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郓城:小无人机放飞农村大梦想

2021-04-23 14:54 性质:转载 作者:郓城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来源:郓城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广袤的田野里,从大都市返乡创业的玉皇庙镇姑娘、女飞手赵鑫又开始了一年的辛勤劳作,指挥着她的无人机团队先行试飞,准备...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广袤的田野里,从大都市返乡创业的玉皇庙镇姑娘、女飞手赵鑫又开始了一年的辛勤劳作,指挥着她的无人机团队先行试飞,准备为小麦喷洒农药。

赵鑫正在检查无人机

一架小飞机 飞出郓城的蓝天碧野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大脑,困难也喜欢光顾胆大的人。一路走来,就是‘奥特曼’开着小飞机,不断升级打怪的过程。”回顾当时的创业历程,赵鑫笑着总结。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这是赵鑫常挂在嘴边的话。出生于农村、久经农活考验的她,从小时候起,脑袋里就经常冒出这样的想法:什么时候能让机器替人干农活?

在青岛读完计算机专业的赵鑫,毕业后生活顺遂,事业风生水起。但每次回老家,看到逐渐年迈的家人和农村相对落后的现状,小时候的念头又开始重现脑海:靠自己的专业技术,能不能引进无人机进行喷洒农药、做植保,让农民从千百年来繁重的农活中解放出来,让父老乡亲共同发家致富?

“她认准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好好的工作说辞就辞了,回家干的活也不是‘铁饭碗’。”赵妈妈至今对女儿赵鑫辞职的事耿耿于怀。

没有资金,没有人脉,也没有经验,赵鑫硬是从马铃薯种植技术指导、全程机械化服务和全新模式销售等工作做起,上门磨破嘴皮子、下地蹚出老茧子,终于用实力赢取了客户的信任,争取到创业的第一桶金。

2017年,赵鑫和搭档韩宗福组建了“鑫福农业飞防队”,成立了只有5个人的公司,购买了第一台植保无人机MG-1S,当时是郓城第一架专业植保无人机。巧的是正好接到一笔来自成武县的生意,是一个给高粱打药的订单,在1个月内作业了6000亩次。

这让赵鑫对未来无人机植保市场充满了信心。

赵鑫的无人机战队

农闲时,赵鑫带着团队下乡调查客户和宣传,面对“就这点药能管用吗”“这机器会漏喷重喷吗”等疑惑,他们免费试飞、免费打药,赵鑫甚至拍着胸脯做过“大包大揽”的效果保证。有时候效果达不到,铁姑娘敢说敢干的作风又亮了出来:搭钱,搭工,重喷。由于用起钱来“太大方”,半年下来,公司一直处于赔钱的状态。

“幸运的是,看到我们处理问题时认真、负责的态度,很多种植户更加信任我们了。我们的客户遍及菏泽各地,已不仅仅局限于郓城县域了。”2019年,无人机植保队伍扩大到21架无人机、25名飞手,仅上半年就完成了35万亩次的无人机飞防作业,其中完成政府统防统治项目20万亩次。

赵鑫作为菏泽市植保无人机第一女飞手,获得“第三届菏泽青年榜样”荣誉称号,被评为“郓城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新农人”。

一架小飞机 让农民吃上手工饭

无人机在农村、特别是在成块连片的流转土地上的成功应用,无疑解放了劳动力,释放出巨大的能量。那么,这些“解放”出来的农民,除了外出打工,有没有更好的方式留在家门口就业?留守农民,能不能过得更舒服、更体面?

不走寻常路的赵鑫又开始琢磨起另一项事业:利用农村闲散劳动力发展手工工艺,带动大家发家致富。

经过多方考察,她最终选择了蒸花糕这个既是当地民俗传统又对人工需求量大的行业。2020年秋末,外出考察学习花糕制作工艺的赵鑫回来后,将自家的老院子作为花糕制作基地,招收了5位农村妇女,边培训边宣传销售,在继承传统花糕的美好寓意基础上,丰富了花糕的制作材料,突破了传统的制作样式。

“没想到我这蒸花糕的老手艺还能挣钱,年龄大了赚钱还多了,在这上班比我编椅子挣钱容易多了。”村民赵秀英说。

“要做就做最好。下一步,要解决增建生产车间、储藏冷鲜库,员工岗前培训、快速运输等问题,不管多困难,我都要将这个花糕制作手艺传承发展下去,让下一代的孩子们看看,咱们郓城有的是能工巧手,做出的花糕既好吃又好看。”赵鑫坚定地说。

一架小飞机 给未来农业添动能

2018年,郓城县供销社引进人才,赵鑫加入程屯镇供销社。在这里,她结识了更多“飞友”,大家一起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赵鑫代表县供销社参加了2018年“山东省现代农业创新项目设计大赛”和“新型职业农民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赵鑫公司员工试飞无人机

“让农民过得更体面。”这是赵鑫创业的初衷,也是她努力的目标。“一旦瞄准了市场先机,她就像狙击手一样快准狠,不吃不睡,也要做出成绩来,这是铁姑娘赵鑫的作风。”赵鑫的老搭档、合伙人韩宗福这样评价她。

“作为党员,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专业人才,就该把庄稼种好,为农民服务好,带领家乡更多的人发家致富。”赵鑫说。创业这几年,赵鑫的团队中有3人获得专业植保员资格,专业飞手发展到50余人,无人驾驶植保机50余架,日作业能力3万亩以上。

这位雷厉风行的铁姑娘短短几年就将想法付诸行动,以一己之力撬动当地农村大变样,带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50余人就业,节约农业成本20元/亩,节约农业植保用水95%,大大减少了农药的残留。

“我的飞机小产业,也承载着农业发展的大梦想。借助现代科技,把农田交给专业公司打理,使更多劳动力向农村第二、三产业转移,一定会有大发展的。”赵鑫用脚步丈量青春梦想,不负青春韶华。这个重回乡村的郓城姑娘,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正用自己的力量带领农民致富,为乡村振兴赋予可贵的科技动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