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江苏渔民捕获美国最新的波浪无人船,这次该奖励多少?

2021-04-16 08:19 性质:转载 作者:今日军事要点 来源:今日军事要点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媒体报道了我国江苏渔民捕获国外波浪无人滑翔机的新闻,根据型号分析这是美国液体机器人公司(LiquidRobotics)研发的波浪无人滑翔机。那么这种滑翔机有什么...

近日媒体报道了我国江苏渔民捕获国外波浪无人滑翔机的新闻,根据型号分析这是美国液体机器人公司(LiquidRobotics)研发的波浪无人滑翔机。那么这种滑翔机有什么特点呢?本文将对此进行解析!

▲我国渔民在近海捕获的波浪滑翔机

打开液体机器人公司的官网后发现这家公司是美国波音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专门从事海洋无人航行器的研发与制造工作。这种波浪无人滑翔机就放在了公司官网的首页,看来这种无人机目前是这家公司的拳头产品。

▲液体机器人公司官网首页

大海会源源不断产生波浪,而当每一朵浪花打过来的时候都会对遇到的物体产生向前的推力,波浪无人滑翔机最大的特点就是依靠源源不断的波浪作为动力前进。根据公司官网的介绍,这种无人机可以24小时×365天执行任务,在低温、台风甚至是高纬度地区航行超过140万海里,模块化设计可让其满足洋流观测、水文监测、态势感知等任务,实时通信功能也可与其他平台进行数据共享,能够单独或组成编队代替有人船只在危险地带执行任务。

▲波浪无人滑翔机航行示意图

波浪无人滑翔机主要有2部分,水面太阳能电池板和水下波浪板。水面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在船体上,负责给各种探测设备供电。水下波浪板则借助波浪产生动力,通过水面和水下的波浪差产生动力推动滑翔机前进。这种波浪无人滑翔机航速为1.3节/小时、续航时间1年、工作水深15米、有7个共93升的模块化任务舱、牵引能力500千克、太阳能电池板功率为192瓦。

▲波浪板下方可挂载水下声呐阵列

在波浪板的下方可挂载Winch150P型传感器对水下目标实施探测,有点像能够自动航行的无人声呐系统,对水下航行的潜艇威胁较大。在执行任务时波浪无人滑翔机还能提前规划好路线,航行过程中也能自动规避障碍,再加上这种无人滑翔机浮在水面的部分很小,行进速度又跟普通的漂浮物类似,要想通过常规手段发现它还真是不容易,这次渔民捕获一台完整的机器真是立了大功。

日本组建的无人海洋观测系统

波浪无人滑翔机的实用性比较高,因此在2016年左右技术逐渐成熟之后就迅速投入到了实际应用中。2016年夏季,日本开始使用这种波浪滑翔机组建长期的无人海洋观测网。2018年基拉韦厄火山爆发,2台波浪无人滑翔机在水温高达120℃的海域中连续6周对海底、大气及地表数据进行了收集,这些数据被用于研究岩浆对海洋的影响。2020年10月15日,液体机器人公司的澳洲合作伙伴蓝色地带集团被澳大利亚军方选中,将用波浪无人滑翔机开发新型无人反潜系统。

为了阻止国外无人探测设备对我国近海的窥视,我国的渔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报道自2016年以来沿海地区共有91名渔民和相关人员因捕捞到各种国外探测设备而立功获奖。对此我只想说:“声呐虽然没有铜,但价值可比那一网鱼值钱多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