,如何激发下游市场需求、促进氢产业链全面发展,让氢能的应用规模获得质的飞跃,是氢能行业需要持续面对的挑战。

国家电投中国电力中关村延庆园加氢站、充电站是北京冬奥会闭环外的交通基础设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它们通过智慧调度服务于北京“绿色冬奥”“科技冬奥”,向世界展示“零碳能源”的魅力。

范霁红介绍,国家电投已经建成国内一流的氢能及燃料电池实验研发平台,覆盖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制储氢关键技术、氢安全与检测技术等多个研发方向;已全面形成覆盖京津冀、黄河流域、华东、华中、东北的产业布局。未来,国家电投将整合集团内风、光资源,与各地政府以及相关企业共同推进氢能示范应用,为氢能应用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