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岳西县植保无人机助力高山茭白提质增效

2020-12-29 18:36 性质:转载 作者:岳西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岳西县农业农村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岳西县是高山反季节茭白种植大县。在茭白种植过程中,病虫害防治主要采用人工施药,作业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用药随意,浪费严重,污染环境。为保障高山茭白生产...

岳西县是高山反季节茭白种植大县。在茭白种植过程中,病虫害防治主要采用人工施药,作业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用药随意,浪费严重,污染环境。为保障高山茭白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今年我县在主簿、姚河、头陀和黄尾4乡镇建立茭白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区,示范面积4980亩。示范区依托县农业农村局的病虫预测预报,开展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施药时间、统一使用无人机飞防的“五统一”防治,在茭白采收前40天停止用药,确保茭白质量安全。通过精心组织实施,既有效控制了茭白病虫害的发生,又做到了减药提质增效。

头陀镇虎形村村民陈俊种了十多年的茭白,无人机飞防技术带来的变化让他以前想都不敢想。陈俊说:“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家的田可以用飞机打药,以前都是背个药桶下田,茭白禾子比人还高,衣服被汗水和药水湿透,苦不堪言。现在无人机打药,一亩田只要15块工钱,价格便宜,效果又好,以后种田更轻松了。”

岳西县农瑞植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储吉周说:“无人机打药有三大优点,一是效率高,一架植保无人机在山区茭白田一天可打药300至400亩,1200亩茭白四架无人机一天就能完成作业。二是减药增效,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采用的是超低容量喷雾技术,药液粒径细,雾化均匀,药液在作物上均匀覆盖,农药使用率提高,防治效果好,通过精准配药、喷洒等精细化作业,减少了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三是无人机采用远距离操控,做到人药分离,农药喷洒的安全性得以显著提高”。

据调查,同农户自防区相比,茭白统防统治示范区减少打药次数1.5次,降低农药用量25%以上;亩节省用工成本180元,防治效果提高10%以上;茭白平均亩增产165公斤,大瓜比例增加,卖价提高,亩增收726元。合计节本增收951元,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的巧妙运用,助力岳西高山茭白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撰稿人:左言龙 审核人:肖志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