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伊朗成功山寨美国小型涡扇发动机,有望解决隐身无人机“心脏病”

2020-08-23 18:54 性质:转载 作者: 电波震长空 来源: 电波震长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22日,伊朗媒体再次放出了一批伊朗国产最新的Jahesh-700(飞跃-700)小型涡扇发动机的图片,据悉该发动机是在两天前的伊朗国家工业日上首次对外公开的,其推...

8月22日,伊朗媒体再次放出了一批伊朗国产最新的Jahesh-700(飞跃-700)小型涡扇发动机的图片,据悉该发动机是在两天前的伊朗国家工业日上首次对外公开的,其推力据称是达到了700kgf(6.8千牛左右),可以配备4吨级的小型飞机或者大型无人机。而关于这款发动机的开发情况,伊朗人则是很大方的承认它就是一款逆向山寨产品,而山寨对象则是美国威廉姆斯国际公司的FJ33民用涡扇发动机。

飞跃-700涡扇发动机

飞跃-700涡扇发动机俯视图

FJ33小型涡扇发动机是威廉姆斯国际公司在1998年推出的面向轻型和超轻型公务机的动力产品,它是在该公司90年代著名的FJ44涡扇发动机的基础上做的发展,主要是推力进行了降低。这款发动机的干重只有140公斤,长度是1.22米,直径530毫米,结构则主要是由风扇、压气机、燃烧室和涡轮组成。其中压气机又由前部的多级低压压气机和中部的离心式高压压气机组成,而这个离心式高压压气机具有结构简单和稳定工作范围宽的优点,所以它的使用为整个发动机的减重和可靠性的提升都带来了好处。

FJ33涡扇发动机的结构

伊朗展示的装配完成的飞跃-700

而该发动机的燃烧室则是使用了环形燃烧室,相比于简单的单管燃烧室,环形燃烧室在提高了燃料燃烧效率的同时,还大大缩短了燃烧室的长度,为发动机整体缩小尺寸和降低重量也提供了条件。正是因为有这些设计上的考虑,所以FJ33才能在尺寸较小的情况下,提供不错的推力和燃油经济性。根据威廉姆斯国际公司的资料显示,FJ33的静推力4.4千牛到8千牛之间,在维持5.3千牛的推力时,单位油耗为13.8 g/(kN⋅s)。单台FJ33可以支持最大起飞重量为2吨级的超轻型飞机,配装两台则是可以支持4吨级的轻型飞机使用。

配装单台FJ33的美国西锐公司SF50超轻型飞机

飞跃-700

对于伊朗人来说,虽然FJ33只是一款结构简单的小型涡扇发动机,但是对它的逆向仿制难度其实也是不小的。这个涉及到了对发动机整体结构和设计的理解、风扇和涡轮单晶叶片的材料冶炼和加工、控制系统与发动机的调试等。由于伊朗之前并没有完整的涡扇发动机的研发经验,只有对手中的美制F-5战斗机使用的J85涡喷发动机的大修经验(伊朗也推出过J85的仿制型号Owj涡喷发动机,但外界仍认为是老J85的组装和修补),所以现在能够仿制出这款飞跃-700涡扇发动机也是很令人佩服的。

伊朗的飞翼无人机

见证者-171

关于飞跃-700涡扇发动机的用途,从伊朗人公开的一些资料来看,它很可能会被用到伊朗国产的飞翼型大型无人机上。之前伊朗人通过研究捕获的美军RQ-170无人机连续推出了多款飞翼型无人机,但投入使用的都是见证者-181和191这样的中型无人机,大型无人机虽然也有一款见证者-171,不过一直都没有投入使用的信息,外界猜测可能就是动力问题的拖累。而如果飞跃-700能够成熟使用的话,该机的心脏病问题可能就能得到解决。

当然,飞跃-700这款发动机的可靠性和真实技术水平还需要时间来验证,真正要投入使用,还需要花费伊朗人不少精力。但是这款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涉及到了相当多的技术和工艺,如果伊朗人真的能扎实的啃下来,相信也能为今后航空发动机的研制起到一定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