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春运如何梳堵?广州提前预案,无人机来巡控

2022-01-20 10:18 性质:转载 作者:潇湘晨报 来源:潇湘晨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如何疏堵保畅?1月17日,记者从广州交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往年的出行习惯,交警部门预测广州今年春...

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如何疏堵保畅?1月17日,记者从广州交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往年的出行习惯,交警部门预测广州今年春运返乡出行高峰集中在1月27日-30日(农历年二十五到年二十八),返程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6日-2月10日(正月初六至初十)。

“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有三方面的不同。”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设施大队许警官介绍:

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前两年全国部分地区提倡就地过年,因此今年市民出行的实际需求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增长。

二是部分重点路段,即旅游景区或重要的高速公路节点、客运站场可能会成为一个交通拥堵的易发区;节假日期间,广州市区内的商圈、著名景点的人流量和车流量压力较大。

三是根据气象部门预计,受拉尼娜气候现象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有可能会发生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强降温降雨天气将会给群众出行带来影响。

8大重要交通节点提前预案

广州交警介绍,结合近年春运辖区道路交通形势特点,充分考虑今年春运将面临的新情况,交警部门会同交通运输、卫健、气象等部门,并融合第三方互联网公司数据,共同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分析研判,制订针对性应急预案93份,严格落实“一堵点一方案、一路段一预案”。

同时,提前研判“拉尼娜”气候现象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交警部门会同气象部门密切做好监测预警和应对工作,制定防御寒冷、道路结冰灾害等道路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协作配合,充分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组织领导、工作预案、物资力量等工作,提前预判风险,提早实施管控,降低因灾害天气导致交通事故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加强珠三角地区警务协作外,广州交警依托交通监控设备等技术手段,加强研判预警、高效精准调度指挥,充分利用易堵点段周边路网结构,综合采取远端提示、近端疏导、分流绕行,均衡路网流量。

“我们对广州火车站、东站、南站、北环高速沙贝路段、京珠高速瓦窑岗服务区路段、机场高速、华南快速路段、虎门大桥路段8大重要交通节点,以及高速公路汇合瓶颈路段、桥隧群、服务区、收费站和热门景区等容易拥堵点段、区域,提早启动疏堵保畅预案。”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设施大队谢警官介绍,交警部门将立足未堵先疏、小堵早疏,实现提前发现、提早干预,及早排堵保畅。

广州交警提前梳理高速公路的各个传统拥堵点和拥堵点段,制定交通诱导和临时管控措施,实行交警、交通、业主“一路三方”联合执勤、驻守巡控,加强拖车科学布点和投放,发挥摩托车“短平快”作用,快速处理坏车、事故、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排堵保畅。

“同时,我们协调交通运输、消防、医疗、保险等部门,加强事故现场拯救、清障,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快赔,严防拥堵和次生事故。”谢警官称,交警部门还将协调景区管理部门,加强景区停车及行车秩序管理,采取增设临时停车位、增加摆渡车辆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停放、通行。

在强化服务保障方面,今年春运前,广州交警推动高速公路公司、客运场站等单位,设立春运“情满旅途”爱心驿站,加强“司机之家”建设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为返乡过往群众提供途中休息、饮水、急用药品等温馨服务;同时,加强警保、警医联动,开辟交通事故伤员急救绿色通道,提供更加便利服务。

继续深化智能管理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广州交警将继续深化无人机在高速公路智能巡逻管控、事故现场勘查、占道施工监管等三大交管场景中的应用。

“我们将通过无人机在重点交通节点巡航管控,特别是北环沙贝路段、北兴立交-杨荷立交路段、南沙大桥路段等,应用无人机航拍快处警情,喊话警告事故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拍摄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乱停车等严重违法行为。”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信息处吴警官介绍。

据悉,广州交警通过规划巡航路线与人工智能分析,实现高速公路无人机自动巡逻与事件识别预警;通过无人机拍摄取证与高空喊话,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置撤离;通过三维实景建模与标记测距,提升事故现场勘查的准确度与效率,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由人工到智能的转变。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广州交警启动交通视频事件检测系统应用,利用高速公路视频监控主动发现交通事件,及时、准确、有针对性的反馈路段信息,在众多的监控图像中迅速找到事件事故,改变依赖人工进行数据挖掘和日常管理的局面。这一举措极大缩短了从发生事件到处置响应的时间间隔,有效避免发生二次事故的发生。

对“黑榜”企业高密度、地毯式检查督导

广州交警不仅在强化路面管控上下功夫,同时也在“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企业的源头监管上加大了力度。

据悉,从2018年以来,广州交警每年都会根据企业名下车辆及驾驶人存在违法、事故多发,以及未检验、未报废等情况隐患对企业进行分类,隐患较大的企业则直接列为“黑榜”企业。广州交警对于“黑榜”企业将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上门进行实地检查督导,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于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广州交警介绍,为了做好春运期间“黑榜”企业的源头管理,广州交警在春运前就对提前排查了全市道路运输企业的车辆及驾驶人情况,并列出了禁止参加春运的驾驶人和车辆名单。被列入“黑榜”的企业共100多家。广州交警在春运前就已开始进行督促提醒,要求企业全面清理隐患。

此外,在对于企业发生事故的追责上,春运期间,如果企业名下一旦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广州交警将立即启动深度调查程序,对肇事车辆的源头企业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如果企业安全管理存在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其管理责任。

广州交警提醒

错峰出行,做好规划

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免前往人员、车辆密集的热门旅游景区。

安全带,前后排,都要系

牢记“安全带”就是“生命带”,确保每一名乘客全程系好安全带。

高速行车,安全第一

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

轻微事故,快撤理赔

发生轻微事故应尽快将车辆驶至安全地段,再按快处快赔方式办理保险理赔手续;切忌停车争论事故责任,以免发生二次事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