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探索 > 正文

固定翼无人机航程航时知多少

2020-09-07 11:36 性质:转载 作者:Y.G.T 来源: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对于固定翼工业无人机,航时和航程是最重要的飞行性能指标。航程远表示飞机活动范围大,使用区域受限少;航时久表示飞机留空时间长,单架次获得信息更多。航拍测...

对于固定翼工业无人机,航时和航程是最重要的飞行性能指标。航程远表示飞机活动范围大,使用区域受限少;航时久表示飞机留空时间长,单架次获得信息更多。航拍测绘森林防护巡逻侦察及运输等作业,均对无人机的航时和航程要求较高,以期减小出动架次,提高作业效率。

对于固定翼无人机最重要的性能指标――航程和航时,我们又知道多少呢?本文就和大家一起探讨固定翼无人机航程航时的那些事儿。

航程航时定义知几何

固定翼无人机的航程是指无人机携带有效装载,在标准大气和无风(平静大气)情况下,沿着预定航线飞行,耗尽其可用燃料或可用电量所经过的水平距离,航程一般用R表示。

航时是指与航程同样大气条件下,耗尽可用燃料或可用电量所能持续飞行的时间,一般用t表示。

无人机沿预定航线飞行,一般包括上升、巡航和下滑三个阶段,如图1所示。因此航程和航时应是三段分别的航程和航时的总和。即:

R=R1+R2+R3

t=t1+t2+t3

图1  航程和航时的示意

航程和航时合称为无人机的续航性能,主要研究无人机能够飞多远、飞多久的问题。

一般,对于大型无人机来说爬升和下降段的航程和航时只占航程和航时的10%左右;而对于小型无人机,一般爬升率较小,要在较高的高度飞行,爬升所需时间较多,爬升段所占航时的比重将增加。

应注意的是,航程和航时是在标准大气和无风(平静大气)这一基准环境下定义的。简单说,所谓标准大气就是相对湿度为0,海平面大气温度为15℃,气压为101325Pa,空气密度为1.225kg/m3所对应的大气环境。

不同大气环境,无人机的续航性能不同。就好比汽车,加满一箱油的续航里程,是需要在给定路况来测定的。高速路和乡村道路测出的续航里程和续航时间肯定是不一样的。

那对于无人机,哪些因素会影响续航性能呢?下面我们一起系统的梳理一下。

航程航时影响因素有多少

首先影响无人机续航性能的是飞机的设计参数,主要包括飞机的升阻特性、发动机的性能、电池的容量、螺旋桨的气动特性、飞机结构重量等等。这些影响因素,在无人机出厂之前已经确定了,已经无法更改。而对于无人机飞手或者使用无人机作业人员来说,更关心的是飞行中的外部影响因素或可变影响因素对无人机续航性能的影响。这些因素也是我们讨论的重点。

一架完成设计定型的无人机,其续航性能受到的外部影响因素和可变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任务载荷重量和能耗、飞行速度和高度、大气温度和湿度、飞行中机动动作、风及电池寿命等。

任务载荷重量和能耗

任务载荷重量越大,无人机飞行重量增加,导致飞机稳定平飞时所需升力增加,进而阻力增加 (如图2),使发动机或电池的功耗增加,降低了飞机的续航性能。有数据显示,重量增加20%,无人机航程和航时分别减小26%、19%;重量减轻对航程和航时均有利,重量减轻20%,航程和航时分别增加45%、29%。

图2 升阻极曲线

现在无人机根据任务需求的不同,可以搭载不同的任务载荷如相机、激光雷达等等,不同的任务载荷,能耗也不同,任务载荷的能耗需求占用了无人机用于飞行的油量或电量。因此,任务载荷的能耗大,无人机的续航性能会下降,反之亦然。

飞行高度和速度

飞行高度(Hp)和速度主要对无人机的发动机性能和升阻特性影响较大,从而影响无人机的续航性能。但是,飞行高度和速度对于装备燃油发动机和电动发动机的无人机影响有所差异。

图3 某燃油发动机小时油耗

图4 某型油动无人机航时

图5 某型油动无人机航程

图3给出某型油动无人机发动机小时油耗随高度、速度的变化曲线。可见,对于装备燃油发动机的无人机,其小时油耗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减小(随着高度增加,为保持飞机平飞,飞机的真空速会略有增加),随着速度的增加而增加。无人机的航时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增加;随着速度的增加而减小(如图4)。发动机的小时耗油率最低,飞行时间最长的速度点称为久航速度。航程随着飞行高度的增加而增加,随着速度的增加呈抛物线状,会有一个航程最大的速度点,称为远航速度,如图5。

对于电动无人机,发动机的性能受高度和速度的影响较小,飞机续航性能变化主要是因为随飞行高度速度的变化,飞机的升阻特性变化较大,导致飞机不同高度、不同速度稳定平飞时的平飞需用推力和定距螺旋桨的工作状态不同,进而导致电动机的功耗不同,最终影响飞机的航程和航时。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
    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GIS大数据系统案例中的项目为位于西藏的特大型露天铜矿,因其海拔特别高(采矿场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选矿厂海拔超过4500米)、规模特别大(...

    2022-01-07 10:39

  • SkyDrive运载无人机在日本验飞成功!
    无人机网(https://www.youuav.com/)引外媒消息报道:株式会社SkyDrive于2021年10月22日在大阪港中央突堤公开了货运无人机在海上自主飞行的实证试验。 使用的...

    2021-10-24 17:27

  • 陆空网络创新融合!亿航智能与深高速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立体交通
    亿航智能(Nasdaq: EH宣布与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速”)的子公司深圳高速运营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高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

    2021-10-23 11:21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回家!多项测控技术首次应用于载人飞船返回
    今天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凯旋的日子为了给三名航天员铺开一条更顺畅、更安全的回家之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采用多项经过验证的新型测控手段,包括飞船...

    2021-09-19 17:29

  • 沃飞长空无人机,迎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回家!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

    2021-09-19 17:27

  • 不喷药的“杀虫无人机”,还能分出害虫和益虫
    防蛾无人机正在温室中巡逻。无人机主要由智能技术和特制摄像头所控制。摄像头扫描温室内空域,探测到飞蛾时,无人机就会撞向飞蛾,并用旋翼撕碎它。荷兰水芹菜种...

    2021-03-10 07:46

  • 行业科普|无人机如何精准抛投救生圈
    随着民用无人机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无人机在水上救援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无人机具有造价维护成本较低、起降灵活、操作简单等优势,目前在水上救援中已应...

    2020-12-31 14:25

  • 新手无人机航拍VR全景要注意这些问题
    无人机航拍最近几年非常流行,尤其是随着无人机价格越来越低,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无人机航拍作品进入大众视野,其航拍的震撼效果也是吸引了很多的...

    2020-12-28 18:24

  • 无人机悬浮在电梯内,当电梯运动时它会移动吗?
    无人机也是最新科学家们研究的飞行器,它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程序控制操纵的无人飞机。和有人驾驶的飞机相比,它往往更适合一些危险的工作和领域。现在也在各...

    2020-12-15 11:41

  • 无人机的六种动力驱动及常用接口
    六种动力驱动主流无人机主要依靠六种动力驱动。1)锂电池:大多数无人机都安装了锂电池,但续航较短,且需要经常拆卸、更换电池,十分耗时费力。2)氢燃料电池:...

    2020-12-11 10:58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