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冬奥背后的航空高科技助力夺冠

2022-02-07 11:06 性质:转载 作者:航空工业 来源:航空工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于2月4日隆重开幕。在冬奥会开幕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向航空工业发来感谢信,特地感谢航空工...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于2月4日隆重开幕。在冬奥会开幕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向航空工业发来感谢信,特地感谢航空工业气动院,为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设计建设的跳台滑雪专用科研训练风洞,帮助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实现了新的突破。

冬奥背后航空高科技

助力冰雪健儿勇夺桂冠

如此厉害的“黑科技”

快和小飞侠一起来看看吧

航空工业气动院利用航空空气动力学原理,为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量身打造的跳台滑雪专用科研训练风洞是目前世界上同类风洞中尺寸最大、风速控制最精密、测试功能最全面的训练设施,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将航空空气动力学技术应用于体育科学训练。该风洞为跳台滑雪项目助滑、起跳、飞行等全过程技术动作的训练测试、数据分析和技术指导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帮助运动员更精准地改进技术动作、提高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

通过风洞训练,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创造了新的突破,周潇洋、宋祺武、李雪尧、邵毕润、王椋瑶等多名运动员顺利完成HS140跳台首跳,其中宋祺武跳过HS区达到141.5米,成为中国首个跳过140米的运动员,再次成功缩小了与国际顶尖运动员之间的差距,凸显了科学训练的价值。

此外,航空工业气动院还为国家体育总局设计建造了吉林北大湖跳台滑雪专用风洞、河北涞源跳台滑雪专用风洞,为冬季奥运项目提供了科学的训练设施。其中河北涞源跳台滑雪专用科研训练风洞是目前世界上同类风洞中尺寸最大、风速控制最精密、测试功能最全面的训练设施,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将航空空气动力学技术应用于体育科学训练

吉林北大湖跳台滑雪专用风洞

跳台滑雪风洞为运动员模拟出了助滑阶段和起跳以后的风阻环境,解决了跳台滑雪项目训练受气候条件限制这一难题。此外,该风洞设施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率,有助于运动员在仿真风阻中尝试在跳台上想做而不能做的技术动作,从而摸索运动技巧、加强肌肉记忆、提升技术水平。同时,该风洞设施有助于教练在相对静止的状态下对运动员的动作进行观察和记录,通过分析平台地面和吊飞装置上测出的压力数据,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指导,提高运动成绩

据了解,风洞训练在国际上已成为跳台滑雪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我国运动员每年都得专程到国外进行风洞训练,时间和经济成本极高,国内专业风洞设施的建成使得运动员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训练,可谓“雪中送炭”。

风洞训练现场

国家体育总局和总局冬运中心领导十分重视风洞训练,在风洞建设、调试和训练期间,多次询问建设进度、训练进展和效果。航空工业气动院从接到风洞训练任务到风洞正式启用,项目团队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场地选址、风洞组装、现场调试等工作。国家队外教现场测试后表示,风洞设施满足了运动员训练要求,使用体验超出预期,为中国速度点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