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小小无人机,社会治理大创新!桂城yyds!

2022-01-26 10:39 性质:转载 作者:南海桂城 来源:南海桂城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沿着设定路线巡查,沿途的视频和监测数据实时回传到后台监控中心,当数据出现异常时,后台第一时间安排实地走访,将空监测与地监测进行紧密融合,形成一体...

无人机沿着设定路线巡查,沿途的视频和监测数据实时回传到后台监控中心,当数据出现异常时,后台第一时间安排实地走访,将空监测与地监测进行紧密融合,形成一体化的社会治理网络。这是南海区桂城街道应用无人机技术、探索机器代替人力的社会治理模式。

环保执法人员根据无人机反馈信息进行针对性走访巡查(孙景锋摄)

桂城街道是佛山中心城区东部板块主要组成部分,总面积84.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接近100万,经济体量超过了国内众多县区。为破解人口和市场主体规模庞大的治理难题,在南海区支持指导下,桂城引入第三方技术力量,综合运用无人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建立起“专业飞行团队支撑、多部门协同联动、立体化合成作业”的管理体系,同时启动实施智慧桂城信息化项目整合工作,逐步实现数据资源的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赋能全街道社会治理重点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千灯湖 摄/容铸华

自2021年12月底项目完成初验并投入使用以来,无人机累计安全飞行358余次、162.5余小时、2549公里,先后完成“违建巡查”“森林消防专项巡查”“扬尘污染溯源巡查”等政务和应急任务120余项,有效推动城市治理手段的创新升级。

事后应对向事前预判转变

“无人机沿着河堤边的厂房飞行,搭载的传感器会实时对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进行监测。”1月18日下午,在位于桂城街道平西村的河堤边上,技术人员边操控无人机边指着电脑显示屏说。

河堤的背后是连片老旧厂房,无人机沿着线路依次划过这些旧厂房上空,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和分析。反映在电脑显示屏上,可以清晰看到无人机的飞行轨迹由一个个方块组成,每个方块通过不同的颜色和数据,形成可视化热力图,实时显示该片区域的空气质量,包括二氧化氮、一氧化碳、PM2.5等9类污染物的实时数据不断跳动着。

技术人员操控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孙景锋摄)

相对于传统的一堆数据,可视化的热力图数据更容易让监测人员快速分辨出各个地点之间的气体浓度差异,从而能更快速集中关注浓度异常区域,降低分析的时间成本。

“以前需要多人几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巡查任务,通过无人机系统半小时就完成了。”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桂城监督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机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长期以来对环境监测任务重、执法人员不足、区域覆盖面广等痛点问题,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操纵云台对辖区进行巡查、取证、搜索、监控,大大提升了响应能力和作业半径。

为了破解城市治理出现的一系列难题,桂城街道从部门的社会治理业务需求出发,通过无人机飞行数据的共享,结合三维 GIS、实时监控、影像识别等技术,共同构建起无人机服务平台,在“环保监测”“违建执法”“森林消防”等领域率先试点应用,推动社会治理从事后被动应对向事前精准预警预判和主动服务的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共建共治共享共创”的转变,切实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需求部门发起无人机服务请求,主管部门审批,由运营中心定制飞行计划,即可快速执行飞行任务,业务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对航线规划及监控,实时画面回传指挥中心,管控平台会自动生成AI分析报告,紧急情况及时预警反馈需求部门,实现了精准辅助消防巡查、应急、识别违建、污染偷排等技术难题,构建从发现问题、汇总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以环保监测为例,桂城通过构建空监测、地监测的环保监测体系,完成了日常大气监测、工地巡查、水体污染监测溯源、餐饮企业偷排、化学品泄漏监测等6个环保应用场景的打造。

让城市治理更智能,共治共享构建全域覆盖事件感知“一张网”

随着无人机平台服务项目的打造,无人机技术在桂城的社会治理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2021年12月21日下午,系统操作员接收到河道巡查任务,怀疑有工厂油污泄漏。接到任务后,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巡查至怡海公园发现有明显油污痕迹,污染面积大约为0.7平方公里。系统实时记录飞行采集数据和视频影像,辅助工作人员执法和决策。

多种应用场景灵活切换的背后,得益于桂城编织的全域覆盖事件感知“一张网”和预警预报综合防控“一张图”,实现各职能部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资源共享,实现由单纯管理型政府迈向管理服务型政府的改革创新。

在此基础上,通过人工AI智能技术的植入,让日常监管更智慧。以森林消防为例,服务平台利用明火识别、冒烟识别等算法,对无人机在巡查过程中产生的实时视频数据进行AI分析,并及时将预警信息通过多渠道手段进行传送,利用二三维实景地图精确显示地点。

智能平台界面

而在智慧查违监控系统方面,无人机借助采集到的视频数据当天即可快速生成三维模型,系统通过比较对不同时期正射影像地图,利用图片差异比对算法及房屋识别神经网络自动分析并生成疑似违建图斑,并按照流程提交给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审核形成违建线索,为后续执法提供了强有力依据。

通过技术创新应用,如今“上天”已成为桂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监管的日常操作,运用无人机在工作人员无法进入的场域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无盲点的调查取证,对视觉死角、隐藏盲区进行扫描航拍,确保辖区内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在地面维度,职能部门依托智慧查违监控系统记录的取证数据,排摸辖区内疑似违建、新增违建情况,街道拆违办及时更新数据并对比无证建筑数据管理库,迅速核查处置,对存量和新增违建做到实时掌握,进一步提升违法建筑治理地精细化水平。

无人机航拍拆违现场

全自动续航更灵活,无人机监测全局化专业化体系化

随着技术的成熟,无人机自动化、智能化巡查正成为桂城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以对岗公园附近的大气监测为例,业务人员通过提前在系统自动规划航线,对无人机进行起飞、降落、悬停、返程、调整飞行方向等飞行控制,收集岗公园魁星阁附近28平方公里的大气环境数据,并且气体污染物浓度从低到高以不同的颜色区间显示,监测人员能够直观地从平台中观测到大气污染状况。

项目负责人介绍,新模式已在岗公园附近多个区域试运行大气监测服务,将对岗公园进行两周一次以及全桂城每月一次的大气监测服务,并定期对桂城片区的工地及餐饮企业巡查,打造更多无人机领域的环保应用场景。

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平台服务项目促进了桂城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系统化、现代化,获得更加准确数据建立多维度的监测感知体系,让巡查、执法和决策过程更快捷、更全面。

在这个过程中,桂城街道从全局统筹的顶层设计入手,打造“一张图指挥、一张图调度、一张图分析、一张图决策”的四套实战平台,并启动实施智慧桂城信息化项目整合工作,推进街道38个自建系统全打通、深应用,扩大数据共享开放,突破信息孤岛形成的管理瓶颈,不断满足消防、环保、应急、执法、公安、交通、水利等多部门管理需求。该平台的建立,带来了大范围、远距离、常态化监管能力的提升,全面助力城市规划、河道巡查、行政执法、环保监测、应急救援等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这也是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在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