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让长春无人机产业“热起来”“飞起来”

2020-10-19 09:30 性质:转载 作者:长春日报 来源:长春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观众近距离接触无人机。 赵滨 摄18日,是2020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的最后一天。9时许,已经连逛两天的无人机爱好者马闯仍然出现在展会现场。“来了这...

观众近距离接触无人机。 赵滨 摄

18日,是2020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的最后一天。9时许,已经连逛两天的无人机爱好者马闯仍然出现在展会现场。“来了这么多国内顶尖无人机企业,这场科技盛宴真是看不够啊。”在长春农博园1号馆,看着“亿航”带来的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马闯有些激动地说。

4.1万平方米的布展面积,176家参展企业,共吸引约17万人次观众;中国(长春)通用航空发展大会永久落位长春;驼峰500重载无人机进行全球发布……2020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实现了6个全国“之最”:它是我国无人机领域展示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参展无人机数量最多、参展企业实力最强、布展水平最高、活动内容最丰富的博览会。

对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会长丁跃评价说:“它基本集中了国内最好的无人机企业和产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在看完15日晚的千架无人机集群表演后兴奋地说,近些年,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迅速,长春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巨大成就。

“南有珠海,北有长春”,迎着秋日的明媚阳光,和着创新的节拍,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长春无人机产业正开启新的篇章。

一次收获的盛会

15日至18日,长春再次令人惊艳!

作为去年举行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的延续和创新,长春航空展的特色“子品牌”,2020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聚焦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这一“核心”,以“科创赋能 智造未来”为主题,汇聚国内无人机最新发展成果,交流无人机研发及应用技术,促进无人机市场开发与合作,对加快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以及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走进1号馆,来自西安的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台十分醒目。据参展商马煜介绍,他此次带来了一款可快速投入应急救灾服务的主打产品——“灵雀218”,“这款机器可以高海拔起降,耐极寒,即使在青藏高原、东北漠河也能正常运转,能够快速将应急区域的情况反映到指挥中心,为应急救援做好第一手的信息分析。”

“无人驾驶、自动飞行,太酷炫了吧。”上海坤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是世界首台纯电动的自动驾驶飞行器,最大载重量为220公斤。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空中巴士’,未来,早晚出行高峰时,人们可以乘坐它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参展商陈大勇说。

“我们公司打造的‘约飞平台’,是国内第一家无人机全场景交易平台,可以称为无人机版的‘滴滴出行’,过几天就将试运行。届时,‘互联网+’无人机平台将为客户提供涉及无人机的全领域服务。”在北京约飞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公司执行董事张昭岩说,“约飞平台”的运营总部将落户长春。在“约飞平台”中,关于植物保护、影视拍摄、航空表演、专业测绘等涉及无人机技术的相关服务都可以实现。

张昭岩毕业于吉林大学,将“约飞平台”运营总部设在长春这一想法,不仅是因为他的长春情怀,也因为长春雄厚的无人机产业发展基础与政府的政策倾斜。他希望通过“互联网+”无人机的模式为无人机产业走向标准化、便捷化、规范化提供助力。

在展示成果的同时,参展商们也收获满满。

17日,记者来到北京一键智农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参展商梁志佳正忙着向客户介绍他带来的主打产品——电动单旋翼植保无人飞机。“单旋翼的植保无人飞机具有载重大、喷幅宽、操作易等特点,与多旋翼的植保无人飞机相比,喷洒雾滴更均匀,而且机身上配备了离心雾化喷头及压力式喷头,使有效喷幅达到10米,作业效率可达每小时360亩。”在与客户互留联系方式后,梁志佳开心地告诉记者,在他的眼中,本届博览会是对无人机产业的全链条展示,“展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大平台,展会上,拓展市场、同行交流‘一站式’就能搞定。”

无人机龙头企业大疆创新此次带来了全系产品参展,其中既有可以折叠携带的无人机,也有定位达到厘米级的新产品。20多款无人机的精彩展示,让人们流连忘返。“本届博览会的人气真旺,展会上,我们每天都有收获,刚刚还有一家来自蛟河的单位与我们签订了意向订单,想订购一款具有喊话功能的无人机。”参展商杜嘉斌介绍。

展会旺盛的人气,让来自深圳腾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也收获颇丰。“我们是首次来长参展,希望借展会平台宣传我们的青少年科创教育品牌。”展位上,一个个造型新颖的无人机拼装模型吸引了众多孩子围观。看着展位热闹的场面,参展商邓德健笑着说:“仅在开展首日,就有五六家长春本地企业和我们达成合作意向。”

一次成果的展示

在本届博览会上,不仅有国内龙头企业参展,42家吉林省本地无人机及相关企业也携最新产品精彩亮相,其中长春企业达到41家。许多来自省外的参展企业纷纷感叹:“没想到长春还有这么多企业在做无人机的上下游配套,而且做得还不错。”

在吉林展区,吉林高分遥感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展示的“星空地”一体化遥感服务平台备受青睐。“没想到展会的效果这么好,我们带来的百余份宣传册都发完了,项目经理的200多张名片也发完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星空地”一体化遥感服务平台集遥感卫星、北斗卫星、有人机、无人机、地面监测设备等于一体,可以在农业、油田、林业、水利等多个领域应用。

长春希迈气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便携气象仪等产品也十分受欢迎,“便携气象仪就是可搬移的自动气象站,是为航空安全提供气象保障的专业气象观测设备。”参展商王昆鹏指着一款手掌大小的测风传感器向记者介绍,这款手持式超声测风传感器长度仅有460毫米,别看体积小,重量仅有1.7公斤,但它测量精度高,可以搭载在无人机上,对气压、气温、温度、风速、风向等进行测量。“目前,已有六七家企业找我们寻求合作。”王昆鹏说,借助展会平台,可以与其他无人机企业进行交流,了解无人机生产企业的需求,这对下一步产品的开发很有帮助。

说起这两天的收获,吉林省申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增笑得合不拢嘴。他这次带来的MS600多光谱相机,是搭载在无人机上的,可应用在水污染监测、水域生态灾害监测、岸线环境调查等。“展会第二天上午,就有来自天津、杭州的参展商来到我们展位寻求合作。政府搭台,让我们不用远走,在家门口就有订单上门。下一届博览会,我还要参展。”

一场干货满满的头脑风暴

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本届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之一,16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长春)通用航空发展大会暨无人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不仅吸引了国内约400名通用航空领域的顶级专家、权威人士以及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代表参会,还发布了全国性权威报告、通航从业者唯一可以参考的系统性通航行业统计与研究文献——《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2019—2020》。

在本次活动中,12位通用航空业“大咖”围绕我国通用航空领域及无人机产业关键问题、前沿技术创新、“十四五”规划发展等进行了成果分享、观点交流,提出相关建议,勾勒出通航产业美好的发展前景。

在谈及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现状时,刘大响院士认为,通航产业将是继汽车产业之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内循环最受关注的产业之一。同时,他还指出,通用航空的发展会有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不能一哄而起,无序发展,需要加强领导、科学筹划、稳步推进。

在谈到无人机未来的发展趋势时,中国航空学会通用航空首席专家、工信部原副司长石靖敏认为,民用无人机企业在规划产品的同时,要同步规划产品运行的支持服务;无人机是智能化产品,企业的售后服务方式也应是智能化;企业不仅要有技术能力,还要有聚集积累技术的能力。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航系主任吕人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无人机运行管理侧重于数据集成,服务功能开发、基础产业支撑、产业链协同开发模式、国家研发计划需要加快步伐。

“一场干货满满的头脑风暴。”这是与会嘉宾在参加第二届中国(长春)通用航空发展大会暨无人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后的感受。

除此之外,本届博览会也获得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据统计,博览会期间,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等近百家中省直媒体共刊发稿件223篇(条)。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客户端连续两天走进展场进行直播报道,截至18日16时,直播观看量达到75.5万人,央视微博阅读点击量达到727万人。

一场吸人眼球的视觉盛宴

14日至16日晚,尽管室外寒冷,但还是挡不住长春市民的脚步,大家纷纷汇聚在友谊公园附近,有的扛着专业相机,有的掏出手机,一边抬头观看,一边将精彩瞬间录下来。3场无人机集群表演火爆非常,共吸引约17万人次现场观看。人们不畏寒冷而来,让一幅幅“长春骄傲”成为长春市民这几日朋友圈的刷屏热点。

随着音乐看响起,千架无人机无缓缓起飞,在空中变换着各种各样的造型,演绎出君子兰、凤凰红旗轿车等不同的图案和各种文字,极具美好寓意和长春元素的图案造型,引发现场观众发出阵阵惊叹。

“能近距离观看这么大规模的无人机表演,这个机会太难得了。”采访中,市民章冰难掩兴奋。

当8个图案表演完毕,无人机整齐返航,演出完美落幕后,人们仍不舍离去。有的拿出手机在活动现场自拍留念,有的则重温刚才录下的画面。市民邓先生说,千架无人机的精彩演出让他看到了长春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看到了长春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千架无人机集群表演,只是本届博览会带来的众多精彩活动之一。

博览会期间,国内首次举办的UTC无人机应用技能大赛精彩开赛,来自国内无人机行业应用领域200多名“飞手”的精彩展示,让长春市民大开眼界。“这是国内最具规模、赛事项目设置最为专业的比赛之一,尤其在赛道设计上,既能考察‘飞手’的专业技能水平,又兼顾了观赏体验。”大赛负责人说。

除了UTC无人机应用技能大赛,“无人争锋”挑战赛参赛队伍也首次在长进行集中展演,专业水准无可挑剔。博览会期间,每天都会上演的无人机特技表演,也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太好看了,太精彩了,真是不虚此行。”凉凉的秋风,挡不住人们的热情。

虽然是专业展会,但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了解各款无人机的性能、特点。本届博览会成了生动的科普课堂。

“这款海豚形状的无人机之所以这样设计,除了外观好看外,还因为海豚的造型呈纺锤型,可以更好地减小风阻……”在一款海豚形状的无人机前面,市民许先生带着7岁的女儿仔细观看,认真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我家孩子好奇心可强了,所以带她来展会上开开眼界。”许先生说。

60多岁的市民刘毅夫和老伴儿一起前来观展,老人在每一个展位前都看得非常认真。“我们的祖国太强大了,我们的长春也发展得越来越好了。”逛了一圈后,老人感叹道。

一次精准的防控

18日晚,看到参展商和观众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展会,连日来一直紧绷着弦儿的长春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长春市北亚航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武终于松了口气。

北亚航空是本届博览会的执行单位之一,无人机行业协会又是承办单位之一,这让王树武对博览会期间的工作不敢有丝毫放松。他说,本届博览会吸引参展企业176家,其中包括大疆创新等30家“头部企业”,这样的规模超出了他们的设想。“重量级企业来了,与之配套的服务和合作企业自然就来了。我们原计划只开放3个馆,现在开放4个馆;原来预计参展面积1万多平方米,现在室内外参展面积达到4万多平方米。”

本届博览会是在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弹的背景下举办的,

为了给参展商和观众打造一场安全、舒心的无人机盛典,主办方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弦,慎终如始,参照汽博会、农博会、电影节模式,制订疫情防控方案,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部署。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七必”原则;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市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市容环卫、疾控等部门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下设现场防控、应急协调、物资保障、人员健康排查、检查督导5个专项小组;建立“政府相关部门”+“执委会”+“农博园场馆方”+“搭建商参展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本届博览会上,一系列有效防控措施齐上阵,全力确保本次展会顺利成功。

“正是在全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全国最优秀的航空企业悉数请到长春参展,在互动中为长春通航产业发展埋下一粒种子。”王树武说。

☆记者手记

一个新的起点

3天的时间转瞬即逝。2020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让长春市无人机产业站在了交流合作的新起点,必将为其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开拓更广的空间。

“我期盼通用航空事业在长春、在吉林省有一个比较健康的发展,通过这样的发展,对振兴经济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展会上,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会长丁跃的话语,让现场工作人员兴奋不已。

通用航空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这其中,又以无人机产业发展得最为迅猛。长春作为老工业基地,一直有一个航空梦,而且在这方面也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和优势。

对此,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超前谋划,把发展通用航空及无人机产业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并依托长春航空展、长春(国际)无人机产业博览会,以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为重点,全力进行支持培育。

重点推进北湖航空科技博览园等综合性载体,省级飞行服务站、吉林省无人机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服务型载体,无人机产业园等产业性载体“三个平台载体”建设,为无人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支持;采取地方政府牵头、协会协调、企业参与的形式,探索建立管疏结合、管服合一的协同监管机制模式;加强与国内无人机物流运输龙头企业合作……从改革创新上,长春正结合全市无人机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完善飞行规则,健全设施体系,推进无人机产品多场景、宽领域应用。

未来,长春计划以无人机的应用和产品测试为突破口,全力构建新型无人机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中国北方低温地区城乡结合场景运行示范区、支线物流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转化优势区。

站在新的起点,长春的航空产业发展梦想,一定会实现!(宋 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