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机巡检为电网运行插上“翅膀”

2021-04-21 09:12 性质:转载 作者:科联生活事 企鹅号 来源:科联生活事 企鹅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平时都是用无人机对输电线路杆塔本体及通道环境进行巡视,那首次用无人机巡视变电站设备,是不是有些难度啊?”“即使有难度,也是可以克服的。虽然变电站内设备多、...

平时都是用无人机对输电线路杆塔本体及通道环境进行巡视,那首次用无人机巡视变电站设备,是不是有些难度啊?”

“即使有难度,也是可以克服的。虽然变电站内设备多、密集、分布广,但此次巡检采取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自主巡检与人工操控巡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用担心无人机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问题。”这是蒙东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海拉尔变电工区变电站运维人员崔铁奇与海拉尔输电工区无人机机长赵雷的一段对话。

近日,国网蒙东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海拉尔输电工区与海拉尔变电工区联合采用无人机对位于额尔古纳市的220千伏明珠变电站设备进行了一次“空中”的全方位立体巡检,据悉这是该公司首次创新采用无人机对变电设备进行巡检。

探索新模式 构建新发展

此次作业出动大疆M300,大疆御2无人机两架次。作业前,巡检人员对无人机桨叶,起落架,电池等部件进行认真检查,确保飞行可靠。使用风速仪测量现场风速符合起飞条件,确认具备起飞条件后工作负责人下令开始起飞,两架飞机平稳升起,有条不紊地进入设备区,开始此次无人机巡检工作。

蒙东呼伦贝尔供电公司首次创新采用无人机对变电站内主变设备、绝缘子、连接金具、避雷针等部件进行了多维度、全方位、无死角的观测,检查是否有金具松动,异常发热等情况,同时利用大疆M300无人机搭载禅思H20T镜头进行红外测温及变焦可见光拍摄,确保此次隐患排查工作不留死角。无人机以其可近距离、多视角重点观测变电站内设备高处部位,充分弥补了人工巡检因视线范围不足而导致的巡检盲区,无人机能够避免人员登塔、高空作业的风险,同时充分发挥其灵活快捷、视角广泛、工作效率高等优势,实现快速获取变电设备清晰影像的照片及视频,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运维的效率,使输电线路巡检工作更加高科技、高效率和智能化。

输变联合 创新巡检

为加强无人机队伍建设,培养无人机巡检工作的新生力量,加大无人机巡检人才储备,稳步提升输电、变电专业综合运维水平,在无人机巡检工作结束后,海拉尔输电工区的两位“机长”为变电站内运维人员详细讲解了无人机的系统组成、工作原理、操作概述、日常保养、现场实操技能注意事项以及遥控器功能的使用等重要内容,同时,讲解了运用RTK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可以实现无人机的智能化操作控制,减少人工操作,保障无人机的飞行安全,减少事故率,更加充分满足电力巡检多种应用场景的数据采集需求,为输电线路运行安全保驾护航。通过本次讲解,使站内运维人员充分了解无人机巡检作业的相关知识,借此机会提高变电专业人员的无人机技能。

科学巡检,创新与发展并存。该公司将充分发挥高精度定位基站的优势,有效的结合电网网架分布特点,采取“多点部署、全面辐射”方式弥补地域性网络覆盖的不足,保障自主巡检的精准定位,实现巡检模式的提质增效,全力推进无人机自主巡检模式的应用,加快无人机智能巡检作业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创新加强智能电网运检技术手段,将“人机协作、空间互补、横向分析、纵向对比”的输电线路综合巡检技术应用于所辖变电设备巡视工作中,全力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