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大学生无人机达人玩出科技创新

2021-05-31 08:29 性质:转载 作者:楚天都市报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从小对航模感兴趣,高中开始玩无人机;大学创建无人机社团,获多个全国奖项;提出《矢量共轴无人机第三阶段设计》,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武汉学院信...

从小对航模感兴趣,高中开始玩无人机;大学创建无人机社团,获多个全国奖项;提出《矢量共轴无人机第三阶段设计》,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武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李方舟是一名“无人机达人”,今年获评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从无到有 他创建无人机社团

李方舟从小就对飞机感兴趣。初中时,他得到了一架三通道固定翼飞机模型,玩起了航模。高中时,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又钻研起了无人机。

上大学后,李方舟发现学校没有无人机方面的社团,便着手组建航模协会,并将申请到的工作场地227房间命名为“227科研创新试验室”。为了解决技术问题,他带领团队在实验室搞研究,到其他高校交流学习。为了更好地做科研,他筹钱买来3D打印机零部件,一边学一边改源代码,花了一个月时间,终于设计、组装出社团所需的3D打印机。

此外,他们学习了解人工智能方面的东西,从基于OpenCV的人脸识别系统,学习边缘检测、图像纠正等内容,到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相关原理,设计制作航模飞行器、无人机等。众多同学被吸引了进来,到2021年1月,先后已有50多名同学在这一实验室工作。在去年该校公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中,227实验室有6个省级项目,2个国家级项目,有项目的成员达30余人。

但李方舟的梦想远不止此,他希望227实验室未来变成一栋楼,让同学们能更加自由地探索研究无人机技术。

想到就做 他设计新型无人机

社团指导老师龚鸣敏说,李方舟一直是个“行动派”。一次,他在操控航模时,发现航模起飞升降方式和无人机起飞升降方式大不相同:无人机是垂直起降的,起降后向前飞行速度慢。他便想改变无人机的设计,来克服这一弊端。他带领团队就此开展研究,设计了共轴无人机。与此前的无人机相比,共轴无人机更耐用,不容易烧坏电子调速器,应用范围更广、能源效率更高、制作成本更低。

2019年9月,李方舟带领团队以《矢量共轴无人机的创新设计》项目参加第三届“北斗+”创新创业大赛,以全国赛高校组第4名的成绩获优秀奖,在专家的建议下申报了专利。“比赛候场时,我身边都是名校研究生,当时我特别自豪,激励自己要更加完善这个项目。”李方舟说,2020年,他和团队参加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拿下湖北省金奖、湖北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矢量共轴无人机第三阶段设计》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在专业学习上,李方舟也一贯出色,他曾获学校全额资助前往英国剑桥大学访学。今年,他已收到了4所英国名校伸出的橄榄枝。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