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区供电公司打造无人机专业化应用“奉化样板”

2022-01-28 09:59 性质:转载 作者:奉化日报 来源:奉化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本报讯(记者 马乐乐 通讯员 汪晴)日前,记者从区供电公司了解到,宁波供电公司将以奉化“县域全覆盖、业务全应用、输配一体化”模式为样板,在全市开展无人机...

本报讯(记者 马乐乐 通讯员 汪晴)日前,记者从区供电公司了解到,宁波供电公司将以奉化“县域全覆盖、业务全应用、输配一体化”模式为样板,在全市开展无人机专业化应用推广。

“无人机真方便,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巡线了,而且操作也简单,大大缩减了工作时间,原来需要5天的巡线,现在2小时就能完成。”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边巡线,一边轻松地说道。这正是该公司无人机自主巡检投入全面应用的一个缩影。

2018年,该公司开始应用无人机巡线,但当时需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员、线路熟悉人员等多名工作人员赶到实地才可实现,虽然无人机巡线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工作压力,但操作起来并不便利。

去年9月,该公司成为全省首个自主巡检“全域覆盖”试点单位,在上级公司的指导下,公司调配全区设备、技术支撑人员,全力推进无人机自主巡检。“我们应用了配网无人机1+N自主巡检系统。根据这个系统,首先对全区需巡检的线路进行三维建模,同时设计无人机飞行航线,耗时3个多月。”西坞供电所技术员胡洁介绍说,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为一种全新巡检技术,具有反应迅速、载荷丰富、任务用途广泛等优点,可以发现人工巡视难以发现的缺陷,这是传统巡检无法比拟的。“只要启动‘一键起飞’,无人机就可按照预定的航线,完成日常线路的巡视,数十米高的铁塔上一个拇指大小的螺丝松脱,也逃不过无人机的‘法眼’。”营配部负责人秦立明介绍道。

“接下来,我们还将探索移动机巢在工程巡检中的应用,技术人员无需到实地操作无人机,坐在办公室就可远程操控,大大减少人力成本。”胡洁说。

此外,该公司还在架空线路精细化巡检、通道巡检和故障巡检等多个场景中全面推广无人机专业化应用,并率先构建输配协同模式,成立无人机管控班,实现设备统一管理、资源统一调配,全面打造县级无人机专业化应用示范区。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率先在省内完成县域1668公里架空线路的全量激光点云采集,并以此为依据制定计划,对线路进行周期性自主巡检,采集照片2万1千余张,发现配电设备缺陷600余处。配网故障同比压降了52.14%,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减少了68分钟,供电可靠性首次达到99.99%。据介绍,按照传统巡检模式,要发现这些故障缺陷,至少需要10名巡视人员,经过3个月的现场检查才能完成。通过自主巡检,只需2名无人机操作员一个月内就能完成,效率整整提升了15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