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中山市运用无人机巡查 让田园“颜值在线”

2021-07-27 15:08 性质:转载 作者:中山网 来源:中山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7月26日一大早,沙溪镇港园村一鱼塘旁的机耕道上就停满了小汽车,鱼塘旁边一群人围在一块,捣鼓着一架白色无人机,随着无人机飞跃田野,...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

7月26日一大早,沙溪镇港园村一鱼塘旁的机耕道上就停满了小汽车,鱼塘旁边一群人围在一块,捣鼓着一架白色无人机,随着无人机飞跃田野,人们的视线才跟着延伸出去。这是我市运用无人机“巡田”,对已经清拆的窝棚、田间垃圾整治情况进行全方位摸排,确保“美丽田园”不留死角。

拆除脏乱棚架、清理塑料地膜、清扫堆存垃圾、清空堵塞沟渠……从2020年以来,中山以田间窝棚清拆整治为切入点,全面推进“美丽田园”建设,截至今年6月28日,全市24501个需整治窝棚已100%完成清拆整治,累计清理田园垃圾18216吨,田园风貌明显提升。

“美丽田园”建设工作窝棚清拆是第一步,后续的农田环境卫生整治以及窝棚长效管理机制更是重头戏。对此,今年中共中山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下称“市委农办”)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采取“智能化”梳理,通过“无人机航拍+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跟进窝棚整治情况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持续推进“美丽田园”环境大整治,精准施策提供数据保障。

“2小时不到,无人机按照提前规划的路程,可完成5平方公里的数据采集,相当于一个工作人员2天实地走访的工作量。”第三方项目经理衡科铭介绍,无人机巡查有着全方位无死角、效率高、精准定位的优势,此次市委农办委托他们进行拍摄,预计8月15日全市拍摄完毕。

衡科铭表示,此次无人机拍摄,主要是对田间窝棚清拆进行复查,防止已经清拆的窝棚“死灰复燃”。同时也对田间杂物、农用工具堆放、偷倒垃圾等“黑点”进行摸排,不管是居民家中晾晒的衣服,还是居民在田间地头走动,这些数据都将被收集起来。等数据采集完毕之后,将由专人将航拍资料进行系统化分析,建立工作台账列出具体整治问题,分发到每一个镇街及相关工作人员,推动美丽乡村全域美丽。

“相比平面巡查考核,无人机立体巡查可全方位、多角度查看全市‘美丽田园’整治情况,能有效突破人工平面巡查的盲区。”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巡查、数字治田是目前督查的新模式,将成为监督考核的有力手段,能有效改观田园环境脏、乱、差的面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