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数智运检促提升!国网浙江检修公司无人机空中智巡换流站

2021-03-20 19:41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电力报 来源:中国电力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月15日,在浙江±800千伏金华换流站,每年的换流站综合检修如期而至。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换流变广场上方不断回响着无人机旋翼转动声,浙江电力检修公司无人机班...

3月15日,在浙江±800千伏金华换流站,每年的换流站综合检修如期而至。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换流变广场上方不断回响着无人机旋翼转动声,浙江电力检修公司无人机班成员曹浩楠正操纵着无人机,对全站设备开展隐患缺陷“智巡”。这是换流站内首次开展无人机全站智巡,也是国网浙江电力夯实输电业务与变电业务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变电设备无人机数智巡检,助力变电站(换流站)立体巡检的重要举措之一。

曹浩楠负责本次±800千伏金华换流站无人机全站巡检作业。他说,无人机“智巡”范围囊括直流场、换流变区域、交流滤波器场、500千伏交流场和站内建筑物,重点巡检避雷针、避雷线挂点、绝缘子串挂点等高空设备,有力填补了人工巡视、机器人巡视和工业视频监测死角,减少人员登高作业带来风险。

只见曹浩楠将无人机放置到空旷处,确认周边环境安全后,沉稳地拨动摇杆,操控无人机向交流滤波器场上方的构架飞去。“第2排1号构架出线侧A相挂点,B相挂点,C相挂点……”曹浩楠依次汇报巡检顺序,一旁的王彬在核对无人机位置后在巡检清单上记下序号。工作结束后,曹浩楠将无人机内的巡检照片导入后台,逐张放大检查,十几分钟后,他在一串绝缘子串构架端挂点上发现一处细微缺陷,一颗螺栓的螺帽松动。曹浩楠迅速将缺陷标注好,反馈给检修人员。

2月22日,浙江电网启动2021年春季检修。作为重头戏,金华换流站年度检修筹备工作于1月初便陆续启动。为了给后续检修留足充沛时间、保证缺陷能在停电期内消除,浙江电力检修公司提前组织现场勘查,确定巡检方案,当天组织5个小组同时开展巡检。通过细致规划巡检路线,指定专人监护,避免交叉作业,保障飞行过程安全。

然而,随着浙江500千伏以上电网规模持续扩大,特高压交直流骨干网架不断发展,浙江主网架面临“强直弱交”电网风险、管理设备繁多、资源调配困难等挑战。为此,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努力在构架智能运检管理新模式、推进设备运检数字化的大背景下,尝试试点特高压换流站无人机全站巡检,进一步精益设备运检管理和强化设备质量管控。

在推行500千伏变电站无人机全站巡检初期,面对站内高空设备普遍没有命名的情况,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输电专业与变电专业联手,综合线路和站内命名惯例,兼顾无人机驾驶员现场判断位置的便捷性,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高空设备巡检点位命名方法。在前期踏勘时,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班成员将站内所有目标巡检点位一一命名形成完整列表。此外,通过绘制各区域高空设备示意图,使缺陷的具体位置能在图上标示出来,帮助检修人员快速定位缺陷。

3月14日,在500千伏瓶窑变,作业人员完成了最后一条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的验证工作。在执行完预定巡检任务后,机巢顶部自动打开,无人机缓缓降落,桨叶完全停止转动后,机巢内的机械手臂更换了无人机的电池。这一系列自动化、数字化操作,成为了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变电站立体化巡检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外,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还通过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制作变电站三维点云模型,规划出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无人机机巢通过安全平台接入站内辅控系统,保证控制系统对图像数据的实时感知,为在线图像缺陷识别提供先决条件,也实现了无人机设备的远程操控,使自主飞行升级成为“无人”飞行。无人机、机器人和在线监测设备织成的“天罗地网”,牢牢掌控变电站内的环境动态。

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许杨勇表示,在继续强化人机协同、可视化视频远程督查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安全监管模式基础上,为减轻检修人员工作强度,降低高空作业风险,我们正努力探索“无人机+人工”状态检修的新模式,该模式相比以往无人机巡检主要针对杆塔和金具串,现在将导地线全线纳入巡检范围,如果无人机巡检未发现任何缺陷,就不再安排人员上塔检修,我们将继续深化探索“无人机+人工带电”状态检修,做到有的放矢,真正状态检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