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科技兴农:无人机如何赋能中国智慧农业?

2021-05-20 09:01 性质:转载 作者:无人机大会 来源:无人机大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拥有18亿亩基本农田,每年需大量的农业植保作业。然而,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等问题突出。如何更好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植...

中国拥有18亿亩基本农田,每年需大量的农业植保作业。然而,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等问题突出。如何更好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植保无人机的出现将让问题迎刃而解,有望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新“宠儿”。

01、植保无人机发展快 疫情提速产业进程

无人机是近年来比较火热的领域,而植保无人机更是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作为面向农业生产场景的机器人,植保无人机是指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通过空中拍摄,无人机能够实时监测农田作物情况,动态监测农作物生长情况,助力中国农业精准喷洒、变量播撒等作业。

中国的植保无人机发展起步较晚,2010年国内出现了首款商业化的油植保无人飞机,直到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强农业航空建设”后,产业才开始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4月,在安徽全椒县六镇镇草庵村,工作人员操作植保无人机开展喷防作业。

数据显示,无人机应用较多的领域为农业植保,应用占比高达42%,在农林植保领域的市场需求量和应用成熟度最高。近几年,中国的植保无人机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无人机保有量迅速增长,作业面积快速突破,作业单价持续下降。以2020年为例,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成为了农民都必须兼顾的一场战役,植保无人机实现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加速了中国农业从传统手工作业到机械化智能化的转变,成为疫情防控利器。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全国专业化防治组织中植保无人机保有量约8万架,作业面积近8亿亩次,其中农业大省黑龙江的无人机作业单价已经从8元/亩降低到2.5元/亩。2020年无人机整体的市场规模约达67.9亿元。

02、5G商用技术加持 产业进入应用新场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加快提速乡村振兴进程。而在2月初,农业农村部也发布了63项农机推广鉴定大纲,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等也纳入到大纲。全国主要农业省份都把植保无人机纳入补贴范围,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植保无人机的应用或将进入新的阶段,为赋能中国农业生产注入了新动能。

无人机在农业带来了高效收益,节省了大量人力与资源,植保无人机行业机遇凸显,预计将再度迎来爆发期。农耕无人化作业需求仍旧高涨。未来随着5G商用迈入新的阶段,植保无人机将迎来新的利好。据某机构预测,2021年,我国农林植保领域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约达131亿元,2026年约达250亿元。

无人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已成为当下重要的发展趋势。为推进我国无人机技术与航空航天技术交流,加速植保无人装备系统应用市场的发展,“2021中国(北京)植保无人机系统应用论坛”将于2021年6月9-11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注:会议详情请参照本次发布第二条文章。

本届论坛由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组织。论坛将聚焦无人装备系统在果树管理、智慧农业、施药技术应用以及无人装备系统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等领域,从植保无人装备系统的实战应用、技术创新、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将展开交流与探讨,打造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无人机产业盛会!

相信未来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将不再是梦!科技兴农,未来可期!让我们共赴这场无人机产业盛会,和您携手开启农业植保新篇章!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