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姑苏尽枕河,无人机“智”助河湖巡检

2021-11-02 11:50 性质:转载 作者:星逻智能 来源:星逻智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苏州身为江南烟雨之地,将纵横交织的河湖视为灵动的生命力。白鹭之于湖上,水草盎然、涟漪荡漾,姑苏之美在湖光水色与现代建筑的交相辉映下被更好地呈现。丰饶的...

苏州身为江南烟雨之地,将纵横交织的河湖视为灵动的生命力。白鹭之于湖上,水草盎然、涟漪荡漾,姑苏之美在湖光水色与现代建筑的交相辉映下被更好地呈现。

丰饶的河湖资源吸引人员来苏集聚定居,由此带来的违法倾倒、开垦与偷捕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直接导致了夏季蓝藻爆发式的增长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建设。

为还原城市本色,相关部门启动了“水、陆、空”三湖湖体巡查和监测工作,其中,星逻智能提供的无人机全自动巡检+AI蓝藻识别成为湖泊蓝藻治理的一大关键。

以自动巡航、智能识别还河湖清明

以往,在与蓝藻对抗的这场持久战中,人力巡检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湿热的梅雨季节,面对广阔的水域和狭长的河道,人力资源调配不及时,巡检效率低下的问题尤为显著,而蓝藻也总是“春风吹又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夏季蓝藻灾害

遇上恶劣的河道环境,蓝藻等漂浮物难以用肉眼分辨,作业人员难以“一网打尽”。此外,在极端天气下进行河湖作业对巡检人员的人身安全也存有较大隐患。

如今,星逻智能带来的智慧河湖精细化巡检解决方案”正加速助进姑苏城的生态管理。相比于人力巡检,星逻智能依靠智能图像算法识别分析技术,帮助无人机靶向定位、自动检测蓝藻等河湖漂浮物与微生物的类别和密度,并以智能工单的形式即时向信息中心传送结果,从而协助指挥中心派遣相关作业人员到指定地点进行蓝藻清理。

祺云蓝藻AI识别界面

全自动巡检+智能识别技术的出现既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巡检的精度和效度,为蓝藻的有效遏制提供了关键抓手。

以AI“慧眼”打击非法偷捕

过去针对某些水域存在的非法捕捞现象,巡检人员与违法者之间的较量堪称是“猫鼠游戏”。违法捕捞常发生于黑夜,巡检人员仅能借助微弱的光来区分人与环境,难以对个体进行精确定位,而违法者借夜色掩护,稍有风吹草动便逃之夭夭。

最后往往是巡检、偷捕两项交替进行。这不仅增大了巡检人员的工作量,还给其观察力、耐力、反应力带来了挑战。

星逻智能以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相机、红外线相机的方式,利用热成像AI识别技术,准确定位夜间非法捕捞者,并对其行动轨迹进行追踪,警务人员可通过无人机喊话进行驱逐处置,无需在场就可即时确定违法行为。

祺云偷渔检测平台界面

同时,无人机可提前规划飞行范围和时间,自动巡航自动回巢,大大减轻了巡检人员的工作压力,且无人机非接触性的特点也终结了巡检人员被动的局面,重点打击了水域的偷捕行为,为实现水域有序管理的常态化提供了极大帮助。

不论山河湖海还是城市乡村,星逻智能都在时代发展的需求中寻找和探索进步的空间,正如“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未来,星逻智能将以更多的“形态”嵌入到各类场景之中,与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合力,为时代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