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农民花10万元购买无人机成为村里科技种田第一人

2021-04-20 09:07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我没什么文化,但我知道一个简单的道理,想过上好日子,一定要靠双手。天上不会掉馅饼,勤劳才有好出路。”4月18日上午,记者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抚州市临...

“我没什么文化,但我知道一个简单的道理,想过上好日子,一定要靠双手。天上不会掉馅饼,勤劳才有好出路。”4月18日上午,记者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抚州市临川区河埠乡油顿村致富能人刘小马的家里。听了他的一席话,感觉肃然起敬。话虽简短质朴,却是这位农村汉子不懈奋斗的真实写照。

最近几天,刘小马的家门口热闹非凡。听说他购买了一架大“飞机”,村民们都跑到他家里来欣赏。这是一架无人机,比普通的无人机大了几倍,价值10万多元,是油顿村乃至整个河埠乡购买的第一架遥控施肥兼打农药的双用大型无人机。“小马,你真是我们村科技种田第一人啊,今年又准备大干一场。”村民们看着刘小马演示无人机,都对他羡慕不已。

刘小马今年49岁。在油顿村,他的名字一直响当当。以前,他因为穷而出名,成天就是打牌赌博,家里的事情不愿意干,穷的经常揭不开锅。自从村里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之后,刘小马像变了个人似的。麻将桌上没有了他的踪影,田间带头、山间水库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几年时间下来,刘小马又在村里出了名。如今,他是因为富出名。种水稻200余亩,栽灯心草10多亩,养鸭2000多只,承包了2座水库养鱼。他不怕苦,不怕累,什么活都干,成为远近闻名的种养大户和致富能手。

刘小马的转变得益于了村党支部的正确引导。2016年,在老支书刘圣清苦口婆心的耐心劝导下,刘小马痛改前非,下决心戒掉打牌的坏毛病,开始了自己的奋斗之路。可是,干什么才能够发家致富呢?刘小马玩了多年,起初不知道要怎么干。刘圣清及时上门,为他指明努力方向。在刘圣清的帮助下,刘小马成功流转水田50亩。之后,每年增加种植面积,到如今已经超过260多亩,成为油顿村第一个种田大户。刘小马头脑灵活,他努力学习科学化种田,购买了许多书籍和耕作机、收割机等现代化机械。他种的稻谷远近闻名,许多客商上门收购。

刘小马深知,在农村,要过更好的日子,光种水稻还远远不够。2017年,他在村里率先引进10亩灯芯草种植,一亩利润近3000元,带动村民种植面积超过200多亩,使灯芯草成为油顿村的一项致富产业。后来,在新任村支书刘园清的推荐下,刘小马农闲的时候又到乡里的企业负责管理工作,年收入近3万元。此外,刘小马发现城市的人非常青睐农村的土特农产品。他和妻子一商量,很快就养起了土鸡、土鸭以及各种鱼类,种植了许多生态蔬菜。刘小马坚持生态种养,养鸡、鸭、鱼不用饲料,蔬菜不打农药。如今,前往刘小马家里购买生态农产品的市民络绎不绝。“每年养殖差不多可以赚到2-3万元,加上种田、种果树、打工和灯芯草的收入,大概有十几万一年吧。”刘小马说,目前收入还不算高,他还要继续拼搏。今年购买了无人机,他准备帮助其他村民施肥、喷洒农药,一年可以赚到近万元。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养殖收入翻番。

在不到五年时间里,刘小马由一名不务正业的“打牌常客”转变成为身兼数职的致富能手,从家徒四壁的破旧房子到高大气派的小洋楼,他深深感激党和政府的恩情。刘小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致富后,他没有忘记村里的村民。只要有谁上门请教,他都毫不保留地传授技术。无论谁家有困难,他也会主动上门帮忙。(章晋辉摄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