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行业前沿|有人/无人机如何协同作战

2021-12-24 13:40 性质:转载 作者:蜂巢航宇科技 来源:蜂巢航宇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前,有人机与无人机的协同主要通过无人机控制站,由上一级甚至几级指挥机构进行协调,而同处战斗一线的有人机与无人机之间尚无法实现“面对面”的直接信息交互...

当前,有人机与无人机的协同主要通过无人机控制站,由上一级甚至几级指挥机构进行协调,而同处战斗一线的有人机与无人机之间尚无法实现“面对面”的直接信息交互,从而降低了情报信息交互的时效性,影响了协同配合的及时性,难以应对快节奏、强对抗的空中作战。

在此背景下,应注重增强有人机与无人机之间的互操作性,达成更加直接的战场信息交互、作战支援与行动配合,以实现共同编组、整体作战。根据无人机性能和控制技术水平,从能力逐渐发展的角度,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有以下三种形态。


01

后方控制的信息直传式协同

即无人机所有行动由后方控制站控制,有人机直接从无人机获取传感器图像、数据,用于支持自身作战行动或转发其他作战力量使用。这种协同形态只需打通有人机与无人机之间的通信链路即可达成,是最容易实现,也是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最基本的协同形态和最为广泛的运用方式。

此协同形态,无人机可与有人侦察机协同,进行多源目标信息获取、处理,用于战略、战役筹划决策和联合作战行动实施;可与有人作战飞机协同,引导空中编队进行空战截击或实施对地、对海突击。在运用中,有人机可接收1架或同时接收多架无人机传感器获取的目标信息;无人机可向1架或同时向多架有人机传输目标信息。

02

有限控制的载荷配合式协同

即在后方控制站控制无人机飞行的前提下,有人机根据授权可以对无人机进行传感器任务动态分配和武器系统控制。有人机与无人机之间具备了一定的互操作能力,可以有限地满足有人机对无人机的协同需求。这种协同形态是在打通有人机与无人机之间通信链路的基础上,增加了有人机控制链路,实现了载荷与无人机平台的实时分离控制,以及载荷控制权向有人机的适时授予,是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的过渡形态。

此协同形态,无人机可与有人侦察机协同,并根据有人侦察机需要,调整传感器的工作模式与探测方向,以获取更为精准的目标信息;可与有人作战飞机协同,在适当空域及恰当时机,对空中编队进行精确引导与打击效果评估,或作为有人机的“飞行弹药库”协同配合实施火力作战。在运用中,有人机可对1架或同时对多架无人机载荷进行控制,并接收无人机回传的目标信息;无人机可连续接收1架或分时接收多架有人机发送的载荷控制指令,并向有人机传输目标信息。

03

全态控制的一体编组式协同

即后方控制站控制无人机起飞后,适时将指挥控制权移交给有人机,或由有人机直接投放并控制无人机行动。有人机与无人机一体编组,能够根据作战任务和战场态势进行信息融合处理、任务规划与决策、指令分发和编队行动控制,遂行各种复杂战场环境下的强对抗性作战任务。这种协同形态需要无人机在飞行性能、武器载荷等方面与有人机相匹配,并具有一定自主行动能力,同时有人机实现了对编队的智能控制,是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的高级形态和未来发展方向。

此协同形态,通常采取1+X或X+X编组模式,即1架或多架有人机与多架不同功能类型的无人机共同编队,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运用中,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编队在有人机指挥控制下,独立或协同其他作战力量遂行预警探测、防空反导和对地/对海打击等任务。作战过程中,后方控制站负责监视编队中无人机的行动,必要时介入控制。

以上三种协同形态是由协同作战技术决定的,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渐进发展过程。但是,在认识上我们不能仅把最终的高级形态认为是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低级形态并不会因高级形态的形成而消失,三种协同形态将会长期并存发展,应该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战场环境和作战对手灵活选择运用。

蜂巢航宇科技

蜂巢航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无人机及相关软硬件系统的自主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培训与售后服务的专业化高科技公司,公司依托于航天科工、中航工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校在无人航空器领域多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与相关技术为基础,逐渐形成了现有的一系列行业应用无人机、机载设备等产品与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涉及智能巡检、军工产品、智能装备、航天卫星等领域,致力于成为行业第一无人机系统及服务提供商,开拓无人作业新时代!

蜂巢航宇是专门从事无人系统及相关软硬件系统的自主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培训与售后服务的专业化高科技公司。公司深耕无人航空器领域,累积多项科研成果与相关技术,逐渐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行业应用无人机、机载设备等产品。

公司拥有一支以高水平技术带头人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凝聚力强、创新力强,有多年大型国企研发经验。技术团队由莫斯科航空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航空院校专业技术人才和航空工业、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科院、中电科等院所相关领域技术专家共同组成。

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边海防、智慧安防、综合巡检、应急保障、智慧城市等诸多行业,蜂巢航宇致力于向行业用户提供高品质可靠实用的无人机系统及解决方案。

公司总部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诺德中心,承接全球各地相关业务,并精研于行业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无人机相关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河南省安阳市设立了安阳蜂巢智能,专注于无人机极限条件下的各项测试,提高、强化无人机的各项性能。在天津设立天津航宇智能,专注于无人机的研发和生产,为蜂巢航宇无人机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